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际:银联二维码支付用户体验难比互联网公司


2014-7-9 9:45

  在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三个多月后,有关银联布局二维码支付的报道让这一领域再掀波澜。有着“央妈”支持背景的银联涉足是否会改变现有二维码支付格局?对此,交银国际认为:更尊重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公司会领先银联主导的二维码支付。

  据报道,银联研发的二维码支付方案包括:1、线上和橱窗扫码支付;2、线下扫码支付。后者依附于银联原有的线下收单布局体系,以扫码代替刷卡环节。在收费机制上,仍是之前发卡行,收单行,银联7:2:1的模式。

  与互联网系二维码支付(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区别在于,银联用户需要使用银行嵌入银联插件的APP。此外,银联二维码支付是用户手机客户端生成二维码,由商家pos机扫码。而互联网公司的二维码支付是由商家生成二维码,用户使用手机客户端刷卡。

  对此,交银国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更像是新壶装旧酒。“以前用户需要带一张银行卡来刷卡,而此次的方案是需要用户自己生成一个二维码,让商家的pos机去扫。这其中需要1.银行客户端有效嵌入银联相关插件;2、用户下载或升级有银联插件的银行客户端;3、发卡行升级商户pos机,使其具有扫二维码的功能。”

  在交银国际看来,这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兼容问题不容忽视。据猎豹高管表示,中国有500个假的银行客户端。用户自己生成的二维码的安全问题,远远大于商户提供的二维码;另外,银联没有推出统一的客户端,因此还需要提供系统解决不同银行的二维码扫码兼容问题。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银联二维码支付的效果如何取决于在央行放行的基础上,银行的配合程度以及客户的接纳程度。“银联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是会以银行卡刷卡为主导。”

  早前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称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尚不明确,央行认为有必要先暂停该项业务,待后续进一步沟通、报备后可重启。据悉,央行及支付清算中心等监管部门正同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一道商讨二维码支付标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