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Famoco团队 畅谈国内外移动支付及NFC


2014-5-21 14:46

  FAMOCO是一家法国企业,在2013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中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MiniNFC智能手持机设备FX100,并在不久后的巴黎卡展中获得创新大奖。FX100通过后台系统,可以批量管理终端功能和应用,在行业应用当中具备广阔的前景。近日,一卡通世界网专访了FAMOCO的CEO白力恩(Lionel Baraban)以及中国区总经理邹健江,深入了解FX100功能及其应用的同时,畅谈国内外NFC市场及发展。

  FX100新颖的整体管控

  白力恩说着一口浓重的法式英语,在讲述他的NFC行业观时,专注中不乏幽默。FAMOCO目前只有FX100一款产品,这在国内外读卡器制造行业来说极为罕见,通常读卡器厂商为了适应市场,让盈利最大化而开辟多条产品线,单一产品线说明了FAMOCO的专业以及专注。

  FX100是一款轻量级智能手持机,引用邹健江的描述: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款弱化电话功能强化NFC的Android终端。FX100手持机具备Android4.2系统,拥有SIM+PSAM双卡槽,通讯方式支持WiFi、2G、3G等,拥有3.5英寸触摸屏,支持各类一卡通应用场景,如扣费、充值、查询等,支持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收单与支付,支持NFC的卡模拟、读卡、P2P三大功能完整开发。

FAMOCO CEO白力恩(左)与中国区总经理邹健江(右)

  FAMOCO CEO白力恩(左)与中国区总经理邹健江(右)

  如果仅仅一款手持机,特别是这样轻量级的设备,产品的意义不是很大。但FAMOCO的FX100不仅仅是一款Android读卡器。邹健江透露:“FAMOCO的技术核心,50%集中在后台,30%是对NFC使用环境的反复测试验证,而只有20%在硬件当中。”

  FAMOCO提供的是整体及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FX100设备。通过后台,可以进行整体的管理,对每一部在系统内的FX100进行应用的装载卸载以及升级,这类似于OTA功能。白力恩解释道,当一千个警察拥有一千个手持机时,需要进行一千次升级,而使用FX100,只需要后台管控,就可以将所有设备进行应用的升级以及装载卸载。FX100专注于行业应用,FX100单独也能进行功能及应用的管理,这要看方案需求方的定制需要。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一个企业不希望员工通过企业发放的手持机来玩游戏聊微信。

FX100

  FX100

  FX100的应用方面,白力恩介绍,在政府部门、交通系统等都有应用,连接政府或者交通部门的后台,进行证件或交通卡的读取。例如,可以给每一个警察配备一个FX100,在执勤过程中,可以进行身份证、驾照、护照等各类卡的读取,与后台共同协作辨别证件真伪。通过应用的增添可读多种卡,防止手持机的冗余应用,FX100拥有独立SE,可以确保应用的安全。移动支付主要针对闭环的一卡通应用,例如交通一卡通、校园一卡通、企业一卡通等小额收单。在体育活动、大型活动等的身份识别,外派人员的工作管控方面,FX100都有良好的可用性。

  FX100的定制方面,可以进行GPS、光感、距离感应、重力感应等方面的定制,此外,随着BLE技术的市场逐渐升温,是否将BLE技术应用在FX100中也是一个问题。对此,白力恩表示,光感、距离感应、重力感应等等方面的应用正在进行专利方面的申请,不便透露,而BLE技术,现在也持观望态度,如果市场活跃,未来有可能加入BLE技术。

  三个FX100的典型应用案例

  为了能更好的理解FX100的应用场所,白力恩分别介绍了三个实际的应用案例。一是在斯里兰卡,当地公交系统使用该设备进行公交卡的收费、充值以及小额消费。也就是说每个公交上,售票员可以通过该设备进行公交卡票务收费的同时,也可以进行公交卡充值,非常的方便,此外当地的出租车也使用该设备进行移动收单。同时,在公交站附件的店铺,也将铺设FX100,用以充值和消费。

FX100应用选择界面

  FX100应用选择界面

  二是在法国地区,医疗机构给每一个外派的医护人员配置一个FX100,当医护人员到病人家里之后,可以通过读取病人手中的卡,进行工作方面的辅助。例如,医护人员的到户签到,病人病历查询,对接后台获得相关医护信息等。

  三是在北欧,当地的交警通过FX100来读取驾驶证信息。类似的还有乌克兰的驾照项目,普通的NFC设备并不能读取驾照的详细信息,只有通过特定的APP,并且在APP中输入驾照的ID码,才能获得读取驾照信息的权限,这样的流程可以保证驾照信息不被泄露。

FX100设备中收单与充值具备的NFC应用

  FX100设备中收单与充值具备的NFC应用

  畅谈NFC发展制约因素有三

  对于现在全球的NFC发展,白力恩认为有三个制约因素:1、NFC手机还不够多;2、消费者即使拥有了NFC,但不知道如何使用NFC功能;3、SE的控制权争夺使得NFC推动缓慢。另一方面,现在的NFC卡越来越多,就需要更多的读卡器来支持卡应用,FAMOCO的轻便,可以适用于各种读卡环境。

  NFC手机越来越多,而FAMOCO又是有些类似手机的轻应用手持机。那么NFC手机会对FX100的市场造成影响吗?白力恩认为不会,他向一卡通世界网表示:“手机的NFC功能,更多的还是娱乐应用,并不太适合做支付。在日本,NFC支付相当发达,但很多人拥有两个手机,一个用于做支付,另一个用于打电话,这是一个非常滑稽的现象。此外,NFC手机拥有卡模拟功能,每一个NFC手机就是一张卡,这更需要FX100这样的行业读卡器来完成各种应用场景的信息读取。”那么相比大型的手持机呢?拥有非常完整的功能,传统手持机的专业性是有目共睹的。对此,白力恩认为,传统手持机的功能开发周期较长,更新慢,很难灵活的适应应用的快速变化及升级。

  另一个角度解读HCE Visa与万事达另有所图

  HCE现在是比较热门的技术,让SE通过云端实现,可以绕过运营商对SE的掌控权,这让银行之类的发卡方对NFC重新燃起了信心。但没有硬件支持的HCE技术安全性并没那么高,引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拥有SE的NFC支付像是芯片卡,而HCE像是磁条卡。令人难以捉摸的是,Visa和万事达却异常看好HCE,甚至认为HCE可以做到像SE硬件一样安全。那么为什么Visa和万事达等注重安全的清算机构如此的看好HCE呢?

  对此,白力恩认为,HCE技术将极大的促进NFC的发展,FAMOCO方面今年夏季也有望将FX100的Android4.2系统,升级到4.4,将支持HCE技术。而Visa与万事达对HCE的支持,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通过HCE降低Visa与万事达的使用门槛,扩大市场。很多国家因为价格问题,并不想使用Visa和万事达,通过HCE则可以降低成本,鼓励更多商户使用。另一方面,Visa和万事达欲凭借HCE进入非金融领域,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如交通领域等。

  HCE技术可以让NFC行业更加的开放,类似PayPal和支付宝的网络支付公司可以使用HCE技术。但HCE技术现在还不成熟,短时间内运营商主导的NFC-SIM卡方案,仍然是主流,并且运营商的NFC支付,更加的安全,仍然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浅谈国内与国际NFC市场

  对于欧洲的NFC市场,以Orange和沃达丰为主的运营商群体,正在积极的推动各国NFC支付应用,而非支付方面,法国地区就曾试点NFC超市,英国也应用NFC技术来做指路牌。看起来欧洲地区的NFC发展比国内更好,那么事实是如此吗?

  白力恩介绍,NFC应用在欧洲地区还比较发达,但NFC落地并不怎么好,最好的国家是荷兰。法国虽然也有几个世界顶级的实验室(金雅拓、欧贝特等都来自法国),但许多实际应用的方案并不在法国。而中国在研发上可能比较弱,但是应用却很好,所以中国有很大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FAMOCO决定大力拓展中国市场。

  此外,在用户方面,白力恩认为,中国人较之欧洲人更容易接受新技术,欧洲人在某些方面表现的更加传统以及固执,很难改变其消费者习惯。对于NFC的推广,白力恩认为教育用户是最难的,而最好的用户教育方式就是实际案例,让用户真真切切的知道怎么用。多年前非接触进入市场时,消费者也不知道非接触卡是什么东西,但进行交通系统的使用之后,消费者很快就接受了非接触卡的便利,并得到了良好的应用。NFC也应该如此,借助实际的应用案例,让消费者使用NFC进而深入了解NFC。白力恩还特别提醒NFC应用方案提供者,尽量减少用户的使用步骤,在NFC的推广当中,应用的操作不能过于繁琐,每当一个应用多一个操作步骤,那么它的市场就会降一半。

  在对于国内市场的开发,FAMOCO首先会结合国内本地的公司进行合作推广,本土企业以及人员更加了解国内的NFC市场,白力恩选择邹健江作为FAMOCO中国区总经理也正是因为邹健江在国内NFC领域的多年从业经验,对国内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其次,发挥FX100的产品优势,良好的定制服务,应用升级的灵活性,效率更好,更适应市场的需求。

  当前,正值FAMOCO公司积极开拓国内一片广阔的空白的市场,欢迎业内各界朋友,与FAMOCO公司沟通与合作,共谋发展。 

    了解更多FX100请点击新闻:迎合NFC时代到来 FAMOCO推出NFC智能手持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