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看美卡组织面临的革新与挑战


2014-5-26 17:42

卡联盟

  卡联盟,银行卡跨行信息联盟,通常被称为卡盟、支付网络(payment network),提供统一的支付界面,为银行提供支付转接(Switch)服务和清结算服务。2013年美国银行卡交易达到了4万亿美元,在整个在线和线下交易之中,卡联盟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但传统银行卡技术发展缓慢,随着数字技术、移动网络的发展,整个卡联盟网络都遭遇到极大的挑战,随着支付从在线数据和互联网服务转向巨大的离线支付市场,一场新的革新即将发生,而整个卡联盟网络将遭遇到巨大的挑战。

  1,卡联盟美国市场发展状况

  美国市场状况

各大卡组织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总量

  数据来源:BI Intelligence

  2,一个典型的交易过程以及费用

  在“支付价值链”一文中已经说明了整个支付的价值链,这里简单看看一个典型交易过程的流程。如下图。

支付的价值链

  在这个100美元的支付过程中,2%的支付费用,发卡行1.5%,卡盟0.15%,收单银行0.35%,商家获得98元(资料来源:BI Intelligence、摩根斯坦利)

  3,收单服务

  在整个支付链条之中,最大的难题在于商家服务,因为商家服务分散而且流动性强,在美国,有上百家商家服务提供商(MSP)和独立销售商(ISO,Independent Sales Organization),他们为商家提供服务,提供咨询或者协助解决银行卡付款,与银行、收单平台、硬件商合作,提供承保、报表服务、故障处理等,为自己的服务提供每笔交易费用。线下服务针对不同行业提供不同的政策,这又进一步增加了复杂性。

  即便针对在线商家,收单服务相对来说都很复杂,这催生了一些新生的支付公司,如Stripe,提供简化的商家服务,参考“支付网关”一文。

  针对线下商家服务,两个极为重要的变化已经发生。一是已经广泛被接受的移动支付技术,二是管理信息系统(MIS)的广泛部署,这两者将给收单服务带来极其重要的改变。根据BIA/Kelsey的数据,美国收单服务,利用新的移动读卡器的支付,已经占据了整体支付的40%,在接下来的2014年,这个数据还可能会增长到56%。

  Square,投资者包括红杉、Visa、星巴克、花旗银行、陈有庆、老虎基金,还有一部分来自摩根士丹利、高盛、硅谷银行、巴克莱资本、摩根大通公司的债权,总融资额已经超过4.4亿美元。Square的复制者很多,如iZettle,投资商包含Index Ventures、Zouk Capital 、Intel Capital、Dawn Capital,超过1亿美元。还有Payware、GoPago、SumUp、lifepay等。

  Square这样的厂商之外,还有一些新的支付系统,如LevelUP

Levelup

  Levelup提供新的MSP的补充,基于智能手机或者一个独立硬件,支持通过二维码来进行付款。Levelup有过3轮共计4000万美元的投资。

  另一家支付公司Revel Systems,提供基于iPad的销售系统。

Revel Systems

  Revel Systems差不多2轮融资,1380万美元。投资商包含DCM、Rothenberg Ventures等。

  Paypal同样在2013年发布了相应的产品。

Paypal

  同样的还有First Data 2013年收购的Clover,Heartland Payment Systems投资的Leaf等。

  这些移动支付技术都带来了MSP服务商的服务技术和模式的改变,迫使他们快速的采用新技术,并更加商业友好。这也使得商家硬件的领域,成为了整个银行卡体系的最容易被渗透的环节,比如Verifone的产品,

惠尔丰

  就已经包含了产品推荐、商家积分、忠诚度管理等功能。通过商家数据挖掘,提供类似于在线商店如Amazon等的推荐功能,据称,Amazon的商家推荐功能给在线商店超过35%的利润来源。

  更进一步,商家管理信息系统(MIS)被广泛部署,遍布于每一个垂直行业,如酒店行业(如石基信息)、餐饮、房产、美发等,MIS主要完成店家管理功能,例如商品录入、换班管理等,一部分MIS直接替代了收银系统。MIS基本有所有的商家售卖记录、客户选择记录,其数据几乎可以媲美线上系统,正是这些数据为接下来进一步业务挖掘提供了可能。

  一部分海外的带有MIS功能的管理系统,其中一部分包含了独立硬件的支持,如Clover,甚至还包含了一个应用商店。

  4,卡联盟的挑战

  在支付处理的三个主要环节发卡(Issue processing)、转接(Switch processing)、收单(Acquire processing)之中,作为卡联盟/卡盟的转接环节,最初是最为重要的,但支付行业的已经越来越成熟,因为Switch环节并不直接处理交易,所以,与商家更为接近的收单体系,与用户更为接近的发卡机构,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其中有First Data这样托管Processing服务的技术供应商。

  虚拟银行,尤其是类似于Simple这类无网点的机构,它们简化了整个支付体验,并采用了第三方的支付处理(TxVia的核心处理)。而越来越多的集中以用户体验为优先的市场化机构出现之后,它们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满足需求的服务,而不是大而全但昂贵的传统金融服务,甚至是一些white-label platform。

  5,发卡机构的挑战

  对发卡机构的挑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MasterCard、Visa都十分看重钱包应用?是因为钱包是替代传统发卡行(issue bank)的重要手段,实际上,核心支付体系之上,卡联盟更多的是转接服务(switch service),而钱包应用,是在发卡行之前提供了一种插件。P2P转帐是钱包的龙头应用,MasterCard、Visa可以把卡卡转帐、P2P转帐无缝集成。

  随着移动技术加入线下支付场景,提供在线虚拟身份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入线下。有两个重要的改变,使得以卡联盟为中心的整个银行支付网络受到巨大的挑战。

  第一个改变是,用户开始习惯使用基于智能手机的数字钱包来完成交易,包含在线的交易,更为重要的是,在实体店的交易。商家逐步的引入了这些有别于传统的支付网络的支付模式,在他们的实体门店。这在国内还不是十分明显,但在美国已经被广泛接受。

  第二个改变是,商家系统,一部分已经是平板电脑,如iPad和三星Pad。即便是独立硬件,绝大部分采用Android系统,如First Data的自定义Android系统,还集成了一个店家Store。

  可以预见的是,商家系统被广泛的联网,而移动技术将被广泛的为实体门店所采用,电子标签系统可以使得实体店的购物的选择被记录,如同在Amazon网店一样,而作为交易的基础设施,支付,将发生一场革新,而整个卡联盟网络将遭遇到巨大的挑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