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彬: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 移动支付前景可期


2014-7-7 9:14

  7月5日-7月6日,《赢在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华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兼CEO唐彬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深水区,这一趋势有利于打破垄断,让市场更透明、高效,以用户为中心。互联网恰恰就是天然的打破垄断的最好的工具,给我们带来一些思维,尤其在产业互联网,这拨互联网深水区里面,让在座的各位抓住新的机会。

  以下为唐彬部分演讲内容:

  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互联网到今天经过了21年,到了什么阶段,我称之为深水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面我们怎么去创新,怎么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商业。如果说过去20年里面互联网改变了我们一些思维的模式,我们的信息交互、我们的娱乐方式,未来20年里面我相信互联网会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到产业的各个角度,改造整个生活或者整个商业,实现产业互联网和生活的互联网的全面结合。

  谈互联网进入深水区第一个必须谈的是移动互联网,这个阶段有什么特点?除了可以融合一切,还有三个特点:

  第一,是非常个性化的精准的互联,不像第一拨互联网,有个笑话说,一条狗在敲键盘不知道对方是狗还是人,今天微信跟对方互动起来,因为你有他的ID信息等等很多很多信息,可以让互联网是个性化的,不再是数字。

  第二,现在的互联网是非常自由的,像以前你在PC面前敲键盘,联网叫互联网,今天随时随地的,互联网跟着走,你的口袋里面有互联网,你的手表也是互联网,手镯可以是互联网,随时随地自由连接。

  第三,现在的互联网给了你很多很多强大的功能。互联网系统性的思想,带来新的渠道,带来新的技术。举个案例,三年前我夫人带着孩子去卢浮宫,我当时有时没去,看卢浮宫的镇宫之宝,这个里面有什么历史、有多少县、有什么故事,我夫人讲不出来,但是今天有互联网,可以在小孩子面前讲引人入胜的故事了,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把蒙娜丽莎的微笑通过手机拍下来了,然后把蒙娜丽莎的知识、背景全告诉你,所以我们现在的互联网不是20年前的互联网,20年前的互联网是互联网第一拨,今天是个性化、自由的、让人更强大的全新的互联网,正在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商业的方方面面,这是我们的机会,包括金融。

  所以我就说,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进入深水区,给中国改革带来最好的一个机会。总理说,改革是什么?改革一,改变脑袋,今天市场主导,负面清单。第二,打破垄断,让市场更透明、高效,以用户为中心。互联网恰恰就是天然的打破垄断的最好的工具,给我们带来一些思维,尤其在产业互联网,这拨互联网深水区里面,让在座的各位抓住新的机会。

  谈完之后大家会想,今天我谈的是支付,支付有什么关系?支付关系太大了,司马迁都说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关系在哪儿呢?我简单讲支付的历史,支付过去有三种模式,一个是支付网关的形式,这个非常有意义,但今天这个模式已经碰到挑战了。第二个模式,担保支付。最后一个模式,通过支付来为产业、为行业的交易结合起来,为行业交易量身定制,因为每个行业是不一样的,比如机票行业,大额交易,实时的,信用卡为主,游戏行业,年轻人,没有信用卡,支付场景不一样,支付需要不一样。

  大家感兴趣未来怎么办?未来有四方面发展。第一,行业模式方兴未艾,太多行业需要电子支付,第二,我认为移动支付有很好的机会,重新洗牌,一个巨大的蓝海。第三个,我认为中国的金融会被支付行业作为先锋队彻底打破。最后一个,支付数据会帮助我们成就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通过数据挖掘我们可以帮助更好的风险定价,帮助商家更好的提供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