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支付宝药房支付 时间太长店员需培育


2014-6-27 9:20

支付宝进入药房

  昨日,沙坪坝区某药房,顾客正在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买药。记者 吴珊 摄

  去药房买药,还用现金吗?那你就Out了,如今,只需借助一部手机、一个支付宝账号,就能即刻为你所购药品进行在线支付,不用现金、不用找零,也无需再战战兢兢输入银行卡交易密码……在医药领域,支付宝此前已经与20多家药店连锁品牌达成移动支付合作,并已于近期开始试水,首批试点覆盖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7万多家药房。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亲身体验。

  支付宝买药

  花了20分钟

  为了详细了解支付宝线下支付的过程,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内一家已加入该计划的药房,亲身体验了一番如何利用支付宝购买药品。

  走进药房,记者选购了一盒药品,结账时主动提出要使用手机支付宝钱包进行支付。

  “你可是我们店里第一个使用支付宝支付的顾客哦。”对于记者的要求,该店一名年轻女店员立马点头应允。不过因第一次使用该支付系统,店员对付款流程比较陌生,她首先打开电脑里的流程说明详细浏览了一遍,然后根据提示操作,屏幕上弹出“请录入支付动态码”的提示,该女店员却不清楚该动态码从哪里获取。无奈电话求助公司技术人员,得到否认的答复后,接着又向市场部相关人士询问,依然没有得到解答。

  “只能再问问支付宝那边了,您再稍等下。”女店员尴尬地说。

  最终,记者和她一起鼓捣了半天,页面上终于显示“支付成功”,手机也收到了来自支付宝的扣款提示。自此,利用手机支付宝客户端购买药品才算大功告成,但此时时间过去了20多分钟。

  买药不掏钱包

  市民反响不一

  “这个可比用现金或刷卡支付快多了。”虽然初战不太顺利,该女店员仍乐观表示,利用支付宝付款的确很方便,不论是对于工作人员还是顾客,“下次再付款,我一分钟就能把它拿下,既不用再录入密码,也不用打开现金柜找零,太省事了”。

  “用钱买不就行了吗?干嘛去操这份心。”虽然这个服务省时省事,但记者进行街头随机采访后却发现,了解或使用过该服务的市民几乎没有,几位不习惯网上购物的市民表示,该服务是多此一举,“买药还得下载软件,好麻烦哟”。

  但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有网购习惯的年轻人而言,药店利用支付宝完成移动支付的服务却很“酷炫”。

  “支付宝能在药店直接买药?改天一定去试试看。”赵小姐家住渝中区,第一次听说该服务,她表示,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剁手族”,网购是家常便饭,手机上也早就安装了移动支付软件,“如果能直接用手机线下付款买药,岂不是太酷了”。

  重庆多家药房

  可用支付宝

  据支付宝官方透露,目前已经开始在包括重庆等全国范围内的7万家药房达成移动支付合作,并已于近期开始试水运营。不过对于重庆市内哪些药房在该合作范围内,支付宝方面并未给予回复。

  “从今年6月份开始,主城8区的和平药房连锁门店都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进行付款。”昨日,重庆和平药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平药房线下门店早前已与支付宝达成了移动支付的合作,“消费者和商家实现双赢,何乐而不为”?

  不过,对于记者提出的目前营业人员对于该项业务略显生疏的现状,该负责人表示,因该服务开通时间不长,使用的客户也较少,因此会出现该情况,“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尽早熟练该项操作”。

  重庆鑫斛药庄连锁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负责人陶春霖也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同样加入了支付宝的移动支付项目。他分析,首先电子商务是当前热点,公司也早就部署了网络销售渠道。移动支付作为未来发展趋势十分便捷,而支付宝市场份额大,通过与支付宝的合作,公司可以将线上渠道和线下实体店打通,方便市民的同时,为更深一步的发展铺路,“目前正在进行后台测试,大概一个月后就能与市民见面了”。

  声音

  移动支付既要重安全 也要重体验

  昨日,记者致电支付宝,相关人士透露,在医药领域,支付宝此前已经与20多家药店连锁品牌达成移动支付合作。

  该人士表示,对药房而言,与支付宝合作,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结账支付更加便捷,还能入驻支付宝钱包的“服务窗”,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药房开设服务窗账号之后,可以引导消费者关注,发放会员卡或促销,在后台进行会员体系管理,加强对用户的个性化服务,包括与会员的互动、导购等。

  移动支付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大便捷,但安全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昨日,360移动支付安全专家陈冲就表示,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要保证账号的安全。以二维码为例,切忌不能随意扫描二维码,否则很容易中木马病毒,“一定要在正规的医院和药房进行扫描二维码支付的操作,一旦中了木马病毒,极有可能将钱款汇入他人账户”。而对于条形码支付,陈冲表示,因它包含信息有限,而且是动态的,风险相对较低。

  此外,针对记者在实际体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冲也表示,移动支付的出发点就是便捷,因此,良好的用户体验是根本。作为服务提供一方的商家,应当尽快培训工作人员,熟练付款的基本操作流程,避免降低用户体验度,进而影响用户的选择使用。

  微调查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店员不熟悉该项业务流程的情况普遍存在,也因此降低了用户的体验度。那对于用“支付宝买药”这一行为,其他市民又是持怎样一种态度呢?

  市民吴小姐:方便倒是方便,但怎么保证支付时的安全呢?感觉不如现金来得踏实。

  市民陈先生:目前还在试水吗?系统稳定性如何保障?我还是再观察一段时间,成熟了再去尝试吧。

  网友“不想说话”:只能用支付宝钱包支付吗?如果能把医保卡连上就更好了。

  网友“Focus”:啊哈,已经用支付宝买过药的飘过!一共买了200多,支付宝钱包里钱不够,结果还是用现金补上的。

  网友“小小小鸟”:网购族的福利!今后妈妈再也不担心身上没有带现金了,赞。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