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马虹:互联互通卡发卡超一亿 6月将推出TSM平台


2014-4-23 9:56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2-23日,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与会并发表演讲,演讲中马虹透露目前已经实现发卡总量达到4亿多张,已经实现了35个城市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而且互联互通的卡已经发行了1亿多张。并且从去年年底住建部就开始搭建TSM平台,预计到今年6月,TSM平台将全面推出,建设工作也正在与运营商密切沟通当中。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 马虹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 马虹

  马虹:非常荣幸受主办方邀请,就城市一卡通的情况做个汇报。

  在新老朋友交流过程中大家也谈到了,一个是交流一下城市一卡通的情况和应用前景,第二也非常希望了解关于城市一卡通的现状。下面,我就城市一卡通目前的支付现状给大家做个汇报。因为,今天整个大会的主题就是移动支付,因此我就城市一卡通的支付情况给大家做个沟通;第二是城市一卡通的前景;第三专门谈一下关于移动支付。

  城市一卡通的现状,我相信很多在座的代表中都有,城市一卡通就是1999年的时候由住建部开始实施的以公共交通应用为基础的一卡通系统,目前已经应用到城市40多个领域,根据城市应用和特点不同,在各个城市应用中也有宽泛的、也有单一的。现在应该说实现了它的多元化,一个像现在的部分城市还是单一的公共交通卡,第二在很多城市发行的是市民卡,在这张卡的功能包含了公共交通,同时也包含了社保,同时这张卡已经从不记名变成了记名卡,已经加载了大量的市民信息,我想在这方面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因为我们通常大家手里所持有的城市通卡基本上是不记名的,因此它在丢失以后是不挂失的,但是随着不同的城市对于这张卡的要求和需求不同,所以有些城市就发行了两类一个是记名的A卡,还有不记名的B卡,B卡主要用于市民出行。第三类被大量的应用在了城市里用的小额支付领域。

  城市一卡通从1999年发展到现在,已经持续发展了11年时间,在这11年时间里一直遵循统一规划、标准现行、市场引导、政府协调的原则,之后住建部在城市一卡通应用方面陆续颁布了14项相关标准,涵盖了从卡片、操作系统、终端,包括安全系统和后台系统等等,应该说现在的城市智能卡系统这套标准是比较完善的,当然标准随着它的不断应用我们还在不断的进行升级。

  其中有一项工程标准也是国标我想在这个地方做个特别介绍,在去年的11月1号住建部专门发布了一个我们国家的第一项涉及到城市的智能卡系统的国家工程标准,这个工程标准名称就叫城镇建设智能卡建设工程技术规范,这个标准的颁布有比较重要的三个意义,我想在这个地方也给大家做个特别的介绍:第一个意义就在于它是我们国家迄今为止第一项在城市智能卡领域应用方面的第一项国家工程标准,在这个地方我想再多罗嗦两句,我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我们国家标准分为两类:产品标准和工程标准,产品标准主要是对于在一个系统当中所涉及到的系列产品进行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工程标准主要是针对在建设过程中应该遵循的统一技术要求、技术体系,包括进行工程验收时必须依循的标准。

  第二具有指导意义的原因在于,因为其中有部分作为强制性条文,主要是在安全的管理方面,在这点上今年两会以后,实际上我们国家在互联网安全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包括也成立了一些机构,都是要加强系统安全和互联网安全,不要小看一张卡,它涉及到的一个是百姓出行以及最贴近城市建设的基础卡,这对系统安全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在涉及到安全内容方面是强制性条文,接下来会在国标的宣标和贯标方面都会加强,我印象里好象在上周刚刚由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召开了一个关于这项国标的宣贯会和培训会,邀请相关专家对这项标准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也完善了它相关的事宜,包括接下去由标准定额司牵头还会进行相关这项国标的培训工作。

  第三个刚才我也谈到了,对城市智能卡设计、施工、验收方面,都提供了相关的文字依据。

  城市一卡通刚才我也谈到它的建设是有四个原则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必须要有规划,只有在统一的规划指导下才能开展相应的工作,不是说头脑一热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因此最早是在2003年的时候由原建设部颁布了建设IC卡五年规划,这个规划是到2008年,在五年发展规划里提到了很有前瞻性的一项规划,也就是系统的安全以及系统必须要针对未来的应用要有前瞻性,以及与其它行业跨领域应用的事情。当然,在那项规划里也特别谈到了,必须要求在整个行业的智能卡发卡应用和服务体系上,必须要确保未来跨行业、跨地区一卡多用的战略目标。

  2008年我们直接参与了国家金卡工程五年发展规划,其中涉及到智能卡在城市建设及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章程的时候,就是在住建部科技司的参与下制定完成的,当时这项规划里特别提到必须要在建设过程中要遵循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一卡多用的指导方针,要求在城市内的公共交通、燃气、路桥收费、风景园林等行业,要求加大IC卡的推广和力度,也特别谈到了要为公交卡及城市智能卡应用实现全国的互联互通,要求奠定基础。

  所以说,在2008年所颁布的这项全国的智能卡金卡工程的五年发展规划当中,再次提出了互联互通的战略目标。到了2014年的时候,由国务院刚刚印发一个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时间是从2014年到2020年。也特别谈到了目前建立城市群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的机制,要求建设城市一卡通,推进跨区域的互联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享共建,因此在国务院颁布的这项城镇化规划当中又一次提到了,要求进行咨询的合理配置,要求进行开放共享,要求进行系统的兼容,共同促进互联互通的发展。

  我们刚刚谈了标准和规划,现在就谈一下目前的现状。目前的现状是这样,全国城市一卡通系统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是按照统一的标准体系进行项目建设的城市已经达到了160多个,这160多个城市当中包括了现有的四个直辖市,90%以上的省会城市以及大部分的地级市,覆盖了中国将近6亿的城市人口,占中国人口总数的40%多,所以这是目前的一个基本应用现状。当然,刚才数据里还有一个数据,就是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发卡总量达到4亿多张,已经实现了35个城市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而且互联互通的卡已经发行了1亿多张。

  前景展望,第一个想跟大家说的是关于互联互通的工作,实际这项工作是从2008年开展的,计划这项工作在我们的规划里应该有十年的时间,到现在为止已经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已经达到了35个,覆盖了我们国家的六大片区,通过这张图不难看出主要还是集中在中东部的经济发达地区,因为这些地区城市一体化发展比较快速,人员流动比较密集,城市人口比较多,无论是百姓还是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在这方面也都有迫切的需求。

  目前的互联互通情况,现在每天互联互通的日交易笔数达到了10万笔,刚才我也谈到了主要是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这是互联互通跨卡交易量增长曲线图,尤其是节假日是平时工作日的几倍以上,马上要迎来的五一假期一个带来的是出行的压力,一个是景区的压力,一个是服务体系的压力,我们也希望给百姓出行创造更便捷的条件,当然这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机构或一个标准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多方联动。

  刚才也谈到发卡量,时间关系我就不再多说了,全国的发卡量超过了4亿张。一卡通的应用延伸,在这方面我想谈一个我们在政策层面的考虑,因为今天的主题是支付,但支付不是作为我们城市一卡通发展的主要方向,因为城市一卡通的主要发展方向还是应该以在城市内的基于对百姓生活让百姓能畅想或者让百姓能体验在信息化高速发达情况下所带来的便利。但是确实在发展过程中涉及到了支付,因此在这方面我们也反复的要求行业内相关的智能卡运营单位,也一定要在遵循人民银行、银联包括金融体系下相关的政策标准的总的指导意见下开展工作。现在在整个行业内的应用,比如像公共交通、社区管理,比如刚刚也谈到了停车场管理,像水电煤的缴费基础应用,实际现在在很多地区已经发展到了小额支付。像现在我们了解到我们行业内现在已经有十多个城市的运营主体已经拿到了央行发的第三方支付应用,所以也带来了资质许可方面的便利,更有利于他们在本地业务的拓展。

  这个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前面的十年时间97-07年,这十年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制定规划、统一标准和市场初步的应用,这十年当中各地的城市规划还都是以城市的单一应用为主,本城市都是致力于在本城市的系统内开发应用,而且更多关注的是单一城市的稳定有效运营,还有一个就是培养支付习惯,今天这个会是在北京召开的,我相信很多参会者有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推行这张卡的时候经历了漫长的阶段,经历了七年时间进行所有的系统筹备和搭建工作。

  从08年到11年,这几年我们认为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突飞猛进阶段,因为单一的应用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因此这时候更多的是发展到一卡多用,08年也开始有效进行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尝试,这个阶段我们更进一步的探索市场的需求和调动协调力,再有希望把市场的协调机制更大的发挥出来,间接也能够实现持卡人对于这张卡的认知度、关注度和忠诚度。

  2011年到现在信息化高速发展,进行互联互通的工作同样也不能办法各个运营单位对这张卡的拓展需求,因此2011年到现在更多的我们仍然推进了标准先行,在标准的指导下开展与其它行业广泛的合作,比如在很多城市开展了跟金融IC卡的合作,开展了和我们运营商移动支付的合作,其实都在有效的探索和尝试。相关的政策支持,一个是作2012年年底的时候,国务院有一个文件,就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其中也第一次谈到了关于完善公交体系对于移动支付体系要求作为支撑,所以第一次谈到了移动支付。

  再有一个,也要求加快完善标准的制定,实现跨区域的互联互通城市一卡通工作。2012年12月份,住建部开展了关于国家智慧城市的试点工作,智慧城市的试点工作到现在为止一度在全国已经开展了193个试点城市,在这里面就谈到智慧支付是作为整个城市智慧化支付的一种新方式,也谈到了包括城市一卡通、手机支付、市民卡支付等等,都应该作为智慧城市支付的载体和支付方式。

  另外在文件里也谈到了,城市一卡通作为智慧城市当中的一个着力点,也希望作为我们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支撑有力手段,而且在智慧城市的评价体系里,已经把各个城市的城市一卡通建设情况纳入进去了,因此各个城市现在在开展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也要求对城市一卡通的系统进行完善和升级改造。

  今年年初的时候习书记在考察北京的时候,也提出了关于城镇经济一体化发展,要求推动京津冀工作的指导意见。李总理也提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并且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再次强调,要求简政放权,调动市场机制,把应该交还给市场的让市场需求决定市场规则。因此在这方面,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一个大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必须要依靠市场的协调机制,而且必须要保证它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社会关注民生所向大家也都知道了,城市一卡通是作为最贴近百姓生活的一个着力点的一张卡,所以在这张卡发展过程当中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响应。一个是第一位我们国家金卡办的总理同时也是我们的原副总理曾加华,为城市一卡通工作题名题辞,现在在35座城市的1亿多个持卡人已经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这张卡的便利所带来的生活方便和便捷。

  再梳理一下城市一卡通与智慧城市的关系,在智慧城市建设当中也明确提出了对城市一卡通的建设要求。城市一卡通对区域经济和一体化城市群建设的要求,其实通过35个已经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不难看出,对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互联互通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第三个就是新型城镇化,通过今年的两会文件大家实际很容易理解,快速的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是作为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转型的重要着力点,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信息化的建设必须要同步跟上,国家也有很多文件要大力促进信息化发展的问题,主要是我们不能做城镇化的同时不能忽略城镇化的发展,两者必须有机结合,使城镇化必须与信息化发展结合起来,不要再形成信息孤岛,要形成建设的一体化。

  再一个就是关于移动支付,我们现在在很多城市与运营商沟通的试点模式是各种各样的,从政策市场导向来讲合作是必然的趋势,而且这一定是最方便百姓的,一定要先试点后推广,在试点的基础上找到一些共同点和可以推荐使用的先进点,可以在全国大范围复制,这方面我们正在积极探讨,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说案例了,目前正在开展移动支付的城市有30多个城市,确实应用的情况五花八门各种各样,我们当然也在对这些案例进行梳理。

  合作共赢是发展目标,在这点上我们到现在也认为,其实行业与行业的合作技术不是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是利益,如何使利益共享这是我们要关注的着眼点,在利益共享方面最基本的我们要实现共鸣,因为它必定涉及到行业之间的合作,所以要保证运营商的利益和原有城市一卡通的利益和持卡人的利益,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推动行业与行业的磨合,我们应该在合作的前提下扩容发展,而不应该萎缩,共赢发展是必然的目标。

  第三个就是我们认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在这点上我们也谈到了,我们一方面在制定标准,另外一方面我们有试点,第三方面我们希望快速的在全国推动试点向示范的转移,而且在合作大的基础条件下目前也找到了一些共赢的方式方法,因此我们认为前景非常广阔,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确确实实可以看到增值效益。

  特别介绍一下,在和运营商洽谈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城市一卡通系统应该有个TSM平台的支撑,因此也开展了这个平台的建设工作,在去年年底我们已经进行了初步搭建,预计在今年6月份全面推出,建设工作也正在和运营商进行不断沟通和协调。

  这个拓扑图很具体了,这是一个大的架构和TSM平台在下一步与运营商合作的思路和思考,也欢迎感兴趣的产业链上的企业,我们也欢迎,无论是通过运营商,也可以跟我们进行广泛探讨,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已经存在了,我们现在需要融合各方资源,共同促进城市一卡通的增值和蓝海效益。

  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