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融资耗尽 或进行激进投资


2014-5-20 8:42

  虽然互联网本身就是个瞬息万变的行业,但移动支付技术公司Square的命运大逆转也着实快得令人吃惊。几乎就在一瞬间,由Twitter共同创始人杰克•多尔西领导的Square公司就从春风得意陷入大难临头。据媒体报道,Square是一家增长得很快、但烧钱也很快的公司。现在,这家公司的资金消耗率很高,资产缩水,而且可选择的路也在变窄。

  但是通过对Square公司高管层、董事会成员以及消息人士的采访,以及通过《财富》获得的该公司的一系列内部邮件来看,Square的问题还要微妙得多。

  Square无疑是一家处在转型期的公司,它已经建立起了规模可观的支付业务,而且还在继续快速增长,现在它正试图利用这个跳板进军更有利可图的新领域。为此,这家公司还于本周推出了两款新产品。但是谁也难以给成功打保票。就在新产品发布前后,更引人注目的却是这家公司利润最高的产品之一、Square钱包的溃败。

  Square公司目前仍未转为盈利,不过它的亏损很大部分是大量投资新产品研发所造成的。光是去年一年,它就新招募了300名员工,目前的员工数量已经接近900人。

  此前的一些报道表示,Square核心支付业务的几乎每笔交易都在赔钱。但是,这家公司的内部电邮显示,这些交易的毛利润率(也就是在支付卡片处理机手续费、支付网络费用和其它中间费用之后的利润)是相对比较健康的34%。每处理一笔100美元的交易,它会收取大约3美元。这家公司把这3美元记为营收入,然后从这3美元中赚取大约1美元的毛利润。根据公司的内部邮件,它每年处理的交易达3000亿美元左右,这样它的年毛利润约为3亿美元。【这个数据没有包含Square处理的星巴克(Starbucks)的交易,具体见下文。】

  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合伙人、Square董事会成员罗洛夫•博萨指出:“我们通过交易获得的毛利已经足以抵补公司的非增长性支出。如果我们说:‘咱们不要再为了保持增长而花钱了’,那么我们可能明天就会转入盈利。”

  不过博萨拒绝对任何特定的财务数据发表评论。Square公司发言人亚伦•扎莫斯特同样对特定的财务数据不予置评。

  据《财富》获得的有关文件显示,根据Square的内部预测,这家公司预计将在一年以后实现盈利。(另外,这家公司还有一个替代方案,打算在新产品上更加激进地进行投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Square扭亏为盈的时间可能会被推迟几个月,但届时它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虽然这家公司也预计它在此期间的现金储备会有所下降,但是从其内部预测来看,它会在现金流耗尽前实现扭亏为盈。另外Square公司最近获得了2.25亿美元的信用额度,高于前期一些的报道中所说的数额,这笔钱也将给Square带来额外的喘息空间。有熟悉这家公司财务状况的人士表示,Square的内部预测还算是相对保守的,而且它也没有算上新产品(虽然还未经证实)所带来的收益。如果算上新产品的推动作用,它无疑会帮助Square更快实现盈利。

  根据Square的内部邮件,虽然2013年该公司的账面亏损达近1亿美元,但是它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这是一个常用的会计指标)是6700万美元。同时,亏损额(没有计算它处理的星巴克的交易)要比这家公司自己预测的低了1200万美元,同时也比上年度有所减少。

  博萨虽然对这些内部预测不予置评,但他表示Square的业务是“非常有可预见性”,也就是说收益的增长基本与之前的预期一致。

  最近《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的一篇文章称,Square存在烧光现金的风险,结果让Square的高管们很受伤。这篇报道还称,Square正打算把自己卖给某个财大气粗的科技巨头,最有可能吃下Square的就是谷歌(Google)。不过Square公司激烈地否认了公司在与任何人进行收购谈判。

  熟知此事内情的人士表示,Square和谷歌之前的确有过接洽,但双方的会谈主要围绕的是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有可能对Square的投资。不过Square和谷歌都拒绝评论此事。

  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Square在已经募集了3.67亿资金的情况下还在积极地追逐投资。根据这家公司的内部邮件,截至2013年年底,这家公司账上大约还有1.55亿美元资金。以往Square在融资上有点机会主义倾向,只要有机会以优惠条件融资就绝不放过机会。Square高管层似乎特别自信投资者会喜欢买它的股票。据内部邮件称,最近这家公司在二次发行时允许员工将数量有限的股票卖给外部人。结果这些股份非常抢手,供需缺口达到4000万美元。不过,这家公司本身选择不卖出任何自己持有的股权,哪怕这样可以缩小亏损额,同时还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额外资金。

  负责领导Square向新产品类别转型的是39岁的产品工程奇才戈库尔•拉甲兰。他一年前加盟Square,而在那之前,他曾经在谷歌和Facebook领导了一些最重要的广告技术的开发。

  上周对拉贾兰和他的团队来说是异常繁忙的一周。5月12日,则会就爱公司发布了一款叫做Order的应用,人们可以通过这款应用从餐馆和咖啡厅预订餐饮并提前付费。这款应用取代了一度名噪一时、但最终用者寥寥的移动支付应用“Square钱包”。Square对大多数交易收取2.75%的手续费,但Order将收取高达8%的手续费。这款应用预计将面临来自贝宝(PayPal)和其它一些应用的竞争。

  5月13日,Square发布了它的首款订阅产品Feedback,它使商家可以把电子收据当成与顾客沟通的渠道。这项服务的费用是每个月10美元,订阅之后,商家就可以请消费者对他们的消费体验打分。然后商家可以对这些顾客进行回访,给不大满意的顾客提供折扣,或是给顾客发放优惠卷。拉贾兰在Square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围绕交易开展一次交流的机会。”

  拉贾兰表示,Square通过信用卡读卡器处理的海量交易使它获取了大量宝贵数据,公司可以把它们转换成其它生钱的业务。比如,这家公司有一个叫做“Square资本”的计划,可以向商家提供预借现金额度。这家公司从今年三月起开始测试这项业务,由于它知道该向哪些商家推销这项业务,所以采用这项业务的商家比率很高。

  Square在采访中很少谈及它的个人对个人支付服务Square Cash。不过“Square钱包”也并不是唯一一款让公司失望的产品,它与星巴克的高调合作也没有达到预期的利润。

  问到这个问题时,博萨想了片刻,才说:“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事物是危险的。”他表示,从当时的角度看,Square与星巴克的这项合作合情合理,因为Square可以处理7000家星巴克门店的交易。另外Square还想通过这次合作促进Square钱包的采用率,但事情并没有朝着当初预想的方向发展。内部邮件显示,这笔合作使Square每年要多亏损2500万美元。

  博萨坚称,这笔交易还是给公司带来了很多好处的,比如无形中推进了Square的品牌,另外还把星巴克的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吸引进Square董事会担任了一年的董事。他说:“霍华德为杰克和我们的团队提供了很好的价值。”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Square的估值是否真的被估到了50亿美元。最近合广风投基金(Union Square Ventures)的风投家弗莱德•威尔森在一篇广泛流传的文章中警告了我们所谓的“估值陷阱”。威尔森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天价估值、同样天价的烧钱速度,加上没了下文的IPO,绝对不是令人安心的迹象。”威尔森表示,Square公司和最近同样推迟了IPO的Box公司都有最终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他还指出,他希望这两家公司都能“走出估值陷阱”,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未必不需要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

  博萨否了存在这种担忧,他表示,他也曾见过一些公司的估值远超业务预期,最后由于估值猛跌而经历了痛苦的资产重组。然后他反问道:“你问我担心Square这方面的问题吗?我不担心。”

  既然今年没有了上市的计划,Square的高管自然也无需担心IPO市场转冷以及近期科技股普遍走低这些问题了。摆在他们面前更紧迫的问题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否存在未能按预期速度增长的迹象——不管背后的原因是竞争、经济放缓,还是因为消费者或商家习惯的转变。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迹象,Square的如意算盘可能就要落空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