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商业模式分析


2014-5-30 9:19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崛起对传统金融业的多个领域形成冲击,并向金融业的核心领域拓展。

  互联网金融是依托于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而产生的一种新兴金融模式。主要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P2B网络信贷模式、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平台模式等,互联网金融因具有资源开放化、成本集约化、选择市场化、渠道自主化、用户行为价值化等优点,将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巨大冲击。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机构及新兴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NO.1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

  模式概述:第三方支付企业指在收付款人之间作为中介机构提供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预受理、银行卡收单以及其他支付服务的非金融机构。

  代表企业:支付宝作为我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拥有近3亿的实名制用户。

  NO.2P2B网络信贷模式

  模式概述:P2B全称是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P2B是指person-to-business,个人对(非金融机构)企业的一种贷款模式。在P2B平台远低于民间借贷的利息借到中短期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P2B平台负责审核借款企业融资信息的真实性、抵质押物的有效性、评估借款风险、通过从借款资金中提取还款保证金的方式确保将还款风险降到最低。P2B平台只是作为一种纯粹的投融资中介只收取一定服务费,本身既不融资也不放贷。

  代表企业:普资华企的P2B网络平台作为我国首家注册于上海自贸区的金融互联网平台企业,创新引入融资租赁项目,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客户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项目公示的投资平台。该平台100元金额起投,预期年化12%~15%,把大家的‘小钱’聚集起来为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带来新一轮希望。

  NO3.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平台模式

  模式概述:这种模式通过打造类似去哪儿这样的金融产品垂直搜索引擎的方式,把有借款需求的个人和有放款需要的中小银行和小贷机构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对接,让后通过广告费或者交易佣金的方式获得收入。

  代表企业:bankrate(国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