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去2.4G迎NFC 手机交通服务纷争不断


2014-8-21 15:28

中国移动停止2.4G

  今年10月1日将是65年国庆,但对于2.4G技术来说,可不算是个太好的日子,近日,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宣布:“接上海地铁通知,2014年10月1日起,将停止接受原中国移动2.4G手机钱包卡刷机过闸。”从2010年1月发卡到2014年10月结束服务,挣扎了将近5年的上海2.4G手机刷卡服务正式退出移动支付舞台。

  另一方面,中国移动还提醒用户使用和包NFC移动交通业务。辞2.4G迎NFC,中国移动的移动支付策略虽然早在2012年年中,与中国银联合作推NFC时就已经转变。但取消2.4G,用NFC替代,还是比较少的现象。

  再看几年2.4G的发展,标准失利对于2.4G的打击过大,这让许多2.4G企业开始审视2.4G的应用领域,闭环园区一卡通应用成为了2.4G较好的施展地。悲怅点来说,2.4G是争天下不得,退而求偏安一隅。

  而就在最近,工信部已经集合三大运营商和国民技术等企业,对2.4G移动支付标准进行起草。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NFC发展到现在,手机的标配、各种手机钱包的推出,都表明了市场开始逐渐进入成熟期,创业公司纷纷表示,这个时候切入NFC是较好的时机。如果2.4G标准推出,也不太可能对NFC具备较大的撼动,更多的还是可能在闭环应用。

  就NFC在上海地铁的发展来说,三大运营商的动作各有不同,中国移动在今年2月开始联合浦发,发布NFC交通卡支付。而中国电信在近期也进行了NFC公交应用的招标,或不久将推出相关服务。而中国联通已经在8月6日推出了NFC手机刷卡。上海,一个将近2500万人口的大城市,将给NFC的应用带来了无限可能。

  而同样是大城市的深圳,2.4G手机深圳从2011年6月份开始发行,到现在用户量已经突破150万大关,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在今年年底前,中国电信的2.4G手机深圳通也将陆续开通。深圳通的总用户量是2300万,150万的手机深圳通用户也不可谓不多。鉴于此,或许这也是为什么三大运营商的NFC手机钱包项目迟迟没有在深圳发布交通应用的原因。

  上海地铁本次对2.4G的停止,是一次技术的选择,更是一场商业斗争的胜负,2.4G未来的路将愈加艰难,而NFC也仍然面对消费者接受程度的问题,移动支付这条路,不好走。 

  AD: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您值得拥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