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士拒收市政一卡通 银行卡和NFC手机钱包后来居上


2014-7-21 14:25

20065月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开始投入使用时,北京市部分出租车就安装了刷卡付费系统,支持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刷卡支付。2008726号,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更是发布了《关于做好出租汽车行业全面启用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工作的通知》,规定从81日起,市政交通一卡通将在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全面启用,司机不能以机器坏了等理由拒绝乘客用一卡通付费。

目前,北京市共有6万多辆出租车,3万多辆可刷市政交通一卡通,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的累计发卡量也已突破6000万张。但北京出租车刷市政公交一卡通业务却一直是不温不火,甚至屡屡遭到乘客和出租司机的双向抵制,一卡通在出租车上的使用率远远达不到预期水平,原因何在?

记者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嫌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使用麻烦,不愿接受刷卡方式,甚至以“计价器已不具刷卡功能”为由直接拒绝刷卡。

首先,乘客使用一卡通刷卡付费后,刷卡机会打印出一张一厘米宽的底单,司机需要凭底单去出租车公司核算后才能收到钱,底单一旦丢失就无法收到钱了,非常不便。其次,乘客刷卡后的金额统一转入市政一卡通账户,司机每月在公司统一结算时才能拿到乘客所付车费,前后周期太长。

另外,程序的繁琐还涉及“黑名单”问题。据了解,为防止乘客使用不合规的异形卡或消费有异常的卡,市政一卡通定期对所有公交卡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卡就列入“黑名单”。市政一卡通公司每月都会向出租公司提供一批“黑名单”,出租司机在公司打卡时,需要把“黑名单”拷贝至自己使用的系统内,使得“黑名单”内的乘客不能进行刷卡消费,如果司机使用的系统“黑名单”没有及时更新,遇到“黑名单”内乘客刷卡,司机在公司统一核算时将得不到这部分车费。

出租车刷卡付费本是一项便民的好政策,乘客使用一卡通支付简便快捷,司机也可减少身上携带的现金。但上述的不利因素都凸显出实际情况:使用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支付出租车费很大程度上没有真正实现“便民”。

626日,中信银行总行、北京银联与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出租车受理银行卡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据悉,此次合作是在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由行业协会牵头与多家相关单位共同研讨确认的,可谓是一次推动北京市出租车行业的现代化支付改革。

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为司机配备了Mini-Pos机,既可支持银联借记卡、信用卡的受理,也支持加载了银联PBOC虚拟金融卡的中国移动Android电子钱包手机和“苹果派”等NFC苹果皮支持的iPhone手机进行手机移动支付。乘客刷卡后的金额由中信银行实时清算至个人账户,也免去了找零、辨识假钞等烦恼。

据了解,使用POS机刷卡时,司机将承担千分之五左右的刷卡费率,但乘客车费到账后,会自动转入中信银行的薪金宝,不仅可以随时支取,而且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约为4%,以此抵消司机的刷卡费率。

    上海、哈尔冰、漳州、海南、温州等多地均有出租车公司安装了移动POS机,很多人已经体验到移动POS机的便捷。相比之下,北京出租车告别现金时代是比较慢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超过100万台出租车,大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安装移动POS机具有很好的基础。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相关领导也表示,刷卡付费是一个大趋势,未来本市的出租车应该都会实现刷卡付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