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打车软件 大众点评也推出补贴


2014-3-13 9:02

  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龙伟称,O2O领域的决战不在于支付,“O2O要决战的是‘用户会先想到谁?’‘谁是入口?’”龙伟透露,一个基于微信或QQ社交关系的点评推荐类产品将很快上线。

  “‘小妹抢单’的灵感来自于嘀嘀打车的返利,我们为最快抢下大众点评网用户预订单的店员发补贴,充值话费。”大众点评网预订事业部总经理王旭刚透露,该公司已于近期打通了移动支付,将过去单纯的预订功能升级为“线上预订+线下消费+移动支付”,商业模式亦从预订佣金转变为现金流流水。

  除了奖励积极参与的商户,自3月3日起,凡使用微信支付买单的大众点评网用户,还将获得每单20元的餐费立减优惠。

  上海的百余家餐厅成为了首批试点对象,大众点评网计划在近期将此模式覆盖国内更多城市,并于今后拓展到团购、外卖等更多垂直领域。

  “有了支付,可形成一站式体验,用户使用更流畅,加固O2O的闭环。”大众点评网联合创始人龙伟表示,在今年2月引腾讯(00700.HK)战略入股后,一个基于微信或QQ社交关系的点评推荐类产品将很快上线。

  “预订2.0”模式

  “手机买单的流程很简单,从大众点评网上选择商家并进行在线订座,收到确认短信后入店消费,最后掏出手机在点评网的客户端里点击‘立即买单’就可以了。”王旭刚介绍,目前,手机买单可支持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支付两种方式。

  大众点评网内部将这一模式称为“预订2.0”。

  “预订1.0”在2012年9月就已悄然露面,具体流程为:用户在商户页面上进行订座—信息进入系统—系统自动拨打电话到商户指定电话—商户店员根据预订情况确认是否接单、通过语音提示按键反馈—系统再将消息反馈给用户。

  “到2016年中国餐厅预订市场潜力将超千亿元。”王旭刚表示,2016年餐厅预订市场的商户数将达到8万家,按照商户每天接受10单预订、每单500元消费额计算,到2016年餐厅预订的市场潜力将超过1400亿元,而根据目前每4个消费者中有3个会选择餐厅在线预订的调研数据,其中75%预订订单又将来自餐厅在线预订。

  据大众点评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1.0”已覆盖全国24个一二线省会城市的1万多家餐厅。“到2013年底,全国餐厅在线预订总订单超过120万,其中下半年的订单总和超过百万,通过餐厅在线预订安排就餐的日均订单量年底是年初的30倍,支持在线预订的商户数一年中也增长达30倍。”

  “小妹抢单”

  “打通移动支付对商家没有坏处,首先可以节省收款费率,相比常规信用卡手续费,节省70%;其次节省运营成本,无需单独确认用户是否到店以及误操作。”王旭刚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过去预订服务是按照‘人均消费金额×预订人数’进行佣金结算,现在的这种模式,是把佣金转变为直接的现金流入,钱先到了点评网这里,经过一两天结算到商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的业务运营成本。同时,预订+支付的闭环使得未来很多应用场景可以展开和落地。”

  有意思的是,OpenTable也正计划在原有的餐厅预订服务基础上,加入移动支付。

  为进一步推动“预订2.0”,大众点评网又采用了中国特色的推广方法,2014年2月,公司上线了“小妹抢单”活动,通过拉近服务员群体来增加先期预订的成功率。

  “预订阶段,用户体验的好坏主要来自服务人员,但这一群体在过去往往被忽略,如何激励他们呢?我们当时看到了‘嘀嘀打车’的推广手段,司机端也很重要。这个设计从想法到上线,仅仅一天时间。”

  “小妹抢单”活动中,服务员每一个成功接收预订的订单,大众点评网都会给到一定返利,累积一定金额后可获得话费充值,很大程度上激励了服务员的积极性。

  龙伟表示,O2O领域的决战不在于支付,“O2O要决战的是‘用户会先想到谁?’‘谁是入口?’”

  “大众点评网就是一个消费的入口,这是我们用10年时间做到的一件事。目前手机终端用户超过1亿,每个月独立浏览用户数超过9000万。”龙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9000万的用户每个月来访问两三次,他们都是抱着非常明确的消费目的的人,假设以每人每月外出消费300-500元,一年就撬动超过3000亿-5000亿元的本地生活消费。大众点评平台上现有超过1000万商户,覆盖全国2000多个城市,但真正我们提供垂直服务的商户现在不到20万家,说明渗透率低。那未来要抓的就太多了,把线上决策引导向线下消费。除了点评,未来大众点评还推出类似预订、外卖、酒店、结婚等更多垂直领域服务。”

  “2014年会快速扩张。大众点评会下沉到线下更多的三四线城市,过去我们偏一二线的小资城市较多。和腾讯的合作也是看重这个,微信和手机QQ在三四线城市覆盖度和知名度都很高。”龙伟还透露,在今年2月引腾讯战略入股后,一个基于微信或QQ社交关系的点评推荐类产品将很快上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