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钞研究院参与央行移动支付MTPS试点工作


2014-7-28 14:26

  2014年6月,人行和发改委联合发布1100号文推进移动支付试点,其中首要任务为推动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MTPS)的建设。MTPS是人行主导建设的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旨在解决移动支付的互联互通、安全和共享的问题。银行、运营商和行业应用方的TSM通过接入人行的MTPS,可以实现应用服务及安全载体的共享。

  出于金融安全考虑,人行明确主导基于SE(安全单元)移动支付模式,用户通过使用加载SE的移动设备享受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移动支付服务。SE(安全单元)是在移动支付中负责交易关键数据的安全存储和运算功能的安全芯片,它可以固化在手机中(全终端),也可以存在于SIM卡、SD卡这样的可拆卸装置中。作为移动支付服务运营和安全保障的核心,MTPS负责对入网SE(安全单元)及应用提供认证审核和管理,保障用户所使用的产品和服务是安全可信的。

  中钞研究院自2013年9月开始积极参与人行MTPS的试点准备工作,为试点银行提供符合MTPS规格的智能SD卡产品,以保证银行用户在线上和线下的支付安全。其中智能SD全卡的使用因不需要运营商参与,对宿主手机无NFC功能要求,因此适用范围广,是当前银行试点主要采用的SE形式。目前中钞研究院提供的智能SD卡产品已通过银联产品认证暨人行MTPS验证,面向多家试点银行供货。其产品相比其它同类产品,具有用户空间大,预置应用灵活,对Android系统兼容性好等优点。

移动支付生态圈

  此外,中钞研究院配合金电公司开发了移动支付试点项目中推广的PBOC3.0应用、宁波市民卡应用、数字证书应用等,并为应用的快速上架及推广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

  目前,首批移动支付试点城市包括:成都、宁波、贵阳、合肥、深圳,其中已开展业务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和中国银联。已通过验证的线上业务包括:空中开卡、空中圈存、在线支付、在线购票等;线下业务包括:电子现金、非接借贷记,以及涉及移动支付相关的公交地铁、医疗卫生等应用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