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止的支付争夺 银联频出重拳


2014-6-5 11: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支付视界》裴一鸣

银联钱包

  端午节过了,儿童节过了,银联的62节也顺带过了,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注定是儿童的节日。刚满12岁的银联狂砸2亿人民币请全国儿童过节,从5月31日持续至6月2日,范围覆盖全国100个品牌超过5000家线上线下商户。

  两亿的巨资为啥白送?

  这是银联史上投入最大的一笔营销活动和首次大规模布局O2O,狠砸约2亿元资金为所有刷银联卡的人提供包括刷卡6.2折优惠在内的一系列营销活动,也由此正式打响线下支付市场的保卫战。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兴起,银联传统的线下优势已经愈来愈不明显。线上支付巨头们通过其技术手段和庞大的市场投入,不断侵蚀线下支付市场,银联深感危机的存在。

  各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采用直接与银行对接的办法实现交易,甚至还在谋划以二维码支付抢滩线下市场。业内分析认为,银联此番活动目的是巩固其在线下支付中的优势地位。此次营销活动是银联组织架构去年底调整后的一个大动作,也是银联加速市场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快速推进NFC

  银联是中国的唯一卡组织,几乎所有的跨行支付都要通过银联平台来完成交易清算。然而,随着支付宝、财付通等一批颇具实力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出现,使的银联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刷卡已经不是线下非现金支付的唯一方式。

  从数据上看,2013年全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达到9.64万亿,同比增长300%;移动支付业务笔数16.74亿笔,同比增长200%。这样一组数字让银联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早在2006年,中国银联就在开拓线下非现金支付的其他方式——NFC手机支付。从那时起,银联与商业银行、手机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在相关领域合作,在缓慢推进8年之后,终于看到了光亮。

  作为近场支付工具,NFC手机钱包被视为现金的替代品,其有四个属性:可脱机、不验密、不计息和不挂失。NFC手机用户通过手机自带软件将银行卡内资金存至手机钱包之后,无需再输入支付金额和账户密码等信息,就可以在任何安装了银联闪付终端的POS上进行非接支付,整个过程快速简单。

  今年上半年,手机NFC支付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先是3月13日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后是4月10日中国银联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已铺设和改造了300万台“闪付”终端,再有4月22日中国移动透露,中国移动总部已经发文将给予每台NFC手机30元的补贴。中移动同时还要求NFC定制手机默认绑定4G版NFC-SIM卡。接着5月14日央行下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推动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移动支付。

  这一连串的利好使得中国银联和电信运营商再次看到了NFC支付的曙光。然而NFC手机支付推广起来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问题在哪?

  从用户来看,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用户需要更换SIM卡,甚至要换掉手机,但受理范围有限,受理场景也主要限于小额,不被用户所认可。这是8年来,这一支付工具的推广和使用一直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从电信运营商来看,以每年数千万部手机的采购量、每部NFC手机补贴30元计算,电信运营商每年要投入几十亿元的巨资,这么大的一笔钱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决定的。

  从银联自身来看,其需要一家一户的去改造和铺设具有“闪付”功能的POS机。这是一项复杂而见效缓慢且投入巨大的工作。

  从竞争对手来看,支付宝、财付通等具有互联网公司基因第三方支付公司,是过去两年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中的积极分子。二维码生成的方式简单,成本低廉,用户的手机上只要有摄像头就可以通过“扫一扫”完成移动互联网支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被广泛应用于打车、餐饮和其它生活类消费场所。甚至江湖上传出互联网支付巨头们要“消灭现金”、“甩掉银行”的声音。

  银联的大动作

  银联组织架构方面:

  互联网时代,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已经冲击到中国银联作为卡组织的根基。银联总裁时文朝曾经在内部讲话时用诺基亚的命运提醒所有的银联人,没有不倒的巨头。他重新调整中国银联在支付体系内的角色与定位,试图把银联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强调回归服务,以创新和包容争取持卡人和商户的支持,进而吸引收单机构重新归入其麾下。

  为此,中国银联在内部先展开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响应银联“二次创业”的目标。银联将各个部门整合为“战略、国际业务、市场与产品、业务支持、技术支持、财务、人力资源、办公行政和审监群工”等九大板块。与此同时,还成立了战略、市场与产品、技术、考核和投资等五个专业委员会。

  市场营销方面:

  对于银联来说,原来营销投入总额并非不高,但营销项目分散,活动之间的互补效应较弱,未能形成全国品牌影响力。银联周巍昆透露:“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更加集中资源,大型活动每年控制在2到3个。”

  从市场层面看,银联组织架构的调整为银联加速市场转型做了重要保障。然而银联的“62大促”与阿里的“双11”,腾讯的“抢红包”相比,由于宣传所面对的在线客户群的差异,轰动效应还是显的相对较低。然而有总比没有强,做总比等有进步。银联既然迈出了市场营销的这一步,说明银联的心气已经转变,考虑问题的角度已经花生变化,后期的步子值得期待。

  技术支持层面:

  银联2012年新成立的移动支付部将通过搜集数据来持续改进应用系统。银联方面表示:会分析用户在创建订单之后为什么不进行支付;在每一个支付界面上用户花费多少时间。银联的目标是将失去的市场、丢掉的口碑以及品牌的价值认可重新找回来。怎么被抢走的银联打算怎么抢回来。

  银联还将联合银行在重点区域进行商圈建设,除去营销推广之外,银联将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商圈内容共享,包括优惠促销、积分管理以及商户宣传等功能。

  除了NFC手机支付应用,银联将开展基于身份认证和信息交换相结合的各类场景的多领域应用的技术支持。除此之外,银联还通过建立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可信服务管理)平台来实现技术共享、平台开放等功能。中国银联TSM平台将致力于吸引第三方应用加入其中,不干涉应用本身的形态,不进行账户捆绑,以此来实现金融、交通、生活等不同领域互通互用

  政策层面的暖风:

  为了配合央行在2015年全面推广金融IC卡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公开表态,将促进移动金融服务和金融IC卡融合,将以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和中国银联的NFC移动支付电子话路线为主导,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地方性区域性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补充,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同时其还表示没有密码认证的二维码支付,不能作为一种可信的支付方式广泛推广。

  金融IC卡推广对于NFC的意义,主要在于受理环境改善。由于金融IC卡采用的EMV技术标准,也是NFC产品所承接的。届时,国内线下收单机器将完成全面改造,银行卡产业整体的安全标准升级,NFC支付工具使用领域受限的窘境就会迎刃而解。

  一切最终决定于市场的选择。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政策将是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变数。混业经营已经成为趋势,央行的监管思路也将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央行不应也不会把扶持政策作为完善监管的手段。

  2013年是中国移动支付元年,2014年将是中国移动支付的崛起之年,未来必将呈现“无终端不支付、强终端强支付”的格局。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3G/4G网络的应用,手机这种人们生活中最常用、最便利的个人移动终端将会改变整个终端体系的结构,成为未来最主要的支付工具。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