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理解央行暂停 微信支付将接入民营银行


2014-3-20 9:08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9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携管理层共同解释了腾讯未来的互联网金融规划。总裁刘炽平承认,人民银行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情有可原,腾讯积极与监管层面沟通,希望在理解监管要求后改善支付细节和风险管理,继续“谨慎”创新。

  在回答提问时,刘炽平首次公开描绘了正在申请的民营银行愿景;他说:“作为主要的参股方,腾讯正在紧锣密鼓地申请整体银行牌照,希望建立以消费金融为特色的新型银行。在成为‘体制内’的金融机构后,微信支付可以接入金融系统,并以此为桥梁强化与其他银行的合作。”

  刘炽平透露,腾讯在过去几天持续保持与人行等监管部门的沟通,监管大方向上仍然支持支付创新,“但由于二维码和虚拟信用卡缺乏统一的安全标准,我们理解并支持央行的举动。”但是,从理财通的平台反馈来看,客户对于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很大,腾讯正在申请的民营银行或可满足这方面的诉求。

  “央行监管的核心是任何支付手段都不能跳过银行账户,除非第三方支付机构自己也成为一家银行。多如牛毛的第三方支付一旦跳出监管,就可能演变为地下钱庄,进而造成客户资金沉淀和所谓资金池。”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腾讯有了银行牌照后,可仿照日本的7-11银行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狭义银行业务(Narrow Banking),专攻支付业务。只有成为银行,才可以获得最终结算账户,也给银联分一杯羹,换取更宽松的监管环境。

  具体来说,在起步阶段,腾讯的银行可以吸收其他银行的活期存款转移到自身的账户,直接完成支付或帮助客户在银行同业间结算。等到客户关系网建立后,结合京东电商业务,就可以提供消费金融贷款甚至理财中介服务。

  “微信支付与银行间不是恶性竞争关系。规划中的民营银行将建立一座高效的桥梁,来连接银行、商户和消费者。只有进入体制内,才能更全面地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可以确定的是,腾讯的银行会坚持互联网基因,是‘空中银行’和实体网点的结合体。”刘炽平说。

  另外,腾讯突然宣布将现有股份以1:5的比例分拆,待5月14日股东大会通过后生效。简单计算,腾讯股价将在拆股后除以5至每股百余港元。管理层解释是为了降低投资门槛和便利员工激励。

  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基金经理分析,腾讯突然拆股可能是为了防范阿里巴巴上市后可能带来的投资分流效应;股份拆小后,更有利散户投资。至于互联网金融,经历虚拟信用卡风波,腾讯将解决移动支付难题寄希望于获得银行牌照,在此之前,微信只会扮演信息渠道和理财平台的角色,规避监管风险。

  同日,腾讯联合创始人之一,现任首席技术官张志东将在3月20日和9月20日辞任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职务,转任腾讯学院的荣誉院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