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场景不多 榕手机钱包“叫好不叫座”


2014-4-10 9:32

  到商场购物结账,只要商户配置有“QuickPass”标识的POS机,市民不用带银行卡,掏出手机贴近一挥就能完成支付。近年在榕越来越多银行陆续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客户通过手机自行下载系统,并把资金从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圈存到钱包,手机就可变成钱包使用。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能使用的领域有限,加上微信支付等其他便捷方式冲击分流,银行手机钱包仍遭遇了少人问津的情形。

  在移动便利支付方面,在榕银行近年持续发力。继此前纷纷推出金融IC卡消费闪付业务外,在榕的工行、中行、招行、浦发、光大、中信等多家银行也陆续推出了手机钱包业务。该业务由银行联合通信商以及中国银联一起参与。客户需凭身份证先到指定的移动营业厅更换一张新型SIM手机卡。

  不过记者9日从在榕银行了解到,如此新潮的支付方式并未受到客户的追捧,目前手机钱包在榕开通进度整体缓慢。虽然手机钱包和金融IC卡的支付环境不断完善,相关部门也在逐步推进超市、快餐店、报刊亭等小额支付领域的POS终端改造工程,全省超过四成的POS机已可受理闪付业务,但整体可使用的领域不多,客户体验性不强。据其介绍,在上海等地,手机钱包应用较广,拓展到地铁自动售货机消费等领域。通常应用领域越广泛,客户支付越便利,这样才会有积极性参与。与此同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更为便捷,吸引了大部分年轻客户的眼球。

  此外,手机钱包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办理有一定的门槛,手续相对复杂。客户办理手机钱包业务首先需要一张特殊的SIM卡,客户需到移动营业厅申办换卡手续,同时手机钱包需要对应的手机支持。有的银行规定只有三星、HTC、华为、中兴、小米等部分定制智能手机才可申请手机支付业务,苹果等智能手机则因系统不支持而无法开通。另外有的客户担心,手机钱包虽然使用方便,无需输入密码就能闪付,但手机钱包内的金额一旦丢失就不能挂失。这意味着客户万一丢失手机,手机钱包内的金额将一去不复返。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