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未来医院将面临两大挑战


2014-7-31 17:56

  支付宝正在加快布局未来医院的步伐。近两个月来,支付宝已经合作了五家医院,为自费用户绑定支付宝账户和医院挂号、缴费及报告查询等功能是其进入医院的第一步。按照支付宝的规划,未来还希望把减少排队、提高就诊效率等各方面服务推广到医保用户上。

  互联网手段对医疗服务行业的影响会是巨大的,引入互联网工具会改变就医流程,改善服务的质量,这可以说是医院向着以服务为核心的方向转型的第一阶段,目标是让缓解就医困难,提高速度,方便病人和医生。这种转型目前看起来仍然是艰难的,这里两个方面原因。

  首先,中国缺乏第三方代表医院的行业组织,这意味着任何改革的进行,要想让医院参与进来,就必须一家一家医院去谈,所需的精力大时间长。对于医院方面,也缺乏一个可以为期评估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的中立组织,帮助医院在自身服务改革上提出意见,并和行业内公司接洽。

  另一个原因是技术和系统。和自费用户的绑定在操作上相对简单,但是一旦介入医保,牵扯到的除了医院,还有系统提供方比如东软、金蝶这样的公司。虽然 说支付宝的目标在于服务,而软件公司在乎的是后台的健康数据,侧重略有不同,但最终的目的都是通过医院服务和系统的改善,能够获得直接接触到消费者的机 会。换句话说,目前的健康大数据,离开了医院数据这些最真实最有效的数据,不太可能真正给行业带来有效的影响。因此,进入医院并直接接触到患者的数据,是 各方的目标,这一点在多方打造未来医院设想上是一致的。

  支付宝目前的设想是,使用支付宝钱包付费的患者在离开医院之前,可以去医院的自助终端分解医保费用,完成分解之后,医保费用将退回患者的支付宝账 户。直付一致是一个难题,在国外,保险公司通过和医院系统对接,在收费的时候直接分割自费部分和保险支付部分,用户只需要在窗口缴自付部分的费用就可以 了。其余部分会由保险公司和医院定期直接结算。这种方式大大方便了个人,也方便了医院。

  目前的医保支付可以说是中国的一种类似模式,用户负担自付部分,剩余的直接在医保卡扣除或者统筹。但支付宝带来的变革是引入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如果 只是和医院自己的系统对接,作为纯粹的支付平台,那么操作上会比较容易。但一旦涉及到医保支付,要在出账的时候直接分割个人自付部分进入第三方平台,而剩 下的直接在医保账号下扣除,就必须要做到两点。

  一个是在技术配置上准备好当地的医保赔付规则,这种配置工作量可能是巨大的,因为各地的医保规则不同,对不同群体的人(职工,退休工人,外来人员 等)的赔付规则也不一样,对系统的复杂性要求会非常大,短期内很难落实。第二点则是账户和医保卡账户互通,这样就可以分拆开支付的不同部分。这一点也很 难,既要涉及到医保管理方,也要涉及到医院自己的系统。操作难度非常大。

  支付宝想要走的折中的办法是通过返还医保费用到支付宝账户来进行,这样虽然可以用类似自费的模式来操作含有医保的账户,但这里同样存在医保规则配置 的问题,以及如何和各地医保管理机构合作在系统上支持分拆的能力。同时,退回资金到支付宝账户会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用户可能在小笔支付的时候更愿意接受这 种模式。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端改造医院服务的趋势是必然的,现阶段的目标可能还是集中在方便用户,减少排队上,最基础的需求也是提升医院服务质量的根本。虽然 一开始的改革可能难度比较大,但一旦市场接纳了改进后的服务,没有进行改革的医院很可能就会处于被动,消费者会主动选择服务更好的医院,迫使整个市场向着 更好的服务标准改进。这对推动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很有意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