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超2亿 驱动创新支付模式


2014-8-6 9:22

  今年以来,移动支付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三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92亿,较2013年底增加3558万人,半年度增长率12.3%。与2013年12月相比,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42.1%提升至46.2%。与此同时,手机支付增长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05亿,半年度增长率为63.4%,是整体网上支付市场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5.2倍,网民手机支付的使用比例由25.1%提升至38.9%。

  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潜力巨大。也正是看到如此可观的市场前景,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群雄并起,电信运营商及互联网巨头等纷纷进军移动支付领域,不断创新移动支付模式,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发展,也让移动支付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移动支付呈快速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92亿,较2013年底增加3558万人,半年度增长率12.3%。上半年,支付应用在整个互联网和手机端都成为增长最快的应用。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半年增长63.4%,使用率由去年底的25.1%增至38.9%。由此可以看出,今年移动支付的规模增长相当迅速。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与消费者生活的紧密结合催生了众多应用场景和数据服务功能,也带动了手机端商务应用的迅速发展。相比2013年底,手机购物、手机团购和手机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2.0%、25.5%和65.4%。此外,互联网理财产品仅在一年时间内,用户规模达到6383万,使用率达10.1%。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此认为,手机支付的增长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多因素驱动移动支付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同比增长89.2%;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万亿交易规模,达到13583.4亿元。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我国移动支付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为移动支付提供了硬件保障。近年来,我国智能手机应用普及发展迅猛。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销量为1.89亿部,到了2013年我国智能手机产量达到8.7亿部,增速明显。智能手机的快速渗透大大降低了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门槛。

  二是自央行推出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后,国家标准也即将出台,产业链上下游硬件厂商的疑虑一扫而清,从而推动终端以及受理环境的改善。同时,消费者使用手机消费的习惯已逐渐养成,用户基于手机的近场支付需求强烈。

  三是互联网企业与运营商推动发展,尤其以中国电信[-1.64%]为代表的运营商加大移动支付布局,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以中国电信的翼支付为例。在2011年,中国电信成立了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翼支付),开始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经过几年的精心布局,翼支付在移动支付市场取得显著的成绩。目前翼支付个人账户已超8000万,交易额累计达3000亿元。因此可以说,翼支付极大地推动了移动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市场的成熟。

  四是4G的到来助推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移动支付作为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关键入口,意义重大。而4G具有上网速度快、延迟时间短、流量价格更低等特点,能够有效实现移动状态下的高速数据业务,这为移动支付提供了物理技术上的强支撑。再加上4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对终端的集采力度也在不断增强。这些无疑都为移动支付的大规模普及创造了条件。

  支付+理财成未来趋势,加大应用环境是关键

  基于以上情况及趋势分析,未来移动支付仍将呈现快速发展趋势,而结合整体情况看,支付+理财有望成为未来主流发展模式。据业内人士介绍,翼支付之所以发展如此快速与其首先提出的支付+理财模式密不可分。

  今年5月,中国电信翼支付正式推出金融理财产品添益宝。据了解,用户在翼支付开通添益宝服务后,账户余额即可自动理财获得收益;存入翼支付账户的资金不仅可随时提现或转账,还能进行线上线下多场景支付消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添益宝正式上线至今,全国已有接近50万用户开通了这项服务。添益宝的备受追捧表明,单纯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或线上移动支付平台已难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理财加支付消费的模式正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标配。

  事实上,运营商发力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做大做强移动支付业务,期望以余额理财来促进自身移动支付应用发展,以支付应用来提升用户粘性。

  但不管是不是为了自身发展,互联网巨头和电信运营商的争相布局,使移动支付市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之势,这点是有目共睹的。但作为新兴市场,其发展过程中仍然不可避免地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

  特别是在应用场景方面,目前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所还不多。虽然各参与方积极布局,但是大多数移动支付业务与产品仍处在试商用阶段,健全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尚未形成。因此,各方应不断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广阔的应用覆盖和完善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