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说四大行PK支付宝 称应公平竞争


2014-3-31 9:18

  2014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今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行政总裁朱云来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就“目前四大国有银行PK阿里”表示,这是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新生事物,是一种尝试和探索,显然也引起了比较激烈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是公平的市场竞争,只要不违反系统的安全,应该是每一个服务的提供商都应该有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朱云来表示,现在这种新的尝试,在两种系统的创新产生了一些问题,从最基础的信息安全、客户的直接安全到整个金融系统稳定性安全,对流动性的管理也是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他认为应该采取一个开放的心态,来认真研究这个系统的问题,总体中国金融系统效率偏低、系统建设不完整,经常容易出现一些重大潜在风险。通过这个讨论应该积极探讨如何建立更有效、更完整、整体的金融系统,为经济发展服务提供有效的工具。在了解基本规律的前提下,在正确的框架下来讨论,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对改革促进发展有很好的效果。

  “现在感觉一些基本概念问题上大家还比较模糊,”朱云来提到,金融学有金融定律,如何在其中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呢?互联网的基本特点就是信息传输系统迅速的有效性,另外他能大量存储处理数据,互联网收集数据挖掘,行为的分析,为金融服务活动提供科学依据,这些都是非常有益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金融又是社会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支柱体系,这个体系的系统如何形成它的职能、保证它的效率、保证安全,也是一个非常核心的体系。

  他续指,整个金融系统面临新的挑战之后,过去银行的效率是不是足够,它的方式是不是有效,还有基础的投资银行、券商他们的服务真正的价值又在哪里,是不是可以被互联网金融提供者非常有效的提供服务来取代它呢,还是说有专业金融服务的价值,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考虑。

  另外朱云来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最大的特点,也是大家没有意识到他是一个可以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可以有任何数量的人可能同时发生一件事,比方说取款。为什么支付体系、帐务体系要有一个限额?因为互联网轻易就有5亿、10亿客户,一个人取1万,1亿人就是1万亿,取款可以同时发生。经常有金融的时点,这个时点一旦发生,所有人行为趋同,这就是多少万亿对系统的冲击。目前现有系统很难处理这个现象。还有,互联网系统不可能完全独立,还要跟传统银行体系接口。传统银行体系的帐务支付、交割都是需要物理处理、需要时间,如果这个没有匹配的话,一个系统可以非常不安全。

  朱云来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创造潜力非常巨大,但是从行业和商业角度来看,正因为他有这么大创造力,同时他进入壁垒非常低。你可以不断创新,可以不断复制,可能被新的创新逾越。可能长胜将军很难说。就像人们说的BAT,还是AT,还是T。这个过程中正是竞争,不断有新的胜利者出现。从商业角度,这个企业最终能不能站住脚,能否找到一块岩石,有别人不能轻易复制的东西,这样这个企业就找到了长远发展的根基。当然这个长远永远是相对的,纵观世界再好的企业也会发生很多变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