国民技术RCC仍然坚挺 孙迎彤提议成标准


2014-3-11 9:15

  “现在说稍稍有点迟,但还来得及。”今天,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接受深圳商报独家采访时透露,深圳代表已经联名递交集体建议,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重视移动支付标准确立问题,给纯粹原始创新的RCC(限域通信)技术一个发展机会。

  代表接力力挺深圳技术

  看似陌生的RCC技术,离深圳市民并不遥远,发行量多达140万的“手机深圳通”便是具体应用。坐公交,乘地铁,甚至加油购物,手机成了钱包,刷一刷就完成了支付。然而在2012年底,金融主管部门确定了国外的NFC(近场通信)技术为移动支付行业标准,以深圳企业为主自主创新的RCC技术由此不能在金融行业中使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我认为这不仅是技术的损失,更是国家的损失。”麦庆泉直言,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将RCC技术确定为国家标准,给RCC标准一个机会,就是用好知识产权战略的具体实践。

  “这个建议是一次接力。我们这些全国人大代表是第二棒,第一棒是最早提出呼吁的深圳市人大代表,至于第三棒,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接棒,做好这项有意义的工作。”麦庆泉如此说。

  深圳商报今天电话联系到了第一棒跑手—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迎彤。“深圳的代表成立了一个科教小组,我们这些来自科技企业的人大代表定期聚会,就一些话题展开讨论形成集体建议。今年,RCC技术就是大家认为非常急迫需要呼吁的一个问题。”孙迎彤在电话中如此解释。急迫,就在于金融部门选定了NFC作为行业标准,这意味着RCC面临出局。

  “这不仅是为深圳企业呼吁,还是在为深圳标准呼吁。从国家层面,我们在标准问题上不能总是被动,而要主动。”麦庆泉表示,自己的接棒是“义不容辞”,因为中国企业在标准问题上吃尽了苦头,眼下关于手机钱包的标准之争不能继续“失机”。

  深圳技术有机会成为世界标准

  一个是NFC技术,由索尼、诺基亚、飞利浦等企业在2003年制定;一个是RCC技术,由以国民技术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企业制定。

  据了解,RCC出局的原因主要是两点,一是技术不成熟,二是国际互通互联会有障碍。在两种技术共存市场多年之后,为何只选定NFC技术?孙迎彤表示相关部门的担忧并不存在。

  首先是技术成熟度问题。孙迎彤表示,RCC技术经过了工信部、上海市、深圳市、电子科技大学组织的多次论证及检测,在实践中也经过了数百万用户数亿笔消费的实践验证,其先进性、安全性、适用性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了解,RCC技术于2010年率先在上海世博会应用“世博通”,深圳市2011年推出的“手机深圳通”更是拥有140万用户规模,不仅国内的哈尔滨、青岛、包头、绵阳等城市复制深圳模式,国际上也有阿塞拜疆、印尼等国在推广手机钱包上选择这一技术。

  至于互联互通问题,孙迎彤直言这是双向选择阶段,我们既需要与国外接轨,国外也需要与我们接轨。在他看来,全球移动支付尚处初步发展阶段,中国是手机用户大国,具备引领世界的机遇。

  “从RCC技术的现状来看,这项技术有机会成为世界标准。”孙迎彤对此颇具信心。

  信心来源于NFC的表现。尽管NFC起步稍早,但在国际应用上并不理想,主要集中在日本这一技术宗主国。按照业内人士的看法,NFC的使用需要专门的手机,目前市场上的NFC手机都是高端手机,苹果更是因为金属外壳敏感等问题一直未采用。至于RCC技术,只需更换SIM卡即可应用。“一个要换机,一个要换卡。成本谁高谁低一目了然。”孙迎彤如此表示。

  希望来自国力的增强。孙迎彤表示,移动支付具有很强的对外输出能力,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加大,银联迅速和国人一起出现在全球各个角落。如RCC技术成为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完全可以有望成为世界标准,毕竟世界标准尚未确立。

  不要再在标准必须技术上犯错

  “美国为什么不确定NFC为唯一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原因很简单,一旦确定为唯一标准,那就等于承认那是必须技术,等于被人掐住了技术命门。”孙迎彤认为,制定行业标准,必须考虑到产业安全。

  目前,NFC拥有1700项专利,主要掌握国外企业手中;RCC拥有600项技术,全部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据权威专利分析报告,NFC技术日本企业占据制高点,我国企业无核心专利。一旦NFC成为国家标准,那么中国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巨额专利费用支出。深圳一位知识产权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吃尽标准必须技术的苦头。一方面,是中国制造处在微笑曲线的低端,沦为国外技术巨头的打工仔;另一方面,这些技术又成为森严的壁垒,阻碍中国企业的成长。这位专家以华为诉IDC案为例称,想想那个2%的许可费,中国手机一旦接受就是不折不扣的杨白劳。

  “事关标准的事情就一定要争,不能再在标准必须技术上犯错。更何况RCC技术要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从国家战略层面,庞大的中国市场应该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强大后盾。”麦庆泉表示,深圳代表的集体提案希望由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国家标准,在国内实行双标准运行,让金融系统的POS机具同时支持NFC和RCC技术,使国内外两种技术以市场实践来决定发展方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