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传统银行应当注入融入互联网


2014-4-22 9:43

  在4月21日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针对当前互联网银行和传统银行之间产生种种纠葛不清争议,特别是余额宝在互联网上不断吸收存款,互联网企业尝试建立自己的银行体系,整个互联网融资企业与传统银行的纠葛就更多。面对当前传统银行宇互联网融资企业产生的纠纷,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互联网发展让互联网第三方支付成为必然趋势,面对这种趋势,传统银行不应该还局限于做传统业务,应该主动从传统业务中分身出来,主动融入参与到互联网融资中,从服务客户基础上推动自身改革。

  马蔚华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银行的存款减少了将近一万亿,虽然中间有一部分存款会转移到其他地方,但是互联网吸始终是吸引这种没有放开利率的存款的主力军。从盈利来看,传统银行的利息收入随着网络信贷的分流会减少,虽然不明显,但是是在减少,网上理财、网上保险也会使银行代理费的收益减少,所以包括银行POSE机刷卡手续费影响,第三方支付带来的都是这样。马蔚华认为,从职能上讲银行中介是融资和自负,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融资已经打破了银行一统天下。传统的银行是封闭的一个内环,而互联网企业是互联互通、平台开放,可以众筹众创,银行可以跟客户在一个平台上来创新产品,产品更加符合客户的要求。

  马蔚华分析指出,互联网融资平台比过去的银行更加民主、平等,所以更受到普惠金融的欢迎。虽然现在传统银行被托媒或者分流的份额还不是很明显,但是这些现实的挑战和未来的冲击是不可忽视的。马蔚华认为,互联网带来的颠覆是商业银行传统运行的方式,而不是金融的本质,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融通,而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是提高融通效率,所以无论是传统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应该是互联网发展特别是移动通讯发展的受益者。

  马蔚华认为,传统银行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颠覆、反颠覆,这种冲击挑战对于银行的变革是有利的,可以倒逼银行改革,银行改革发展以后,也会促进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创新。在当前互联网时代、移动通讯时代,传统银行和互联网企业应该深度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使金融覆盖面更广阔,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面对今天的挑战,更加积极、主动地注入、融入互联网,为全社会更好地提供好金融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