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与支付宝的纷争十年


2014-4-18 8:48

支付宝银联

  2004年

  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之前,成立于2002年的银联一直是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支付卡的惟一的交易清算组织。2004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规定,每笔收单交易的结算手续费根据“7:2:1”的比例分配,即发卡行占70%,收单机构占20%,清算机构得10%。这意味着,上述清算机构可以分到的10%的结算手续费,全部归属于银联。

  2005年

  2005年左右,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飞跃式增长,支付宝、财付通等相继出现。2010年,以支付宝为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推出快捷支付,把网银界面屏蔽在客户的支付流程之外,支付业务出现了“脱媒”趋势,第三方支付迎来了新发展时期。目前,在互联网支付领域,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通常采用直接与银行对接的办法实现交易,第三方支付直接与发卡行直联完成交易,不会通过银联网络。

  2011年

  2010年央行颁布《非金融机构移动支付管理办法》后,2011年5月26日,经过长达6年时间的酝酿,央行对外公布首批27家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名单,它们可以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诸多支付业务。其中,既有支付宝、财付通、快钱、汇付天下等民营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有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等国字头企业。截至目前,共有250家机构获得央行颁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2年

  2012年12月,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曾下发给各成员银行一份文件,名为《关于规范与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业务合作的函》(银联业管委【2012】17号文件,被业内称为17号文)。文件指出,“前期调研发现,29家非金机构与17家主要成员银行的银联卡业务接口超过630个,平均每家非金机构连接12家主要成员银行,平均建立接口22个”。银联认为,“(这些非金机构)普遍绕开银联网络,采取各种不合规手段开展业务,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成员银行的利益。”在17号文中,银联表示,非金机构向主要成员银行支付的实际手续费费率平均为0.1%左右,大大低于银联网络内的0.3%~0.55%;银联提出,应尽快实现非金机构业务的统一接入、统一定价。

  2013年

  2013年6月28日,央行宣布废止“关于统一启用‘银联’标识及其全息防伪标志的通知”、“关于印发《银行卡联网联合业务规范》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和促进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等3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宣布2个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即:“关于印发《2001年银行卡联网联合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的通知”。5个联网通用文件的废止,标志着对银联的政策保护已经彻底取消。

  2013年陆家嘴论坛期间,时任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在谈及银联是否在封杀第三方支付时如是说:第三方机构都在做银联卡的业务,应该遵守银联卡的业务规则、技术标准、风险防范规则和差错处理标准,这种规则应该共同遵守,必须要和银联的业务融为一体,进入到银联系统里才能够做成这样,所以这不存在封杀的问题,完全是一种规范的合作。

  在2013年7月25日召开的银联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议案——《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显示,董事会“建议成员银行与银联统一步调,共同开展非金机构(编注:第三方支付)银联卡业务规范工作,计划逐步将非金机构银联卡交易全面迁移至银联网络”。议案首次提出实现该目标的时间节点:2013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机构新增开通银联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2013年年底前,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以间联或直联模式一点接入银联网络,商业银行不再保留其与非金机构银联卡线下交易通道;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对已介入银联网络的,商业银行不再保留其与非金机构线上交易通道。

  2013年8月27日上午,支付宝官方微博称,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上述微博如是写道,“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我们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

  2014年

  2014年3月,现任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一个公开场合谈及了中国银联与支付宝们的关系:“我是个平台,我欢迎大家都过来用我的平台,通过中国银联平台的运作,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发展机遇。马云先生也好,马化腾先生也好,马明哲先生也好,我和他们本人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好朋友……中国银联有勇气和信心坦然面对第二个、第三个转接清算机构的出现。这种竞争对每一个新出现的参与者都是需要的。没有竞争怎么能够健康、可持续地成长呢?所以我们欢迎竞争。但是,我们也确实不想让大家把银联当成‘唐僧’,只想着吃唐僧肉、互相挖墙脚。这不是正道。我们都堂堂正正地拿到市场上来说,拿到明面来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