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百度钱包 赢用户定标准圈市场


2014-6-12 9:58

  互联网金融又是一个“起于美国,兴于中国”的典型例子。怎么说呢,这不2013年中国刚迎来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又奔跑进入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元年。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搜索巨头谷歌、手机巨头苹果、电商巨头亚马逊,以及Paypal等支付公司都在其核心业务移动支付上发力良久,而最新的消息是,Paypal总裁大卫·马库斯即将加入facebook,成为facebook拓展移动支付的新信号。

  作为移动金融的核心,移动支付迎来了BAT空前的“圈地战”。这场移动支付大战也很有意思,分别是搜索巨头百度、社交巨头腾讯和电商巨头阿里间展开,因金融环境更加复杂,使得这场战争更加精彩纷呈。

  今天咱们来说说以“搜索基因”见长的百度进军移动支付战略。

  筱瞧以为,从百发、百赚的推出,到百度钱包品牌的全新亮相,再到与华夏、国美、联通等巨头的联姻,百度移动支付的布局已很明显——在这场“未来之战”里,百度钱包打的是“三步上篮”的节奏:赢用户、定标准,而后直接圈市场。

  用户之争:两头“贴近”?

  “用户”是所有商业的必争之资。

  阿里通过手中掌握的商户及用户资源,在移动支付上走得最早也最远,余额宝已经成为最大的国内互联网理财产品。不过,阿里虽然根基深厚,骨子里有电商基因,拥有用户在桌面积累的巨大习惯和现金流,但弱在移动端乏力,这不,并入了UC,接下来移动端能力能否加强可以继续观察。

  腾讯通过手Q、微信拥有了天然的庞大用户资源,也成为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王牌”,但是,通讯和支付是驴唇不接马嘴,就在此前,腾讯微信公众平台正式推出“微信小店”,建立起自己的移动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包括O 2O在内的各项移动电商业务。不过,相比电商,腾讯更看重移动支付的重要性,腾讯已经将其电商业务全盘转给了京东,此次推出的微信小店更多是为让用户养成使用微信支付的习惯。与支付宝相比,微信支付还缺乏足够的使用场景,这块相信腾讯会尽快补足。

  百度希望用“搜索基因”抢用户,不过,多年来,百度在搜索引擎一家独大,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章政华说,百度的移动支付要实现从“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到“百度一下,你就得到”,这个是没错,非常形象,“即搜即得”的更优惠、超便捷体验可以赢得了海量个人用户,也可以吸引着大量商户,但是,多年来百度最大的短板在于未形成账户体系,因此要迅速将原有的基于信息需求的账户转化为消费账号,百度的大数据资源一键商业化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

  不过呢,“百度钱包”推出后,筱瞧曾做过商户采访,不少商户对百度的平台反映还不错。一方面是在百度平台上搭自己的“线上品牌店”,最终的网站、资源等属于自己的,这也是“百度钱包”招商大火的背景因素。

  另一个百度做移动支付有利因素在于,其作为搜索巨头和技术派代表,在移动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领域会很占优势,而这些贴近生活、贴近商业的技术、机制,或许可以让“百度钱包”的前景更加明朗。

  地位之争:抢定“标准”

  在市场经济里,谁定标准谁是老大。显然百度看到了这点,且已开始积极发力。筱瞧认为,这是百度在移动支付之战里最核心也最聪明的打法。

  移动支付的核心是:技术+服务+安全。新改版升级的“百度钱包”在这些方面抢定“标准”时出手稳、准、快。

  技术层面,二维码被叫停后,4月底新推的“百度钱包”开始亮出“拍照付”方式,被业内专家誉为条形码、二维码后的第三代支付技术,据悉正在申请监管部门“备案”后的“标准化”流程。同时,以技术见长的百度,在声波、指纹等领域也在积极筹备。而随着NFC近场支付手机的普及,技术的体验将成为赢取市场的重要因素。

  安全层面,BAT三家中,真正拥有移动安全软件的只有百度、腾讯两家。百度从2014年开始主打“移动支付安全”,推出了“亿元保赔计划”,无论是自家的百度钱包,还是支付宝、微信都可以实现支付安全保赔,有损失了最高赔付10万元,可谓对百度金融的积极支持,也引发了腾讯等手机安全软件的“拟跟进”。“保赔”也成为最受小白用户欢迎的“标准功能”。

  在服务层面,百度移动支付的载体“百度钱包”更是欲通过“大佬合作”的方式快速“树立标准”。

  例如,通过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募基金大佬合作,树立“基金+钱包”的理财服务模式。在存款利率还未放开的当下,理财是最接地气的,百度钱包首先攻占的便是理财用户。但与余额宝的“自立门户”不同,百度金融中心以与明星基金合作、高收益、稳健——百度一度把自己打造成专业的“把关者”、“设计者”。以往银行是基金公司的最强大的合作伙伴,基金销售最火爆的06、07年,各大行多数一天能销售2-5亿元,而百度的“百发”、“百赚”销售10亿元是以小时计算的。

  又如,与联通联营,创造“运营商+钱包”模式。在刚过去的6月6日,百度钱包与广东联通联手推出第一款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的跨界金融理财产品——“沃百富”。用户只需根据预购手机的价格,冻结一定额度资金,就可以免费获得包括小米、酷派、联想、中兴、HTC、魅族、华为、iPhone、三星等知名品牌的13款热门明星3G\4G手机。资金冻结期内,将享受“沃百富”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十几倍的货币基金收益。这种“通信理财”的模式,被业内专家评价为电商类“购物理财”后的新突破,其资金使用方式、冻结期等都将成为该行业的模板。

  此外,新的百度金融中心还融合了贷款、众筹等功能,据筱瞧了解,未来度娘还会推出更多的“标准类”产品。这种找最好团队的“做一立一”的方式,是为了让用户和商户都更有安全感。

  市场之争:2014年为关键卡位年

  2014年是移动支付元年,也是关键的卡位年。谁能在这场“未来之争”中赢得席位,需要利用自身资源迅速卡位。

  在GMIC会议上,北京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用了这样一个公式来解释什么是移动金融:移动金融=智能终端+App+内容。它具有移动性、交互性、民生性、民众性、资产性、理想性,其中最重要便是民众性,即实现真正的“普惠”。长江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龙也表示:“商业对金融的第一重要需求便是支付,所以移动时代移动支付是非常核心的,得移动支付者得天下。”

  因此,在这场卡位战中,如何通过“移动支付”圈住越多的用户便成为重中之重。

  BAT中,百度的“流量入口”优势在移动端中依旧明显,包括百度地图、手机卫士、91助手等14款过亿APP,都能通过自有深度整合带来巨量用户。而“百度钱包”前接百度流量,中间深度整合众多伙伴的商品和服务,后端连着支付——如果能够快马加鞭,完成从流量到销售的转化,便能轻松撬动巨大的利润增长空间。

  众所周知,三步上篮是最基本的投篮技术,也是最有效的得分动作。在三步上篮中,拿到球第三步跳起来时,在脚落地之前球必须出手。筱瞧以为,百度钱包已经完成了前两步,接下来就是要“投射得分”了。6月、7月或将成为“百度钱包”的“频频出招”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