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信学会张新生:我国移动支付处于关键初期


2014-4-22 15:18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2-23日,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与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我国移动支付仍存在着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产业仍处于初期阶段,标准有待统一,有效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其中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是移动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新生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新生

  张新生:尊敬的冷总,尊敬的李司长,各位来宾,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通信学会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是对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中国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农工建四大行、中国银联、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以及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各相关企业和媒体朋友们,对你们参加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非常高兴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又一次和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同仁们共聚一堂。中国通信学会,作为我国信息通信行业的主力军,把新技术、新业务和新应用的推广作为我们中国通信学会的重要使命和主要任务,积极为企业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活动就是在此背景上应运而生的,自09年开始共举办11届移动支付论坛,参加的厂商企业2千多家,人数1万多人,是移动支付产业界最具活力的活动,为推动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众所周知,移动支付是当时通信、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热烈话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迅猛发展,近几年来移动支付应用和产业发展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可以说移动支付在国内外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据今年2月17号央行公布的2013年支付系统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501.58亿笔,金额1700万多亿,同比增长21.92%和24.97%,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分别增长21.86%和317.5%。在总体移动支付运行体系中还显示,2013年支付业务统一数据显示了支付体系安全、运行稳定。

  特别是,2013年我国以微信、应用商店、电商等应用带动了一大批移动远程支付的快速发展,近场支付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金融企业、电信运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产业合作格局。

  但是,从我国移动支付发展中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国移动支付仍存在着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产业仍处于初期阶段,标准有待统一,有效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其中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是移动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当前,我国移动支付应用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大力推动和突破多应用管理、支付安全等关键技术,并实现这些技术的标准统一,推动金融企业、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出更多的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应用及商家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进行收单,加快移动支付安全保障,建立信任体系,促进我国移动支付通信产业快速发展。

  在当前互联网不断向各行业渗透的大背景下,作为通信学会在推动移动支付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推动整个移动支付向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向推动。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支付”,希望大家能深刻认识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做强移动支付业务。同时,希望大家积极讨论交流、合作创新、合力推动移动支付又快又好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预期效果、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