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互联网金融需要把握三个要点


2014-4-10 17:06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杂志《博鳌观察》携手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所”)共同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年度报告。本年度互联网金融报告的主题是“通往理性繁荣”。

  互联网金融(Internet Finance)是由《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课题主持人谢平等人于2012年提出的概念。报告指出,理解互联网金融需要把握三个要点:

  一是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前瞻概念,理解互联网金融,要有充分想象力。乐观估计,互联网金融还需要20年才能成形。所以,互联网金融所包含的,更多是对未来的设想。然而前瞻并不意味着乌托邦式的空想。互联网金融同时也扎根于理性思维,它有三个“理性之锚”:第一,互联网金融立足于现实;第二,互联网金融符合经济学、金融学基本理论,就如同现实物体运动遵循物理学基本原理一样;三是以瓦尔拉斯一般均衡所对应的无金融中介或市场情形为研究基准。

  二是辨明它和传统金融的区别与联系,即互联网金融较传统金融的“变”与“不变”。“不变”体现在:金融的核心功能不变,互联网金融仍是在不确定环境中进行资源的时间和空间配置,以服务实体经济;股权、债权、保险(放心保)、信托等金融契约的内涵不变,金融契约的本质是约定各缔约方在未来不确定情景下的权利与义务,主要针对未来现金流;金融风险、外部性等概念的内涵和金融监管的基础理论也不变。“变”体现在:互联网因素对金融的浸入,主要来自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精神的影响。

  三是了解互联网金融的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支付。在互联网金融中,支付以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为基础,在很大程度上活跃在银行主导的传统支付清算体系之外,并且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第二支柱是信息处理。报告称“互联网金融的信息处理方式,是其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模式,以及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模式的最大区别。”第三支柱是资源配置。在互联网金融中,金融产品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交易可能性边界极大拓展,资金供求的期限和数量的匹配,不需要通过银行、证券公司和交易所等传统金融中介和市场,完全可以自己解决。

  报告指出,目前已经出现的互联网金融形态,在这三大支柱上具有鲜明特征,要么支付以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为基础,要么信息处理中运用大数据分析,要么在资料配置中体现为脱媒、去中介化,要么兼而有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