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零售SVP Angela Ahrendts:关注移动支付


2014-5-20 9:38

Angela Ahrendts

  Ron Johnson 在 2011 年决定离开苹果,就任 J.C.Penney 的 CEO 的时候,恐怕没想到苹果在他离开之后花费了 3 年时间才找到了接替他担任零售部门领导的人选——Angela Ahrendts。

  在无人掌管的日子里,Tim Cook 曾经聘任 John Browett 来接手零售部门,但这位曾经的 Dixons 高管选择了增加员工工时,员工解聘计划等和苹果公司文化并不相符的决定,最终和曾经的 iOS 老大 Scott Forstall 一同被踢出了苹果公司。和他的前任 Ron Johnson 相同的是他们都拥有差不多的零售高管经历,而不同的是 Johnson 真正融入了苹果的文化,和 Steve Jobs 以及 Tim Cook 都非常的亲密。

  去年,在经历了多次高层人力动荡之后,苹果终于找到了适合零售部门高级副总裁的人选——曾在巴宝莉(Burberry)担任 CEO 的 Angela Ahrendts。

  Ahrendts 的简历内容非常震撼,且在她同龄巴宝莉期间,产品的销量增长也非常喜人。但这位曾经的奢侈品高级管理人才,能否继续带着苹果在消费级数码产品的激烈战场,特别是零售战场上,继续所向披靡呢?

  跟据了解,在上任近 3 个星期的时间里,Ahrendts 已经开始重新塑造零售团队的样貌、在各处参观零售店,和各地的店长亲自打电话沟通。她已经总结出了在任期间的三条最重要的工作指导策略:关注中国市场、移动支付,以及重新设计苹果零售店的端到端销售体验。

  在 Ahrendts 上任之前,苹果的零售部门由 Tim Cook 监督,由三位副总裁级别人士进行领导,他们分别是 Steve Cano(零售店副总裁)、Bob Bridger(零售地产副总裁),以及 Jim Bean(零售运营和财务副总裁)。

  根据 Ahrendts 的授意,苹果零售团队的高层组织结构将进行较大的调整。Bridger 和 Bean 将维持在零售高管团队中,而 Cano,此前传闻中将接任零售 SVP 的人选,将从零售部门脱离,转而上任一个新设立的国际销售领导岗位。

  同时,Ahrendts 还将给予中国零售部门总监 Denny Tuza,以及欧洲总监 Wendy Beckman 以更大的权力。

  根据我们的了解,Ahrendts 将同时接过在线零售业务的统领大权,这和苹果以往的人员任用策略很不相同。在以往,苹果会将在线零售和线下实体店零售的统治权分开。苹果在线零售商店此前的领导为 Bob Kupbens,他拥有非常丰富的电子商务资历;而 Ahrendts 对于线下实体零售店也有非常多的管理经验,二者的能力或将很好地互补。

  根据和 Ahrendts 工作关系亲密的员沟透露,Ahrendts 将中国市场作为非常重要的发展重心之一。目前中国仅有 10 家旗舰门店,而 Ahrendts 计划在 2016 年之前将门店数提升到 30 家。同时,Denny Tuza,苹果零售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总监,也将直接向 Ahrendts 汇报工作。

  Ahrendts 在过去的三个星期里已经把旧金山和斯坦福附近的苹果零售店转了个遍。零售店的员工表示新来的老大「非常亲和」、「诚实」、「有激情」。另一位苹果零售部门高管形容她「非常苹果」。此前,Browett 巡视苹果店,经常板着一副不好惹的表情,走来走去,「就好像很讨厌像苹果零售店这样的拥挤的环境一样」。对于 Browett 来说,苹果零售业务,更像是单纯的「业务」而非一种文化。

  而 Ahrendts 和他的前任非常不同,很多零售店员工都透露,Ahrendts 将以直接身份向他们传达苹果未来对于零售业务的指导思想,这可是 Browett 没做过的。

  根据陪同新老板参观零售店的零售部门人士透露的消息,Ahrendts 有意改善 iOS 中 Apple Store 体验、购买商品后的设置工作,以及 iPhone 的以旧换新项目。同时,她对于 iBeacons 精确地理位置追踪技术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根据了解,Ahrendts 将和 Kubpens 共同接管苹果内部的移动支付技术开发团队。该团队将致力于改善包括苹果在线零售商称,以及实体零售店的移动支付体验。这项事务,将作为 Ahrendts 上任之后的第二个关注重心。

  她的第三个关注重心就是重新打造更加完美和富有亲和力的苹果零售店端到端消费体验。从消费者找到他需要的产品,到和苹果零售员工关于产品进行沟通,到付款,整个流程,都将被重新打造。苹果即将在未来进入一个由可穿戴设备、更时尚前卫的产品等共同支撑的零售时代,而 Ahrendts 在巴宝莉的任职经验显然将会对此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而 Ahrendts 对于自己在苹果的新生涯,表示巴宝莉就像硕士生,像 MBA,而苹果对她而言,更像是博士学位的修行经历。

  Cook 更是对她赞不绝口:「她(Ahrendts)对于丰富他人的生活充满信心,而且她聪明绝顶(wicked smart)。」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