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大战背后 嘀嘀打车已失去独立发展机会


2014-5-12 9:21

嘀嘀打车

  互联网2012年开始,进入了抱大腿的时代。过去两年里,小到创业公司,大如京东、优酷都在抱大腿。要被BAT利用,首先要有利用价值。譬如,快的打车、嘀嘀打车,阿里与腾讯,投资它们只因为打车时培育移动支付的重要场景。

  抱大公司大腿,也是福祸相随,大公司有资源自然是好,不过寄人篱下,也有丧失独立性,任人鱼肉的可能。

  记得2月份看到一篇文章,标题叫《嘀嘀打车放了一颗大卫星,微信知道么?》,讲嘀嘀为了在PR数据上压过快的,不惜在已经对外发布数据几天后,临时修改成一个更高的数据发给媒体,逼得腾讯公关部到处灭火。

  最近和某VC深喉聊天,再次提及打车软件这个话题,聊到嘀嘀打车连续放出大卫星,我也忍不住好奇地问,作为干爹的腾讯真的不知道吗?

  ZenNew:腾讯对嘀嘀的支持力度貌似很大,据说已经被控股了?

  深喉:嘀嘀的程维一直说要独立发展,其实能不能独立发展已经不是他能说了算的。年初嘀嘀融C轮的时候已经被腾讯控股了,补贴大战的时候最多一天要补上千万,嘀嘀自己的财力肯定不够,还是要干爹给钱,拿了干爹的钱,就要看干爹的脸色。

  ZenNew:可是被腾讯控股也不能说明嘀嘀就不能独立发展了啊?

  深喉:2月底3月初的时候,补贴大战最热的时候,订单量暴增,快的和嘀嘀的服务器都扛不住,嘀嘀那个时候就把服务器都搬到腾讯深圳的机房了,但是想进去容易想出来难,程维本来想借鸡下蛋,结果进了腾讯这个窝,现在鸡出不来了。嘀嘀的人现在要登录自家后台,都要用腾讯的Token才行。

  ZenNew:这么说嘀嘀已经沦为成微信里的打车工具了?

  深喉:对。嘀嘀对微信太依赖了,当初嘀嘀跟微信合作,我就觉得是饮鸩止渴。不跟微信合作,嘀嘀只能被快的和支付宝干死,跟微信合作,等待嘀嘀的也只能是被慢慢吃掉。所谓心急出乱招,指的就是这个。

  ZenNew:嘀嘀对微信的依赖程度如何?

  深喉:从订单上来看,微信渠道带给嘀嘀的订单比例大概是43%-52%之间,最高的时候到过61%。我这里指的是直接从微信里叫车的比例,其实就是个嘀嘀把HTML5页面植入微信里,嘀嘀把这个渠道叫做“web微信”。

  ZenNew:也就是说,这些用户都是微信用户,都不装嘀嘀APP?

  深喉:没错,所以嘀嘀自己说用户过亿,数据肯定有水分,我的估计是,撑死也就2000多万,我记得他们2月底的时候,他们的用户也才1000万左右,其中还有一半是微信用户。

  ZenNew:微信来源占比这么高对嘀嘀确实不利。

  深喉:不是不利,而是很危险。传统的PC互联网时代,如果哪家网站的流量有超过一半是百度带来了,那这家网站就离死不远了,移动互联网里也是这个逻辑。一半用户都是微信的,你还做个屁啊。

  ZenNew:就算腾讯全资收购嘀嘀,也不是什么坏事吧。

  深喉:腾讯又不是慈善家,别说是投资的公司,就算是亲儿子腾讯也照样卖掉,你看搜搜、拍拍,更别提易迅了。腾讯之前投资好乐买,也花了几千万美元吧,结果你知道好乐买沦落到什么地步了么,腾讯撮合美丽说收购好乐买,美丽说都没看上。如果有一天腾讯不带嘀嘀玩儿了,也完全在情理之中,在商言商,腾讯这么干无可厚非。

  ZenNew:我记得2月份的时候,嘀嘀放了颗大卫星,结果被识破了。嘀嘀总这么干,腾讯不管么?

  深喉:行业里夸大一点数据挺常见,不过像嘀嘀这样连续放大卫星的确实少见,嘀嘀说自己烧了14亿,其实腾讯的刘炽平都公开说了只花了几个亿,腾讯作为上市公司不敢说假话,管不管我就不知道了。最好玩的是,嘀嘀说自己补了14个亿,用户过亿,很多人都不过脑子,直接做了个除法,说获取一个用户14块钱,这数字不可信。

  ZenNew:比起嘀嘀,快的貌似更高明一些。

  深喉:我觉得这跟老大的风格有关系,程维年轻气盛,又是销售出身,做事往往不计后果,只要达到目的就行,不关心手段。快的那边很低调,不太熟,不了解。

  ZenNew:不知道嘀嘀内部文化怎么样,我有传统行业的朋友想跳槽在问我意见。

  深喉:我知道他们做市场公关的沈威风是走了,据说是和他们负责市场的人内斗。好像还有个负责战略发展的副总裁也走了,跟程维合不来。反正嘀嘀内部帮派林立,想跳槽嘀嘀的人谨慎考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