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电信手机将支持地铁刷卡 附手机卡使用说明


2014-5-9 8:54

  “宣传册上说公交手机卡可刷卡做地铁,我的卡上还有23元,为什么刷卡时闸门不打开呢?”5月8日,昆明地铁东风广场站内,一位乘客拿着手机正在向地铁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咨询。

  经客服人员查询,该名乘客的电信版公交手机卡上确实有23元余额,工作人员解释,地铁首期工程北段由于系统还在完善之中,目前手机支付车费仅能在南段使用。

  电信版手机可实现地铁刷卡进站

  昆明地铁运营分公司事业部经理祁勇也证实,轨道公司现阶段正在与昆明公交洽谈合作事项,已达成合作意向。6月底,地铁首期工程全线可实现公交手机卡刷卡支付。届时,用户只需将手机轻轻一贴地铁闸机,即可完成付费,手续简便快捷。

  记者向昆明公交公司咨询得知,目前公交公司已开通电信版公交手机卡,用户需要到营业厅更换芯片,将手机支付功能和原有功能合在一起,原号码不变,该卡即可在公交车和地铁上使用。对于为什么没有与移动、联通两大运营商合作开发公交车手机卡,工作人员称将会向上级反映这一需求。

  上海地铁早就实现“刷手机”乘坐

  据了解,上海市民早就实现挥一挥手机、地铁闸机前“照进照出”的地铁乘坐方式。而今年年初,中国移动开发的手机客户端应用“手机钱包”全面升级,与浦发银行、上海地铁合作,上海市民只要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通过专属SIM卡与银行卡绑定,就可直接刷手机坐地铁,免去排队买票、交通卡充值等烦恼。

  上海地铁首次将手机卡、银行卡、地铁支付三合一,推出“中移动浦发手机支付地铁应用”服务。市民可以将自己银行卡内的现金和手机捆绑,实现在地铁闸机以及全市2万多家商家16万台标有银联“Quick Pass”(闪付)标识的POS终端上进行1000元以内小额快捷支付。

  据悉,上海地铁手机支付早已有之。但此次全面升级后,原先部分地铁车站所使用的RFID制式“手机钱包”将全面取消,刷手机进出地铁站不再从手机费中扣费,改直接从绑定的银行卡中扣费。

  昆明公交手机卡使用说明

  问题1:昆明公交手机卡什么时候开通?

  2013年7月11日,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正式推出翼支付手机刷卡乘坐昆明公交车业务,市民即日起可使用电信3G手机刷卡乘坐公交。

  问题2:公交手机卡可坐地铁吗?

  可以。目前该卡除在昆明所有刷卡消费的公交车上使用,同时可以在昆明地铁机场线及1、2号线闸机上使用。

  目前地铁首期工程北段正在完善该项系统,公交手机卡要在6月之后才能使用。

  问题3:使用公交手机卡有优惠吗?

  持卡乘客享受地铁票价9折优惠

  问题4:如何在地铁站使用公交手机卡?

  使用手机背面贴近闸机刷卡感应器,采用“照进照出”方式进行检票,一卡只限一人使用;进站时须保证卡内余额大于全线最高票价;刷卡后未进站的,15分钟内可到车站客服中心免费更新;在付费区内逗留时间超过180分钟,在出站时需到车站客服中心额外补交超时费用2元;在非付费区无出站记录的、付费区无进站记录的,均须到车站客服中心办理更新手续后方可进、出车站。

  问题5:移动联通用户能办理公交手机卡吗?

  移动、联通用户手机暂不支持。昆明公交集体正在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商谈合作事宜,届时能让更多手机用户享受刷手机乘地铁的便利。

  问题6:开通手机支付功能的意义?

  目前手机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备工具,而刷卡乘坐公交和地铁出行则是现代都市人的生活习惯,电信3G手机翼支付与公交IC卡功能合二为一后,将引入一种新兴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问题7:如何办理公交手机卡?

  电信用户得先到营业厅办理一张新的翼支付手机卡,新卡可保留原用户号码、话费不变。

  问题8:手机话费可抵充值吗?

  公交充值与手机话费不能通用,即不能用预存话费刷卡乘公交和地铁,也不能用公交预存费打电话。

  问题9:哪些手机牌子不支持使用公交手机卡业务?

  苹果及其他小卡的手机、金属外壳手机、电池与后盖一体的手机及部分特殊卡槽手机暂不能使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