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大运营商推出宝宝类产品的优势


2014-6-5 9:23

宝宝类理财产品

  近日刚刚上线的“添益宝”被视为三大传统通信运营商进军互联网理财的第一炮。而这一“宝宝军团”新进成员背靠的大树——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翼支付”)则是被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由支付业务切入互联网金融的不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均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持积极态度,相关产品也在准备中。公开消息称,4G牌照发放后,中国移动便推出“和包”支付品牌,而中国联通的“沃支付”也已经上线。理财产品方面,中国联通与工银瑞信基金、中国移动与汇添富基金均在商讨合作事宜。

  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业务不仅是眼红于余额宝、百度百家利滚利和微信理财通等货币基金的火爆,某种程度上是被“逼上梁山”所致。作为为所有互联网企业提供最为基础包括流量等运营服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却作茧自缚般给自己的传统经营业务带来了空前挑战。以微信移动互联网即时讯息为主的工具给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传统移动通话和短信业务带来巨大冲击。这几年固定和移动以及短信业务收入走下坡路后,今年一季度继续走低。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下降18.7%。这种状况将会愈演愈烈。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阿里、京东等26家虚拟运营商进入电信市场,他们多数并没有打算从电信业务中获得较大利润,而只是希望借此获得忠实用户,壮大其主业。近2个月来,虚拟运营商纷纷放号,甚至推出了自己的资费套餐。虚拟电信运营商已经加入竞争行列,这将使得鲶鱼效应进一步显现。

  可以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并且大有夕阳产业的味道。如果死抱住传统业务,那么,其经营之路将会越走越窄。传统业务要转型,转到以接入移动互联网流量为主要增长点上。随着4G业务发展,在移动通话和短信传统业务增速下降的同时,今年1月至3月,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56.5%。更加重要的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应该利用其天然优势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增值服务,特别是大踏步进入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

  三大电信运营商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占尽了先机。首先,互联网最为基础的流量服务是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移动互联网特别是4G的基础流量都是以三大运营商为基础的。离开三大运营商,所有互联网企业都难以立足。所有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开发移动互联网附加业务,最少目前都是借助三大电信运营平台的。其他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捷足先登进入到了互联网金融领域,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却反应迟钝、错失了良机,最终陷入今天的被动局面。确实有点可惜。

  从移动支付系统来说,三大电信运营商是最早具备金融支付性质构架的。目前三大电信商预存话费模式给介入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最具优势的沉淀、间歇资金基础。这些资金无论是帮助客户理财,还是未来从事网络小贷包括网络银行都有先天优势。

  最大的优势是三大电信运营商拥有海量的客户基础。截至3月31日,中国移动用户数达到7.8亿,联通移动达到2.9亿,中国电信移动用户也在1亿以上。这是开展普惠式互联网金融的最根本基础和最大优势。

  特别是通过电信企业发展普惠金融领域大有作为。从国际经验看,对许多农村、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可通过大量使用手机去普及基本金融服务,中国目前只是刚刚意识到、刚刚起步。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感慨到“我们下手还是晚了点。”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现有的账户构架上只要稍作改造就可以直接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务之急是尽快打造诸如中国电信的“翼支付”第三方支付账户系统,特别是下决心打造潜力最大、发展前景最好的移动支付系统。然后,再与金融企业比如银行、基金公司、券商、保险公司等合作,推出诸如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甚至将来打造借助移动互联网为主的小额贷款公司等。韩国电信运营商的移动支付业务已非常成熟,目前,韩国电信企业采用移动电信运营商和金融组织联合运营的模式,其三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均已陆续推出利用手机支付的无线结算和银行转帐业务。比如,SKT的MONETA就能为用户提供有线和无线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用户成为MONETA会员并获得有线无线认证后,便可以通过WEB和手机,自由自在地管理MONETA提供的个人化的有线无线金融整合服务,包括信用卡、证券、交通等。

  将现有电信服务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和理财产品账户打通,就构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方支付和金融理财基本构架。这样,三大电信运营商就能够在传统主体业务基础上衍生出潜力巨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给自己和客户以及其他金融企业都带来收益增长点,能够取得一举三赢之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三大电信运营商涉足互联网金融具有天然优势,也是其摆脱传统业务颓势,寻找业务效益新增长点的最佳出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