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支付圈带你另眼看[银监会10号文]


2014-5-7 9:15

  10号文的发布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大家是心理有数,今天支付圈就用着点诙谐犀利的欧巴风格来解读一下!纯属个人观点!不喜请喷!

  银监会与人民银行这俩表里不一的妯娌,联合发布10号文到现在足足已有几十天了,从最初的业内集体脑震荡到现在的趋于平静,很多同行、同志、同仁们像都教授的脑残粉一样,在支付圈进行了再教育之后,现在终于都消停下来不整天喊“欧巴,擦让黑油了”。无论是支付机构也好,商业银行也罢,都逐渐开始理性接受并消化银监会10号文所带来的影响。10号文作为首个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规范商业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的通告,美其名曰:保障人民财产安全,严格把控支付安全。犹如支付行业在为大姨妈来袭做准备之时,天上正好掉下的卫生巾——带护翼,防侧漏,整晚熟睡放心干爽。真有这么好的事儿?我们又对10号文继续复读了一周,虽然还谈不上“完全吃透”,倒是震精地发现了其中几个重大影响行业发展的信号。

  第三方支付或被“扒光”?

  商业银行从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方转变为“监护人”,在10号文的光环照耀下,商业银行这个长腿欧巴从无序生长的支付行业中提升的不光是腿还有自身话语权,对小萌妹子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SM般的管控,从支付机构的用户注册识别、支付机构的风控系统评估,到支付交易流水的核查与日审、所有客户信息的共享、备付金存管的管控等等,在支付圈看来,这不就是皮鞭、滴蜡和手铐吗?!若10号文落地,则支付机构将被扒个“体无完肤”,甚至会因为达不到商业银行的新莞式ISO标准而被一脚踢走;从另一方面看,支付机构将彻底丧失进一步升级为金融机构的支撑基石(客户信息和系统都被未来的同行看了个遍了,还咋做业务啊)。

  瓜不熟?那就强扭!

  支付机构就像村里的妙龄大姑娘,10号文一纸通稿,全部被硬送上山给商业银行欧巴做压寨姨太太。以前在村里还可以与男人们讨价还价,现在不同了,直接被霸王硬上弓了,毫无还价可能,花姑娘支付机构以前的灰色地带(外快)将不再那么好走,若商业银行不同意支付机构的新注册用户,那注册用户就不能绑定银行卡和提现;若注册用户不具备手机短信验证,也不能进行关联。还有,商业银行控制了花姑娘的单笔和日累计限额,这也就是当初马云质询四大行的“谁给的权利”。现在,监管机构开始当着干孙子的面护着亲儿子,正式给了商业银行管控的书面依据。花姑娘以后不能遮盖欧巴的艺术照,也就是10号文第十一条规定,不得屏蔽网银支付的界面。

  商业银行也犯难

  商业银行欧巴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短板和为难之处。一位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向支付圈诉苦水,银监会10号文让商业银行投产监控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风险审查系统,而且要在6月份投产运行。我们确认,对大多数商业银行而言,短短两个月要从研发、对接、投产是比较吃力的,尤其是那些中小银行,本来技术研发团队就比较薄弱,很多系统都依托第三方软件机构提供,协调升级更需要附注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各银行苦不堪言。再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商业银行要执行10号文中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大额、异常交易的逐笔检测,以起到预警和管控作用。这就让长腿欧巴变身全职保姆,若产生银行未发现的风险,当然银行也要负一定责任。再就是要对支付机构的支付数据进行每日对账,赔了夫人又折兵,只得先进行成本评估。

  写到这里,支付圈不禁要感慨一下,合作的“作”和作死的“作”还真真是一个“作”字啊!现如今,支付机构线上线下业务越发红海的同时,监管政策成为了国内支付行业火热高速发展的紧箍咒,不听话的支付机构肯定要满地打滚,当然,被拖下水的还有商业银行欧巴,富不同享,祸却同担。综合看来,参赛队员在此次发文后没有赢家,支付机构与银行都被涮了,最终赢家是银监会和央行。赢家们一方面顺应社会响应,表现出积极监管的责任态度;另一方面对那些最近快要“脱缰”的支付机构进行大力鞭笞,让它们明白:游戏规则是大爷们定的,要想继续玩儿就别惹事。 

    文由《支付圈》授权移动支付网转载,支付圈微信号:zhifuquanzi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