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移动支付发展 第六届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成功召开


2014-4-28 11: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以“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支付”为主题的“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4月22日在京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联协办,北京信通创展科技承办。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金融单位、移动支付行业知名企业、认证检测机构、专家媒体等600多位行业嘉宾的积极参与,分享交流政策、运营、产品以及实践经验,论坛再次成为全行业关注焦点。

第六届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成功召开

  移动支付发展正处关键时期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致开幕词时表示,2013年是我国移动支付产业迅速发展的一年,以微信、应用商店、电商等应用带动了一大批移动远程支付的快速发展,近场支付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金融企业、电信运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产业合作格局。但我国移动支付产业仍存在着产业发展较为缓慢、标准有待统一、有效商业模式尚未形成等问题,同时还应加强移动支付安全保障,建立信任体系。并深刻认识当前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做强移动支付业务,合力移动支付又快又好发展。”

  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论坛主席冷荣泉在致辞中也表示,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很多领域移动支付都在加快推进,随着国标的推行,我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将具备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市场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在讲话中对移动支付的发展路线做了透彻分析,他认为国内已经表现出三条平行路线,一条是商业银行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第二条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第三条是通信运营商自身或者与中国银联合作的移动支付业务。对于2014年移动支付的发展,李晓枫认为,市场各主体已全面进入移动支付前沿阵地,但现在仍处于跑马圈地、培养消费者移动支付习惯的阶段。李晓枫分析,“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目标方向应该是,促进移动金融服务与金融IC卡融合,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中国银联的NFC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主导,第三方支付机构、地方区域性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补充,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同时,李晓枫也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对于移动支付的三条路线是一视同仁的,从互联网支付机构的发展历程看,电商、社交移动支付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宽带技术发展为移动支付发展提供了高速的基础设施,4G网络的开启推动移动应用走上新阶段,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创新为移动互联网提供了强劲的驱动力,非金融机构支付政策的出台为移动支付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谢雨琦对移动支付现行环境也做了深入的分析,“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我国移动支付产业环境、政策环境已经初步形成,移动支付作为新型融合性业务,将为企业发展创新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汇聚各方观点,引领移动支付新发展

  两天的会议中,五十多位行业高层宣讲分享了各自观点。在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翟冀在题为“推动移动支付创新,践行金融普惠责任”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移动银行将成为客户金融交易的主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化应用的实现将使移动线上支付全面爆发”。中国移动中移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在发言中表示NFC移动支付即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中国移动针对NFC定制终端推出额外补贴,并将开放更多NFC SIM空间给第三方应用,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引入更多优质场景应用,做强做大产业。

  飞天诚信副总经理郑相启、奇虎360副总裁石晓虹、海科融通副总裁崔毅龙等行业领军企业高层从多个角度分析了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并介绍了不同类别的移动支付安全保障解决方案。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向峥嵘、钱袋宝副总裁高晴、惠尔丰中国区总经理陈兹武分别从移动支付供应链金融、移动支付服务核心、移动支付全球及传统行业应用案例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全方位解读移动支付行业现状、面临的安全问题及发展动向。

  22日下午召开的“移动支付创新与安全论坛”,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徐晋耀、银行卡检测中心副总经理范贵甫、深圳文鼎创数据副总裁刘志才、梅泰诺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一川、通付盾董事长汪德嘉、盈烨创新销售总监隆海成发表演讲,就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互联互通、安全认证、创新方案、实践经验等话题分享精彩观点。

  备受瞩目的“互联网金融与移动支付发展”主题论坛在23日召开,互联网金融的热度不减,现场座无虚席,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部王申科、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助理总经理孙中东、易宝支付CEO唐彬、华夏银行总行研究员资深银行家曲延伟等行业重磅嘉宾出席带来权威发言,文鼎创、梆梆安全、爱投资、嘀嘀打车、友宝、赛迪、易观、艾瑞等公司嘉宾专家作主题演讲,对话环节嘉宾讨论围绕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移动支付与P2P发展等话题热烈探讨。

  “虚拟运营商政策与发展专家座谈会”也同期召开,探讨了虚拟运营商带来的新市场、新机遇。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埃森哲大中华区通信媒体与高科技事业部总裁黄国斌、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院长吕廷杰分别就移动转售业务前景及发展建议、共建和谐中国虚拟运营商生态体系、互联网思维与虚拟运营成功之路作主题报告,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新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信部通信发展司领导、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等领导专家出席座谈,天音通信、爱施德、乐语、国美、苏宁互联、朗玛信息、连连、三五互联、分享在线、中邮世纪、华为、中兴、东信和平、天喻、大唐微电子、同方微电子、复旦微电子、握奇、天津国芯、英飞凌等企业高层参与座谈并发言。

  论坛全程同期举办的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展区人气火爆,盛本通讯、优博讯科技、东大集成电路、bbpos、拍档电子、天波信息、拉卡拉、合力贷、友宝等二十多家参展单位带来创新支付终端、支付安全方案、iBeacon体验、移动支付自助购物等,各家展台咨询体验嘉宾络绎不绝。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飞天诚信、天喻信息、海科融通、文鼎创、首信易支付等展出了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方案和最佳应用实践的产品案例,使参展观众零距离感受了移动支付最新产品技术,以及在多种应用场景下的绝佳用户体验,获得了良好效果。

  本届论坛紧扣“互联网时代的移动支付”的主题,在当前互联网不断向各行业渗透融合,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为产业界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做大移动支付。与会代表们也认为,本次论坛为产业界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帮助各界及时了解政策、市场、技术动向,掌握最新状况和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进合作,促进行业发展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嘉宾演讲材料及总结已整理上传至官网,欢迎登陆官网www.mpays.cn关注下载。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