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余额宝是好事 绝不是第二个央行


2014-4-29 10:00

格林斯潘

  针对日前有“各大银行和支付宝都有接口,支付宝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中央银行”的说法,用近期格林斯潘对央行与支付宝地位的界定来回答这个观点,真是非常合适:“中国的央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没有任何机构能够替代,未来也不会有,说余额宝是第二个央行是非常不准确的表达。”

  格林斯潘:余额宝存在是好事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媒体人孙思远近期就当前火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现象采访了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

  报道指格林斯潘认为,中国把存款利率控制在3%左右,但观察金融市场的利率定价结构不难发现——银行间市场利率在6%左右,如果普通投资者能参与这个市场,而不是把钱存在只有3%利息的银行,投资回报率显然更高。相比之下,人们当然更欢迎6%的回报。

  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所做的事情,实际是利用银行间市场与普通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来创造收益。这对中国来说是好事,余额宝将是中国金融体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格林斯潘认为,余额宝绝不是什么第二个央行。中国的央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没有任何机构能够替代,未来也不会有,说余额宝是第二个央行是非常不准确的表达。

  第三方支付只占银行非现金支付业务的千分之一

  而事实上,支付宝到底有没有垄断,从数据来找答案:央行发布的《2013 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3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475.96亿笔,金额11598.91亿元。

  2013年,全国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257.83亿笔,金额1075.16万亿元。而央行此处说的电子支付业务,并不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而是指客户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发起的支付业务,包括网上支付、电话支付和移动支付三种业务类型。

  第三方支付占整个支付行业大约什么比例?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为17.9万亿,与银行非现金支付的1607.56 万亿元相比,约为银行非现金支付业务的千分之一。从整个支付行业的份额来看,即便把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加在一起,也实属微不足道,当然更难以论断为垄断。

  虽然支付宝处于行业老大的位置,但如今也面临激烈的竞争,2011年5月至2013年7月,央行先后发放七批支付牌照,包括支付宝、腾讯财付通、快钱等在内的250张支付机构牌照被发放,已经远非一家独大。如今,百度、新浪等也都顺利拿到了支付牌照。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国的中央银行,不仅宏观调控、保障金融安全与稳定,更是 “发行的银行”,对调节货币供应量、稳定币值有重要作用。同时,中央银行又是“银行的银行”,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等不存在上述任何一项功能,谈不上成为另一个“央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