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京召开支付运行报告发布会


2014-5-29 9:14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4)》(简称《报告》)发布会

  2014年5月2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4)》(简称《报告》)发布会,支付清算行业110余家机构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报告》认为,2013年,我国支付清算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支付创新层出不穷,支付业务与经济增长的联动性不断增强。非现金支付业务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票据业务总量较上年有所下降,银行卡业务持续快速增长,银行卡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全年银行卡刷卡交易渗透率达到47.45%。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产品和服务朝着更加快捷、高效、便利的方向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2013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6万亿元。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向证券、基金、保险等多个行业领域渗透,金融化趋势明显,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全年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50.01亿笔,金额8.96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3.47%和30.04%。随着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逐渐成为电子支付发展的新方向。2013年,国内移动支付标准得到统一和逐步推广,客户应用基础日趋稳固,业务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77亿笔,金额1.1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8.75%和556.75%。支付机构成为传统收单市场的重要补充,处理收单业务19.76 亿笔,金额5.78万亿元。受获牌预付卡机构数量增多等因素的影响,预付卡市场业务总量有所增长,160家预付卡发卡机构合计发卡6.4亿张,金额869.8亿元。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洪波为发布会致辞。他指出,协会编写行业运行报告的优势在于背靠广大的会员单位,直接从会员单位获得数据统计、业务情况以及市场观点等第一手数据和信息,各方面的市场信息更为全面和丰富,报告更加贴近市场、更接地气,多层次展示行业发展全景和阶段特征。今年的报告充分吸收了来自会员单位、研究机构以及政策部门的信息,注重对市场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对发展趋势进行合理研判,力争兼具客观性和科学性。

  蔡洪波指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行业进入了一个需要调整与反思的阶段,一些问题需要去探索和思考。一是市场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再平衡需要有新思路。要综合考虑安全与效率,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快更稳。这种平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当前来看,要进一步完善支付风险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风险监测、预警中的作用;切实完善创新产品的评估、备案制度等。二是市场竞争与合作的关系需要有新理念。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作为行业的两大主体,双方形成默契,建立一个新型的互信关系对于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因此,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竞合关系的内涵,在市场化的业务领域实行公平竞争,并把重点放在创新和差异化发展上来。在风险防范以及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要注重加强合作,形成共赢。三是在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上需要有新实践。近期,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快,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具有天然优势,扮演多重角色。支付向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渗透的趋势非常明显,同时也对支付安全性和业务模式以及边界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索实践。

  蔡洪波表示,要把行业运行报告打造成协会以及行业的品牌,使报告成为社会各方了解行业、认识行业、投资建业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业内市场研究、经营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成为协会服务会员单位的一个重要手段。下一步,协会将依托广大会员单位,进一步提升行业运行报告的质量和影响力,号召更多的力量参与支付清算行业的发展、规划、研究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促进支付清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