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获得基金支付牌照 互联网金融大战开启


2014-4-9 9:17

  百度杀入基金销售支付领域,引发了市场对移动支付概念的热情。百度公司4月3日宣布拿到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市场人士认为,这让百度又增加了“市梦率”(超高市盈率的‘别称’)的想象空间,支付概念股也受到股民热捧,两日来数只移动支付概念股大涨。

  近半年来,百度在移动支付上的布局和成效十分抢眼。2013年7月,百度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9月,拿下“小贷公司”牌照;10月,“百度金融中心-理财”正式上线;12月,“百发”、“百赚”赢得投资者追捧,业内更早于阿里推出的“定期+活期”两类理财产品同时供用户选择的双轨制模式;2014年,推出3.7女生节、“拍照付”技术抢购电影票、万达国美等商户抢先入驻等,强攻移动服务垂类……

  短短十个月时间,百度完成了其他竞争对手几年内的工作,通过对移动支付的布局成功抢占互联网金融地盘。这些“牌照”和业务功能,是百度完善移动服务交易闭环的重要工具,也是百度金融理财的重要载体,是占搜索市场72%份额的巨头百度实现商业变现的重要保障。

  百度称获得该牌照后,可利用现有互联网渠道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加优惠的基金购买通道,为机构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

  据了解,拿到基金支付牌照后,百度将面向用户提供低成本基金支付服务。未来在百度购买股票基金的申购手续费会比传统银行渠道低60%,即打4折,例如银行一般收取股票基金认购费1.5%,百度则可做到0.6%,而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申购费会参考同业水平保持最低。同时,用户未来登陆百度可以实现基金的“即搜即购”,方便快捷。

  在基金接入上,目前包括华夏、嘉实、广发等基金公司已与百度进行接入,其他正在接洽的基金公司超过20家,同银行对接资金通道的合作也在同步进行。预计今年将有30家以上的基金公司接入“百度钱包”,届时,用户可以通过百度所搜即所买轻松申购80%以上的基金。

  浙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资深保荐人邹颖分析说,“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对于百度而言,一个重要意义是拥有了“市梦率”的想象空间。“百度可根据海量的客户搜索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个性化地推荐理财产品。可让高、中、低风险偏好的人群各得所需,不一定是基金,可以延展到其他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服务。这是百度的核心优势。”

  他的观点也被业内人士所认可。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指出,百度的搜索引擎属性是基金机构很看重的。“或许不久后,网民便可在搜索中实现基金的‘即搜即购’,这对购买者很方便,基金公司更多了一个便捷高效的销售渠道。”而随着百度加入市场竞争,一些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或将迅速失去优势,引发行业的大洗牌,基金销售支付也将迎来“大佬”时代。

  百度在在移动支付领域拥有流量入口、支付场景生态及支付技术层面的三大领先优势,是股市“市梦率”想象空间的重要保障。首先是的流量入口优势。百度目前在移动端布局了14款过亿移动产品,其中涵盖移动搜索、移动分发、移动视频、LBS等各大重要入口类别,其中拳头级的手机百度已经拥有超5亿用户。这些流量都将带来海量的用户,而支付则能实现“搜索用户”到“消费用户”的转变;其次是丰富的“移动支付场景”。其中有诸如百度视频、爱奇艺、PPS等“自营平台”,也有百度客户端、91助手等分发平台等,还有百度地图地等可植入餐饮支付、机票酒店预订、购物等手机“一站式”支付服务的应用。记上“百度钱包”开放平台吸引的入驻商户,可以轻松创造庞大的“支付场景生态”;近期,百度方也证实包括国美、万达、易淘食、比邻店等商户已抢先入驻。还有“技术优势”,作为国内最具技术基因的互联网企业,百度的图像解析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声音识别技术等都是全球领先的。近期,百度在海盗船长约翰尼德普参加的《超验骇客》全球首映发布会上,就大秀百度“拍照付”技术购买电影票的全过程,拍下电影海报就能识别支付,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和它对客户挖掘、拓展、维护以及增值、变现能力成为“移动支付”的长期饭票,更是互联网金融的“必争之地”。这张牌照的获批,使百度的移动支付业务在完成了新拓展,与“第三方支付牌照”、“小贷公司牌照”等一起,巩固和提升百度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地位,为百度赢得更多网民关注和市场青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