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与Isis竞争 苹果移动支付或渔翁得利


2014-4-3 14:52

  北美电信商移动支付合资企业Isis,封锁Android手机以打击Google Wallet移动支付应用程序,看似给苹果(Apple)渔翁得利的好机会。除了这三者外,市面上已有其他的移动支付平台,更有其他厂商跃跃欲试开发新的平台。然移动支付虽然方便,但众多的支付平台可能令消费者摸不着头绪。

  尽管87%的美国民众拥有手机,且其中有将近一半是智能手机,但移动支付却在北美仍没有显着的发展。

Google与Isis

  The Motely Fool网站在一篇专文中指出,Google的Wallet应用未大受欢迎,主因之一恐怕就是电信业者Verizon、AT&T与T- Mobile的移动支付合资公司Isis,封锁了这三家电信运营商销售的Android手机里的NFC芯片,使Google Wallet无法发挥作用。

  有鉴于此,软件开发商Google与控制手机硬件的Isis之间的竞争,导致北美的移动支付起步缓慢。

  但是越来越多的移动装置使用者,希望透过移动装置下订单并完成支付,带动移动支付的概念不断地深化。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预估,全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可由2012年的1,715亿美元,成长到2016年6,170亿美元,超过4.5亿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与Isis之间的鹬蚌相争,是否能让苹果渔翁得利?于第1季法说会上被问及移动支付时,苹果执行长Tim Cook指出苹果对移动支付非常有兴趣,此一平台是个很大的商机。

  事实上,苹果对此的确动作频频。该公司首先是推出自己的手机钱包Passbook,接着又在iPhone中加入Touch ID的功能,以生物识别进行验证。此外,苹果利用BLE技术打造iBeacon系统,为了扩大iBeacon的市场规模,苹果已于2014年初展开 iBeacon认证计划。

  在最近的MFi(Made for iPhone/iPod/iPad)专案中释出iBeacon规格,制造商打造相关的产品,只要能够广播BLE讯号,就是符合苹果认证标准,即可免费取得iBeacon名称使用权。

  在此同时,苹果的新专利是透过许多不同的介面传送支付资料,而不会洩露使用者资料,显示苹果其实愿意接受NFC的概念,但并不完全依赖这个标准。因此较不易受到电信运营商的控制。

  由此看来,Isis封锁了Android手机里的NFC芯片,成功阻拦Google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另一方面,苹果拥有对iPhone的软硬件控制权,加上iPhone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很重要的商品,电信运营商可能不会刻意打击苹果,以免伤害自己的利益。因此,Isis可能不会阻挠苹果的移动支付,但苹果还面临零售业者的挑战。

  除了上述三大业者外,Best Buy和7-Eleven所隶属的商务客户交易(MCX)的公司,正在推出一种新的支付平台,使用条码扫描的方式进行移动支付。星巴克(Starbucks)就是以条码扫描移动支付非常成功的案例,星巴克有14%的收费是来自移动支付。

  对这些零售业者来说,这些支付都直接连结至消费者的集点回馈方案,可提升顾客回购率,业者还能在每一次交易时,取得大量的客户资料。

  尽管电子钱包的移动商机庞大,但在百家争鸣的环境下,不同种类的移动钱包服务如果不能彼此相容或相通,恐怕会令消费者摸不着头绪,是否进而打击消费者的使用意愿,也许是移动支付开发商需要考量的方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