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马蔚华:商业逻辑等是互联网企业对银行根本冲击


2014-4-9 14:10

  4月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符玲)“互联网的兴起使金融更加民主化、普惠化,如果传统银行在这个方面不接受挑战的话,可能失去很多的机会。”4月9日,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互联网·金融:通往理性繁荣”分论坛上如是说。

  当前,国内三大IT企业正在以猛烈的姿态来切金融这块蛋糕,而传统金融业也正以复杂的心态关注每次创新性的革命。马蔚华认为,互联网企业或者是IT企业对金融业这块蛋糕的窥视和进入想法由来已久,随着环境的变迁,介入已经在进行,互联网金融的规则也在酝酿之中。

  马蔚华说,现在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冲击比较明显,主要有3大表现。一是新的支付方式,即第三方支付,“前几年增长速度超过100%,现在有250家拿到了执照,可以想见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快速度发展,特别是移动支付。2016年有人预测达到50万亿,这也仅仅是全国支付的百分之几。”

  二是平台,包括P2P,也包括众筹、陆金所。

  三是跨界金融,比如说智能端,银行三大职能,融资、中介、支付平台及财务管理,这三方面互联网企业都在介入,开始是支付,支付沉淀了数据以后就可以用这个数据做贷款,特别是小微贷款,然后通过互联网卖出产品。

  而互联网企业对银行的最根本冲击,马蔚华表示主要还在于商业逻辑、思维方式。

  第一,互联网企业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快捷的方式,让巨大的现金流和信息流合作,提高支付效率。这样可以使很多客户绕过银行的帐户直接完成交易,可以切断银行和客户的联系。

  第二,由于互联网的特点是互联互通,银行之间、客户之间广泛的形成一个网络,是开放的。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众筹、众创、众建,包括金融机构本身和客户共同创造金融产品。而过去银行在这方面是封闭的,是在内部的网络上封闭的做业务。

  第三,以往银行只是注意大客户,在一定时间内把自己的资源投入效益最大的部分,就是头部,而忽视了尾部,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的基础。

  马蔚华建议,目前互联网企业在金融上涉入不算太深,银行应尽快调整角色,加深与客户之间的联系,获得更多机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