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金建:互联网金融离不开移动支付


2014-4-23 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2-23日,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德勤中国副主席合伙人金建与会并发表演讲,他认为很多时候讨论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忽略了移动支付产业,但讨论移动支付产业的时候忽略了互联网进发展的状态和未来的趋势。但要发展互联网金融离不开移动支付的大环境和金融市场的支持。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德勤中国副主席合伙人 金建

德勤中国副主席合伙人 金建

  金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中午好!快吃饭了,不好意思,因为我本来安排是下午发言,但今天撞车了我要赶一个汽车论坛要发言,我还要赶过去,所以跟会议主办方协商一下,我就提前占用大家一点时间。

  今天上午的发言都集中在技术层面上,但我的观点跟人家恰恰有些不同,我是从金融的角度、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研究,如何做大做强我们的移动支付产业,这个时候对在座的各位是个强心针、兴奋剂,为什么?做大做强移动支付的出路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要搞移动支付产业?你花那么多投资结果会怎么样呢?所以,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怎么样利用资本市场把产业做大做强。

  首先,我们先要搞清楚,移动支付产业本身和我们现在的互联网金融是什么关系,这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关系,我用一句简单的结论概括:互联网金融是移动支付产业的基石。没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移动支付产业就无从谈起。所以我发现,我们很多时候讨论互联网金融的时候忽略了移动支付产业,但讨论移动支付产业的时候忽略了互联网进发展的状态和未来的趋势。所以我想,今天给大家提供这么一个思路,就是要发展互联网金融离不开移动支付的大环境和金融市场的支持。

  从一个简单的案例可以看到,北京有很多打的软件,受益者很多,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都很方便,有钱收,为什么?是天上掉下来的吗?肯定不是,是资本市场给这些软件烧钱,帮他做大做强,所以导致了大家成为了受益者。这样问题就来了,这些VC、PE所谓的投资者是神经病啊?他把钱扔下去给出租车司机跑一趟8块或者10块,这个钱不可能永远烧下去,而且有时间限定,大家想一想这种打的软件的持久性在何方?我可以坦率的说,如果打的软件上不了市就意味着它必定破产,为什么?因为它的资本用完了,还没有上市,没有股权的倍增,PE上不去,所以这些软件主要是希望把自己做大,最终从资本市场赚回来,从股民那赚钱,有一天软件公司突然宣布我上市了,股民就会买他的股票,他把原来烧的钱全赚回来了,多少倍?少则30倍多则60倍市盈率,最终谁花钱呢?就是原来坐出租车的这些股民,他把钱又汇给了打的软件的投资者。想想看,最终受益者是谁啊?就是我们这些投资者,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被迷惑,以为这是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这意味着圈套,意味着循环,你最终要让它上市,才是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支付产业的最终结局。

  所以我很坦率的说,外面那么多展示厂家,他在这里搞那么多展览,干什么?他就是要扩大他的市场,做大做强,老实说靠他的原始资本是不行的,你能烧多久?支付产业要发展下去,没有强大的资本市场根本无从谈起,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谈的思路就是希望大家重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移动支付的基石,如果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达不到一定高度和水平很可能我们最终会重蹈覆辙,金融业发展就会受到障碍。

  因此,我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就是我们要想办法把我们的移动支付产业和互联网进产业捆绑起来、做大做强,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那么你的发展才有动力。资本市场不是说找就找,我们先要了解,有哪些资本市场适合我们的发展,我这里给大家提供这么几个例子,搜狐、新浪、网易、百度都是我们德勤的客户,他们在美国上市成功。你们注意到没有?这些互联网企业有几个特点:他都是在海外离岸注册的,不在中国注册,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是不能上市的,A股市场没有一家互联网企业上市,你们查一下,今后还不允许上市,因为这是虚拟的,只有国际上是认可的,就像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也在中国现在的体制下无法上市,中国的零售包括所谓的餐饮业、理发业、洗脚业、按摩业,都在中国A股市场不能上市,什么原因?这要研究中国的体制,但在海外通通能上市,小肥羊、味千拉面都上市了,俏江南在国内上了好几年没上成,中国的移动支付产业,我坦率的说在国内上市没门儿,只有唯一的出路就是到海外上。今天我给大家提供这个思路,希望你们的发展眼光聚焦海外资本市场,你们现在如果找投资者,国内的VC、PE最终都会动员你到海外上市,不会在国内上市,因为在国内上市会受到很多限制。

  第二,现在从互联网成长的情况来看有几个特点,海外注册、海外资本,经营者都有海外背景参加,包括一些基金,另外是轻资产、轻负债,都是一些品牌、技术、专利,另外投资者都希望他上市作为最终目标,哪个投资者希望他不上市的说明这个投资者有毛病。

  再看互联网金融这个产业要发展,怎么通过海外上市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1、企业能够兑现投资成本这是最关键的,投资者投了半天就是要赚钱。2、给公司管理提供强大的支持,因为国际上的管理水平远远超过中国的水平,这些管理的要求、品质、指标都要比中国现有的企业来的细化、具体。3、企业的品牌会得到强大的提升,你想想看搜狐、新浪、网易这些公司做的多大,最近新浪又把他微博这块分拆在美国上市,马云的阿里巴巴最也选择在美国上市,他在中国根本不可能上市,香港也不让他上,这就说明一个道理。4、通过海外上市,我们的股权激励机制能够充分体现,所有的原始投资者和管理层,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你们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你们将来就是原始股东,你们原来的股权就能翻30或6倍。5、海外上市取得无条件的信任条件。6、通过海外上市,能够大大提高移动互联网这一系列的资金不断产生,特别是我们现在要增发、要配股,我们要有很多故事讲。所以我想,通过海外上市能够突出这个产业本身的优势。

  通过海外上市的优点,我刚才前面讲了,公司治理、管理层水平的提高、股权投资的收益、知名度提升、各种各样配套服务产生,都能带来很大的优势,但也不是说没有缺点,肯定有缺点,所谓的缺点:1、海外上市的市盈率可能比现在A股市场要低的多,这要承认,但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是低的,中国现在创业板的市盈率是不正常的,曾经华谊兄弟在中国创业板第一家上市的时候市盈率多少倍?100倍,现在投资者全部被套牢了,现在市场上只有20多倍,那100倍买了股票的人就完蛋了,没有后悔药吃啊,亏了就亏了,所以不正常,所以在海外上市要考虑好市盈率永远不会超过国内资本市场,但通过增发、配股,募到的钱足够比国内多。2、相对海外上市的费用要比国内高,因为这些费用都是公开透明的,告诉你多少钱按小时收费,就像我今天来讲课要按小时收费,但是我没收,这是游戏规则,我们不能老是贪便宜,在国内上市说我们不收钱,最终就倒霉了,说我要打点官员,但最终大部分都不会到打点官员那里。3、海外上市你的沟通技巧和水平要提高。

  最终到海外上市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如果创业者连这个目标都不愿设立就意味着你会最终不成功的,因为不会做到这样的目标。所以我给大家提供一个海外上市和国内上市的比较,从中可以看到各自的优缺点。同时,到海外上市投资者要有个思想准备,就是要把衣服脱光了给公众看,公开透明阳光下的,如果你有躲躲闪闪见不得人的东西,那么对不起你不要到海外上。

  还有更重要的是股权激励政策,这对所有投资或者经营互联网产业,做移动支付产业的都是诱惑人的,我们创业干什么?那么辛苦这么多投资下去,最终有什么回报?管理层怎么留住?对不起,在国内是没有路可走的,海外可以,可以通过股权激励你可以一下爆发。所以,给大家提供这么个思路希望大家把海外上市作为目标,当然海外上市有很多方式,有直接上市,有借壳上市,有发可转换债券,以及信托方式,如果将来你们考虑海外上市请找我们来协助你们。

  无论怎样,海外上市对接找到我们的投资者,那么移动支付产业就有了春天、就有了动力,否则的话你苦苦追求的也就是昙花一现,出租车软件如果没有投资者下去的话根本就活不长,我这里特别要强调香港上市的优势,香港也是海外上市的选择地,包括德国法兰克福都是移动金融产业比较受欢迎的地方,国务院刚刚公布了上海联交所和上海交易所互联互通,也就是说一旦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可以在国内交易所买卖,互相之间互通,用人民币就可以买卖,这意味着如果一旦在香港上市就等于两个地方都上市、都挂牌了,这是很的有利条件。

  所以我想,通过今天短暂的交流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就是我们要选择到海外上市,特别是像香港这个地方是有很大的诱惑力的,当然美国上市也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美国上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互联网在美国受到高度关注,特别是现在的新兴产业都受到投资者热捧,在纳斯达克等等一系列地方都很受欢迎。而我们有办法帮你这个企业,原来不赚钱,但是上市以后就能赚钱,美国的市场就有这点能力,就是不赚钱的企业也可以上市,包括新加坡其它的地方都可以考虑,当然新加坡相对纽约和香港来说是逊色的。

  上市之前要做哪些事情?给大家提供各简单的思路,上市之前我们要做私募,把你的股权结构做实,让投资者有信心,打个简单比方,如果移动支付产业准备上市,有个知名的投资者,什么索罗斯、李嘉诚进来的话,你还用担心吗?你闭着眼睛都在数钱,但是怎么吸引他们?要做私募,把国际公认的投资者吸引过来,靠谁呢?就要靠我们这种机构给他们提供服务,我们帮你去找,你要把你现有的资产状况、股权状况都要毫无保留的向私募投资者交流,让他们对你有信心。我们上市之前要做一些准备工作,一共有九个流程,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讲了。

  德勤是什么公司我想简单告诉大家,德勤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咨询公司,现在全世界有21万8千人,在中国有15300人,有25万个分公司在全国各个省市,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帮助我们的客户走上海外市场,提供我们的专项服务,现在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们有兴趣,我们可以跟你们详细讨论工作方案和未来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只要你有想法我们就有办法,如果你没有想法我们就没有办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