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二季度移动支付市场重新排位 交易规模稳中有升


2014-8-13 14:31

  近日,易观智库EnfoDesk发表《2014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不包含短信支付)交易额规模达到16353亿元,环比增长为0.2%,呈现出微小增长。其中,余额宝和理财通交易规模均有下滑,而拉卡拉凭借其立体布局,交易规模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第三方支付规模

  第二季度移动支付市场重新排位

  2014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业市场格局发生较大变化,支付宝、拉卡拉和财付通分别以79.55%,7.73%和 7.34%位居市场前三位,其中微信支付理财通交易规模的下降,使财付通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排名降到了第三位,而拉卡拉凭借其行业客户的拓展及手机刷卡器出货量的增加,上升到第二的位置。

  据易观智库分析,2014年1季度宝宝类产品的申购金额占据了移动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的45%,本季度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走低,余额宝和理财通的申购额均出现了较大程度下滑,直接影响到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

  细观在移动支付市场稳步增长的拉卡拉,表现不俗。近年来的数据显示,拉卡拉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稳步上升,未出现大起大落,得益于其长期稳定的转账、还款、缴费等日常业务,以及依靠大数据发展出的新业务,叠加发力,为拉卡拉移动支付交易额注入了新的血液。

  以拉卡拉近期重点布局的社区电商为例,其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搭载其畅通的渠道和完整的业务线,假以时日,或将成为拉卡拉移动支付交易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据记者了解,第二季度中,拉卡拉行业客户的交易额初现规模。由于创新银行综合受理解决方案的推广,拉卡拉与多家银行达成合作,搭载现有业务和终端设备,使交易金额与交易量都有所增长。

  移动支付市场需寻求新突破 社区电商或成新增长点

  据记者调查,目前移动支付市场尚未把移动收单纳入统计,如果把拉卡拉、快钱等机构的移动收单交易纳入其中,移动支付市场版图将有大幅扩张。在狭义的移动支付定义下,不难从第二季度数据观察出,目前移动支付市场,爆发式增长主要依靠烧钱、补贴、高收益理财等方式拉动,其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值得商榷。一旦互联网理财回归闲置资金理财的本质,移动支付市场在继续增长的同时,短期内将很难重现去年3季度到今年1季度期间的爆发式增长。

  移动支付市场需要健康稳健的持续发展,寻求突破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的问题。移动支付市场目前交易场景还比较单调,未来移动支付的重心会放在构建创新支付场景上。

  在线上电商近乎饱和的竞争态势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把目光转下线下。支付宝、财付通纷纷布局二维码支付,本季度二维码支付的暂停对支付宝、财付通等移动支付机构的业务拓展影响较大。拉卡拉则另辟蹊径,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开展社区电商业务,主攻社区流量入口。在二维码开启日期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抢占移动端和社区端两大流量入口,不失为明智之举。

  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格局将如何变化,考验的似乎并不再是单项的业务交易,立体式布局和多业务发展,将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务延展的重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