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规冲击用户 余额宝正密切沟通


2014-3-18 8:54

  近日,央行向支付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转账方面,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消费方面,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很多人担心,一旦新规出台,用户总数超过8100万人的余额宝受冲击最大。用户纷纷询问,在余额宝的投资是不是拿不出来了,是不是以后不能用余额宝投资了?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海“宝粉”或波及最广

  根据今年1月披露数据,余额宝人均持有金额为4307元。上海宝粉客单量最高,截至2013年年底,上海人均持有余额宝10563元。这意味着,上海“宝粉”可能受波及面最大。

  那么,买基金到底算转账,还是算消费,还是两个都不是?对这个问题,支付机构、基金公司人士众说纷纭,尚无统一答案。

  一家支付机构人士认为,消费是资金从个人账户到商户,是单向运作,买基金肯定不算消费。而一家基金公司资深人士则明确表示,买基金也不算转账,因为根据监管要求,基金申购和赎回,分别是资金从账户到基金公司,然后资金回到同一个账户,俗称“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转账是从A账户转到B账户,但不再回到A账户。这两者是不同的。

  实际上,余额宝的特殊性,恰恰在于它混淆了资金的用途。大家对余额宝充值转入,是把钱从银行卡转入余额宝,这个资金既可以消费,又可以理财,还能回到银行卡上。这种创新改变了过去资金的单一用途,变得难以界定。余额宝曾对外表示,通过余额宝,阿里吸引了更多的资金,而这也带动了淘宝的消费。半年多来,余额宝用户在淘宝上消费的总金额超过3400亿元。

  因此,余额宝的性质界定,以及政策的解读,仍需等待央行进一步明确。

  余额宝未满1岁就遭殃?

  余额宝诞生还不到1年时间,就可能遭遇监管瓶颈,这也引来各方质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如果该草案内容成为现实,将会限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分析说,上述规定一旦确认,这对互联网消费和互联网理财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打击,央行对支付宝最大的伤害是人为制造限制,降低投资支付宝的额度,使得其投资难度加大,也大幅度降低了投资者对余额宝的投资体验。

  刘亦千表示,央行新规也造成对消费者的伤害。消费者用余额宝网购有限制,可能支付时额度受限;消费者现金管理受限,导致财产性收入降低。同时,还会挤压其他功能,比如用支付宝归还信用卡,缴纳公用事业费,是不是也在额度内?如果在,将对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不便。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新规出台,银联旗下银联支付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同样会受到这份新规影响。但央行这一新规只是征求意见稿,到时候会不会真正下发,还是个未知数。

  目前余额宝正常使用

  针对普通投资者关心的余额宝使用问题,余额宝正式对外表态:“请大家对监管机构也对我们保持信心与耐心;我们已经将相关意见反馈给了央行,并且在密切沟通之中。支付宝使用一切正常,余额宝使用一切正常。”

  业内人士表示,就算新规落地实施,余额宝也可以和银行签订某种形式的合作关系,规避这一限制。换言之,不用担心余额宝的投资无法赎回。由于银行渠道购买货币基金并无金额限制,今后余额宝也完全可以创新,直接用银行卡来支付。“对投资者来说,只是多按几次鼠标,多填几个数字,速度慢一点而已。”

  高华证券分析师马宁表示,短期内互联网金融增长可能放缓,而对银行来说,可能为银行发展自有网络、移动支付功能赢得一些时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