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建议推进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安全规范


2014-8-1 8:52

  中国银行业协会31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3)》显示,2013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100万张,累计发卡3.9亿张,比2013年初增长18.0%;交易总额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9%。蓝皮书建议,加快推进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安全规范,尽快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领域规章制度,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

  卡均交易额增长11.1%

  2013年,我国信用卡卡均交易额33462元,比上年增长11.1%。在消费领域方面,一般类商户占比最高,为59.2%,较上年上升6.8个百分点。餐娱类、民生类、公益类商户交易金额占比分别较上年下降5.2、0.5和0.7个百分点。

  2013年信用卡未偿信贷余额、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延滞账户透支余额均有所增长,信用风险延滞率和损失率保持在较低水平。2013年,信用卡透支金额为1.84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61.8%;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251.9亿元,较2012年增长71.9%;以年率计的当前损失率为0.78%,同比增长24BP.

  移动支付待规范

  蓝皮书称,信用卡行业通过运用移动互联技术,推动了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模式多样化。互联网支付应用的领域已拓展和延伸至除网络购物外的多数信息化行业,电子商务成为国内互联网支付爆发性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交通银行[4.78%资金研报]信用卡中心副首席执行官徐瀚表示,我国信用卡产业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中存在一些的问题,如传统作业方式的电子化水平有待提高,网络支付安全规范缺失,客户体验有待提高。在新型业务模式下,由于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指引,信用卡市场各参与主体更多依靠自行拟定的协议明确权责,不利于产业链上各环节风险点的防控和出险后的责任分配。

  蓝皮书称,2013年,国内信用卡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1411.3万元,比上年增长23.4%;互联网欺诈损失占比为10.8%,比上年增长2.7个百分点。从欺诈类型来看,2013年信用卡欺诈损失排名前五位的包括伪卡、虚假申请、互联网欺诈、失窃卡和未达卡。与上年相比,创新业务欺诈的损失金额和占比呈增长态势。

  蓝皮书建议,加快推进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安全规范。尽快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领域规章制度,明确业务参与主体、业务开展模式、风险防控措施、客户信息保护要求、业务争议解决流程、风险应急响应机制。应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控高风险商户准入,对交易异常、套用商户类型码、非法留存客户信息等风险商户加强监控处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