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金融IC卡破千万 当地人行与移动合作推SWP-SIM


2014-8-4 18:01

  4日从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宁波为全国首个金融IC卡多应用试点城市以来,宁波市以市民卡工程建设为主体不断促进金融IC卡推广应用。截至2014年6月底,宁波市金融IC卡已累计发行达到1042万张,并另有428万张金融IC社保卡,该市人均金融IC卡拥有量达1.3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谢伟江介绍,该行今年正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拓展金融IC卡公共服务领域。数据显示,6月份宁波市金融IC卡新增发卡量已占所有银行卡的近70%,并在城市管理、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交通、公用事业、便民服务等多行业领域实现应用,已成为银行卡主流产品和金融服务民生的重要创新载体。

  近期,宁波市政府发布了《宁波市民卡工程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年内金融IC卡(市民卡)将可使用轨道交通、出租车等多项领域应用。谢伟江告诉记者,随着今后各银行PBOC3.0卡陆续发行,金融IC卡将适用更多如公共自行车、停车场等丰富的小额支付场景。

  随着金融IC卡的广泛应用、移动通信网络的蓬勃发展和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移动金融逐渐进入金融服务民生领域。宁波市从2013年起就开始积极推动移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率先完成了与国家级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指导银行推广上线电影票、医疗、市民卡和电子现金等应用。

  目前,宁波全市7万多台POS均能受理带非接功能的金融IC卡以及手机终端,公交、轨道交通等大交通应用也已列入移动金融应用日程表。此外,今年5月,宁波市入围国家“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市政府对移动金融发展十分重视,将会投入大量资源。

  4日,谢伟江还代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与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正式签署了基于SWP-SIM卡的移动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发展基于智能安全芯片、符合中国移动金融标准的金融应用和行业应用,全方位改善市民使用智能手机享受金融服务的全新体验,提升各项移动应用的安全性和便捷度。

  “宁波移动金融的发展,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很有看头。”谢伟江如是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