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标准正式实施 盼远程支付标准出台


2014-5-15 9:30

  上班乘车,手机轻轻在感应器上一刷,车票就买了;到了公司,手机自动感应门禁,门就开了;在食堂吃饭,可用手机刷卡买餐……这就是方便快捷的手机移动支付。现在,这种支付方式迎来了统一规范时代。5月1日,移动支付的5项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基于射频的移动支付(第1~5部分)》已经正式实施。

  据悉,该5项国标包括了移动支付射频接口、卡片、设备以及应用管理和安全、测试方法等5项基础内容,并在攻击检测、安全引导、信号防截、识别与认证、用户安全管理防护方面,明确了一系列安全措施,进一步改善了此前因缺乏统一标准而导致的市场混乱局面,确保了移动支付产品的互操作性和互通性,未来势必引发“近场支付”的消费风潮。

  国标护航安全

  现金支付和传统的刷卡支付在新的移动支付面前已经有点落伍了。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707%,预计2014年将达到2.9万亿元。移动支付已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细分行业之一。

  然而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本报记者在北京街头对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发现对于手机支付使用最为关心的问题,消费者的答案惊人的一致,这就是安全。

  “对于安全问题,国家标准从移动支付空中接口安全以及多应用管理和安全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在原有移动支付空中接口传输协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可选的支持射频接口安全防护的实现机制;其次移动支付是典型的多应用,需要利用多通道管理多个应用,确定应用的各种状态、应用生命周期等,这在标准中进行了规定;此外标准针对已发行的安全单元载体中的多应用安全单元还提出安全规定和要求,描述了不同类型的安全威胁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移动支付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耿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此次实施的移动支付国家标准,采用的是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技术,它曾经是我国两大移动支付技术标准之一,即由中国银联主导制定的13.56MHz标准。另一个标准是由中国移动主导的2.4GHz标准。

  随着国内金融IC卡的规模推广以及移动支付的加速普及,NFC近场支付正在一些小额快速消费场景普及,不管是去超市购物还是去星巴克喝咖啡,消费者只需刷一下手机,就可以在1秒钟之内完成支付。

  产业链仍待完善

  移动支付标准之争由来已久,而国家标准的制定也早已启动,从2008年成立工作组、2010年出台标准征求意见稿到2013年最终正式发布,从标准出台到“上岗”,只有半年的时间。

  尽管跨越了标准统一的障碍,但支付行业人士认为移动支付的推进并非一马平川。“产业链的完善是移动支付国标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易观国际分析师李烨告诉记者,要执行NFC技术标准,意味着需要对一些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对一些软件终端进行改变,整个过程很复杂,而这样的升级改造又会涉及到金融、通信等不同的行业和部门,利益的分配很可能会造成升级改造进程缓慢,国标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就变得很关键。

  目前,国内几大主要的移动支付推动者都在积极推进NFC技术的普及。例如,中国银联宣布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全国“闪付”终端近300万台,可支持金融IC卡和NFC近场手机的支付受理。目前中国银联主导的“闪付”,在各地行业应用项目累计超过100个,覆盖公交、地铁、出租、高铁等各类公共交通领域。另外,中国移动支付公司表示,为普及NFC终端,每销售一台NFC手机将给予30元的补贴。应该说,银联牵头,中国几大商业银行和几大电信运营商正在积极合作,共同推动NFC支付的普及。

  不过,尽管NFC技术出现多年,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研究报告,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持续高速增长,NFC支付技术却只占据2%的交易额,中国2012年近场支付也只占到了整个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2.6%。

  李烨认为,NFC的推进除了产业链的完善,应用场景建设也很重要,如商超、POS机终端等,是否有足够的应用场景来支持满足标准的支付条件,将会对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相对来说,NFC之外的其他支付方式,多半由一家商业公司主导,在推广速度上更有优势。

  不同方式抢滩“钱”景

  除了自身建设之外,不同支付方式之间的竞争,对于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除了NFC支付之外,以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为主的远程支付,同样在市场上风生水起,因为移动支付市场“钱”景广阔。

  根据易观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1季度中国第3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 2014年第1季度,互联网转接平台的交易额达到21894.5亿元。其中,支付宝,银联网上支付和财付通分别以41.27%,28.65%和15.34%的市场占比位列前三。数据还显示,2014年第1季度,互联网收单的交易规模为19600亿元。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47.63%、18.88%和14.07%%占据市场前3位。

  目前,出于安全考虑,央行已经暂时叫停了二维码支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透露,该协会也在研究二维码的标准,相信标准研究出来后,以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为重点的仍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移动支付的种类繁多,国标的制定是基于射频技术的移动支付,和二维码支付、微信支付相比技术实现方式不同,未来是否制定基于其他技术的相关标准,需要业内专家从必要性、时效性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估而定。”耿力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