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移动化 反向O2O成未来主战场


2014-5-4 14:31

  移动支付领域最近动作频频,中国移动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近期透露,为普及NFC终端,每卖一台NFC手机将给予30元的补贴。支付宝不甘示弱,正式发布8.1版钱包,为用户新推出NFC公交卡充值功能,并与华数传媒宣布展开互联网电视支付合作。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平台入口,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线上线下业务形态不断创新,多行业开放合作成为共识,用户意识与安全机制进一步提高,2014年,移动支付业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整体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正在经历从线上至线下转移的关键时期,未来移动支付核心的交易场景将会在线下或者O2O领域。

  支付移动化

  随着支付宝与财付通,二维码支付与NFC近场支付等多种支付产品、支付方式的推广,如今人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皆可以通过移动支付完成。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推出“3·8手机淘宝生活节”,“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消费者可以用3.8元看一场电影,3.8元在KTV欢唱,还可以以“几乎免费”的价钱去俏江南、外婆家、金钱豹等餐厅吃大餐……而所有活动全程都是用手机淘宝客户端进行无线生活消费。

  在互联网不断向各行业融合渗透的大背景下,移动支付填补了传统模式在支付环节、支付服务方面的空白,尤其智能平台上产生了大量新兴业务,例如手游、移动电商、各类旅游产品等,这些都需要有支付手段来满足。同时,支付的随时随地让用户可以非常高发、非常快捷地进行一些购买和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交易额9.64万亿元,同比增长317.56%。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表示,未来完全PC端网购将会呈现相对增速放缓、逐步成熟的趋势,而移动网购将会是支撑整体网络支撑发展的核心点。

  格局重构 NFC发展不尽人意

  移动支付的前景近来被普遍看好,并吸引大量银行、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争相投资,希望借此全面简化线下购物流程。

  第三方支付所有的细分市场按照企业不同类型,可划分成银联系、互联网巨头派、地方国资派、运营商派,以及独立支付公司派。从市场规模看,互联网巨头加独立支付企业的市场交易规模占比将近50%,所以互联网巨头加独立支付企业正在从线上和线下全方面的渗透整个支付市场,未来第三方支付很可能会成为支付市场的主导。

  在移动支付领域中新兴技术很多,比如NFC、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等。目前,支付宝、财付通等互联网支付巨头主要采用二维码支付,而银行、电信运营商则主要采用NFC支付,即近场支付方式。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远程移动互联网支付在整体移动支付中的占比达到93.1%,而以NFC为核心驱动的近场支付则未取得较大突破,整体行业占比降至0.8%。

  NFC在过去几年当中整体产业链对它的期望值非常高,但其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这主要是由于NFC支付涉及手机厂商、芯片厂商、电信运营商、银行、银联等企业,产业链非常复杂而且还不成熟,特别是目前终端环境极其不成熟。“终端普及量太低,所以NFC发展不起来。”王维东说道。

  他表示,2014年移动支付市场的核心推动力将来自于以二维码、声波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在线下支付场景中的应用;而NFC近端支付在终端环境方面的障碍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致命枷锁,且近年内很难出现较大改观。

  那么,运营商作为NFC支付核心推动者,该采取哪些措施促进NFC产业链的尽快成熟?据悉,目前全球NFC手机达8亿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中高端手机均标配NFC功能。

  反向O2O成主战场

  移动支付和O2O有什么关系?就是闭环。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线下将成为互联网巨头、运营商、银行等多方竞争的核心战场,而伴随着线上市场的逐步成熟,互联网支付企业将聚焦于线下到线上的反向O2O市场,以期在线下市场中取得突破。

  2013年下半年至今,移动支付产业发生了一系列相关事件,典型事件之一就是微信面向6亿用户推出移动支付,通过二维码逐鹿线下市场。究其原因,无非是线上的增量有限,线下的市场才是更为广泛的,尤其可借助O2O这个通道实现新一轮的突破。王维东也表示,“未来移动支付核心的交易场景会在线下或者O2O领域。”

  他强调,拥有大量用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在线下提供更多的交易场景,一方面能够满足现有的便捷支付的需求,另一方面能够挖掘潜在的移动支付需求。

  互联网巨头已经在百货商场、专卖店、自动售货机、打车等诸多场景中展开激烈竞争,“这场较量真正的市场影响力在于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支付产品,O2O应用的了解、熟悉以及使用,进而提升用户粘性,究其根本就是一场教育用户、培育市场的大戏。”王维东表示。

  不过在未来的发展中,若现有的远程方案得到用户认可,NFC近场支付极有可能将被整体越过或边缘化;若NFC终端环境得到改善,在开放市场的假设前提下,已手握过亿级别用户的互联网巨头也完全有能力迅速加入NFC方案,而原有的产业链体系则将存在整体沦为“炮灰”的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