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做支付线下是难点 支付体系难被商户接受


2014-4-14 14:21

  亚马逊要在支付领域发力了。没错,根据Re/code的消息,亚马逊CEO Bezos最近约谈了支付团队负责人Tom Taylor并且告诉他亚马逊需要在这个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相应的,“支付”随即也将成为这家公司重点关注和投资的核心业务之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亚马逊的用户账户上已经绑定了超过2.15亿张信用卡。凭借着自己的账户和信用卡资源,亚马逊此前就允许消费者在其他网站上使用存储在其亚马逊账户中的信用卡信息和收货地址进行支付。随后亚马逊还对这项服务进行了升级——用户将可以直接使用亚马逊账户在第三方网站上登录。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一家需要在线支付的站点都可以调用亚马逊的登录和支付系统来帮助消费者简化登录、购物、支付流程。在去年秋季,亚马逊将这套系统命名为“亚马逊登录支付”体系。通过它,消费者可以更方面的购物、支付;第三方网站也可以利用亚马逊开发的辅助工具记录一些用户访问数据;而亚马逊自己却并不读取消费者在第三方网站的购买细节数据。

  虽然在PingWest的另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了因为担心数据隐私问题,不少电子商务网站还是拒绝使用亚马逊的支付体系,但好消息是——根据Bezos在最近写给亚马逊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透露的信息,亚马逊的登录支付体系已经为第三方在线电子商务网站带来了利益。例如,在线家具零售商Cymax Stores使用了亚马逊的这套系统后,亚马逊导入的客流为其贡献了20%的订单,使其新用户注册量增加了两倍,并且在头三个月里让其购买转化率提高了3.15%。这样的案例显然对打动其他的电商平台有很好的说服力。

  除了线上的登录和支付体系,对于亚马逊这样的巨头来说,如果决定深度耕耘支付领域,那么汇聚着更多可能性并需要一些新的支付模式和支付产品的移动和线下支付显然是不容错过的热门地带。Tom Taylor表示,他对于目前的移动支付的产品是否真的为消费者解决了实际问题持怀疑态度,而亚马逊正在寻找那些通过手机能让消费者支付变得更加便利的线下交易场景。

  Tom Taylor的表述不禁让人想起了亚马逊将要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消息。显然,在亚马逊历来的手段中,硬件从来都不是一项用来盈利的业务,而是要成为搭载亚马逊服务的管道,而另一个消息也告诉了我们亚马逊已经打算把它和自己的支付体系结合起来了——亚马逊正在开发一款能够自动把Android Apps转制为Amazon Apps的工具,将Google的API体系转变为Amazon API,这样一来,整个应用生态中的购买、支付就可以被亚马逊自己掌控。

  这也是亚马逊所面临的挑战,虽然在线上也会遭遇在线电商的“抵制”,但在产品层面,亚马逊借助自己的账户和信用卡资源,可以显而易见的为消费过程带来便利。可当这些账户和信用卡资源转移到线下场景和移动端时,需要的就不仅仅是数据资源了——如何改变或是切合人们的线下消费习惯,推出合适的支付产品,这才是真正考验亚马逊的地方。

  支付体系难被商家接受

  亚马逊在半年之前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支付体系“Login and Pay with Amazon”,允许合作公司在自己的站点上嵌入亚马逊的登录和支付按钮,消费者可以使用亚马逊帐号在其他网站上进行消费,而拥有2.15亿活跃帐户的亚马逊可以借此向第三方网站收取费用。但CEO Jeff Bezos对亚马逊支付体系的进展并不满意。“Jeff告诉我们,支付是我们需要做成且理应做成的事。”亚马逊支付业务副总裁Tom Taylor说,“我感受到了来自Jeff的 加快进度 的压力。”

  或许你会拿阿里巴巴支付宝的崛起与之做比较,但事实上进入支付领域较晚的亚马逊没有像阿里巴巴那样抢占了时机的优势——早在他们推出自己的支付体系之前,PayPal和信用卡支付已经足够普及了。尽管“Login and Pay with Amazon”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些便利,但对电商网站来说却未必,而且他们也有其他的顾虑。

  这个顾虑是,亚马逊的服务与各类电商网站都有所重叠,后者并不希望自己的销售数据被亚马逊看到,尽管亚马逊保证自己的支付和电商业务是分开的,两者并不能调用对方的数据。两天前,PingWest曾在《“造梦”基石:亚马逊正在专注哪些业务?》一文中梳理了亚马逊在业务上的广泛布局——服饰与鞋履、生鲜杂货、应用分发、图书、音乐、在线视频、游戏、云计算等。所以,各类电商网站对亚马逊存在戒备之心在所难免,没有人希望他们接下来的计划是侵入自己的领域,这成为了亚马逊的支付体系没有像他们预计地那样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亚马逊还想把支付体系延伸到线下,例如让消费者使用移动客户端支付停车费用、餐馆消费等。PingWest此前报道过,亚马逊还将会侵入实体零售店,可能会通过向商家提供Kindle来架设类似Square的刷卡设备。但问题在于,亚马逊尚未正式推进这项业务,也没有官方向外界披露相关细节,这或许也构成了Jeff Bezos嫌亚马逊支付布局太慢的原因之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