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贺新初:开放给多NFC-SIM卡空间第三方应用


2014-4-22 16:29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2-23日,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移动中移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与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人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多的离不开手机,而未来,手机将因为NFC取代钱包,人们出门只需要带钱包就可以解决日常的问题。随着中国移动对NFC的推广逐渐深入,中国移动会开放更多的SIM空间给第三方应用,共同推进NFC移动支付发展。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移动中移支付公司副总经理 贺新初

中国移动中移支付公司副总经理 贺新初

  贺新初: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感谢组委会邀请我们参加与大家共同分享移动支付发展。我下面跟大家演讲的题目是《NFC移动支付即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这里有两组数据,一个是来自美国的,一个是来自我们的分析报告。2013年美国人平均在手机上花的时间一天是1小时,而中国人是1.65小时。随着我们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我们相信这个时间还会持续的变长,因为我们的手机功能和应用在日益变化,坐在地上一看大家都是低头族,大家都在玩儿手机。手机功能,搞通信的都知道手机的发展,从过去2G语音向3G多媒体和互联网的发展,可以玩儿,但今后4G还会加入NFC的应用,NFC将会引发新一轮的变革,可能会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NFC的应用环境是丰富多彩的,各类应用集中在NFC手机上以后,我们必将迅速的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这里我们简单的归纳一下这4个方面:1、简单快捷、潇洒生活,我们的应用场景一旦丰富以后,我们的客户能在中国移动通过手机一刷,就可以马上很潇洒的快速进行信用支付,实现消费。2、轻松减负、健康生活,大家知道一个词叫伸手要钱:伸是身份证,手是手机,要是钥匙,钱是钱包,今后我们带一个手机其它东西都可以不用带。3、安全可靠,放心生活。4、节能减排、绿色生活。NFC主要是实现一卡多用,可以做到空中发卡,可以节约各大企业的发卡成本,也可以降低卡片的生产所带来的环境污染。

  我前面跟大家讲的是一些NFC基本概念,当然这方面大家是前辈和专家,我也是班门弄斧。但NFC目前在国内还是起步阶段,这是个巨大的蛋糕,做好它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合作伙伴跟我们一起做大这个蛋糕这项事业,只有在你、我、他大家都快乐的参与其中,才能使我们的NFC成功,改变大家的生活。

  在这方面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八年的历程,从06年到今年八年,这是抗战的八年,不断与自己抗争,也要与行业内、行业外的声音抗争,我们一直是执着的追求NFC的发展。其中,我们公司也不乏有从北上广深等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的热血青年投身于我们公司,认为NFC是一个向往一个希望,也有一些为了NFC的发展放弃自己一些优越成功。我们的发展过程中从来没有融资过,一直对NFC执着追求。

  NFC业务的五大要素:NFC手机、NFC SIM卡、相关应用、客户端、受理环境。先讲终端方面,NFC终端也正在逐步普及,卖一台NFC手机中国移动总部会多给30元的补贴,就是鼓励大家都来卖NFC手机。而且SIM这块也下发了管文件,4G卡默认要绑定NFC SIM卡,中移动总部已经发了文。同时我们的客户端也在不断的开发、升级和优化。另外,引入优质应用场景,与各方参与合作,北京、上海地铁、家乐福等等,开放合作,共同推动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发展。

  受理环境,我们一方面携手银联改造POS机,与2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达成合作,与社会代理渠道合作加速商圈覆盖,将继续加大与金融、公交、地铁、各企业等单位的合作力度。

  我们的理念是:达到至今、专注乃胜。中国移动将做大客户规模,为终端、卡商、应用提供商和支付服务产业,与整个产业的各个伙伴合作,做大产业。随着我们的NFC终端、SIM卡、受理环境不断成熟,NFC业务将在未来3-4年突破3亿规模。这是我们的合作运营TSM平台,近期中国移动将发布TSM平台,首先是与应用商AP接入,还有地方及行业应用生命周期管理等等。

  打造开放的生态体系,使SIM卡成为一栋智能大厦,除电信功能外,开放更多房间给第三方应用,NFC手机则事先预POS机具交互,并提供客户端界面管理SIM卡。NFC的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业务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目前我们考虑到这个产业链的发展,我们还有更多探索模式和方向。

  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座的各位以及产业链上的各位伙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NFC正在、立即、马上、将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大家一天的生活,一天早上起来离不开手机,到单位也可以通过NFC考勤,到食堂吃饭,NFC是我们国家新兴的一个跨界热门话题,NFC产业链很长,涉及到通信、互联网等方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