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唐彬:移动时代支付行业重新排位


2014-5-27 14:30

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

  2002年刚刚回国的唐彬,在出门购物时看到了国内在支付、收银环节存在的种种不便捷,于是有了创建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宝支付”的想法。

  到2003年,唐彬开始萌生做移动支付的念头,碍于手机设备、网络覆盖的限制没能马上实现,直到iPhone出现之后,唐彬重新审视移动时代给支付带来的机会,他判断移动时代的到来将带来支付行业重新洗牌。

  移动支付重在构建消费场景

  2009年,iPhone的兴起让唐彬看到了移动支付的希望。通过近一年的摸索,对于移动支付,唐彬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应该把重心放在消费场景上。

  唐彬解释,在移动支付领域中,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支付公司对消费场景的把握,以及如何利用消费场景将支付、营销和金融等融入其中,并将交易更快速、高效地完成,“易宝支付希望能够在线下收费类服务中,做到支付和营销相结合”。

  现阶段,国内第三方支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格局。在线上,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独占鳌头,在市场中占比达40%;而在线下,银联商务则是一家独大,占比40%。然而,目前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移动支付也逐渐兴起。在这种情况下,线上线下市场进一步融合,在新的市场中,支付宝占比不足4%,而银联虽在占比方面仍有优势,但是其大而不全的模式显然不再适合市场,移动互联网将会让支付行业重新洗牌。

  唐彬表示,易宝支付和支付宝等的不同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两者在深度和广度方面存在差别,支付宝在广度方面逐渐延伸,而易宝支付则是扎根行业,向深度发展;其次,阿里巴巴和腾讯由线上起家,因此线上基因很强,但线下基因相对较弱。而易宝支付则是着重发展行业支付,并无线上、线下之分。

  监管应当创新和适度

  金融行业向来受到国家关注,而不久前央行也对第三方支付加强了监管。对此,唐彬表示,监管的加强是相对的,目前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较快,其中不乏野蛮创新,这种野蛮创新在纯粹的互联网领域中无伤大雅。但是,在被监管的金融领域还是应有序发展。对于国家的监管,唐彬表示,国家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是可以理解的,但应当适度监管。

  针对第三方支付企业怎样将风险和创新相平衡的问题,唐彬的看法是:第一,应该鼓励创新,包容企业在创新中的失误。原因就在于,一旦企业不再创新发展,必将导致行业同质化竞争,而同质化竞争又很容易引起价格战。第二,在监管过程中,企业要监管自身底线,而在上限方面则要持有开放态度;第三,移动互联网逐渐兴起,在这个过程中,监管思维也应作出改变。

  谈余额宝:不看好长期发展

  针对去年6月份上线的新型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如余额宝,唐彬表示,余额宝等产品具有阶段性的历史意义,但却并不看好其长远发展。

  唐彬对于互联网涉足金融领域的高效率表示认同,比如在网络银行做一笔转账和在柜前做转账相比,成本的比例是1::10,“互联网进入金融领域在效率方面带来的提升显而易见”。

  但是唐彬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此类产品中,金融成分较少,互联网成分较多”。他认为,余额宝类产品利用了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具体体现是将申购门槛降低、赎回便捷以及将支付和理财合二为一;另一方面,余额宝类产品利用了中国的一些监管套利,并不能完全实现利润市场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