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推手机刷卡器背后的野心:收编实体商户上线


2014-8-25 14:10

  作为全球网络零售巨头的亚马逊,近日推出了银行卡读卡器,并同步面向实体商户推出基于读卡器的收款服务(命名为“亚马逊收款台”)。收款服务,相当于亚马逊“插入”美国实体零售行业的“一把尖刀”。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发文分析,亚马逊在实体零售行业的野心,远远不止“帮你收款、收取手续费”这么简单。其实,亚马逊希望进入占到美国销售额九成的实体零售领域。未来,亚马逊将会收编实体零售商户,让他们的商品登录亚马逊,此外让亚马逊的网购者,能够在实体店快速取货。

  虽然亚马逊已经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但是不可否认,零售行业绝大部分的销售额,仍然发生在商场、百货、超市、中小零售店等实体行业。

  据Recode引述熟悉亚马逊战略的人士,以及零售行业资深人士称,亚马逊在实体零售领域,还有更加宏大的计划。亚马逊不仅仅要做实体零售店的收款台,而且还要成为网民心中的“隔壁的零售店”。

  必须指出的是,面对亚马逊的步步紧逼,沃尔玛、塔吉特等实体零售巨头,已经想出各种招数应对,其中最有杀伤力的策略,就是将网络零售和实体店铺融合的手段。

  比如沃尔玛就利用了分布众多的超市,网民在沃尔玛官网购物,可以到附近的超市快速取货,另外,距离用户最近的超市,也将负责网购商品的配送,送货时间明显优于亚马逊的“大区仓库配送”。

  Recode指出,如果亚马逊能够劝说大量的实体零售商户,使用读卡器收款服务,亚马逊将获得巨大的回报。

  比如,实体商户可以在亚马逊上开设店铺,买家可以到实体店快速取货。让广大的实体店进驻,也可以实现亚马逊长久以来的一个目标,那就是让越来越多的订单实现当日达或者次日达。

  当然,亚马逊收编实体零售店的计划,需要分成几个阶段。首先通过收款服务,比如刷卡器、首款软件服务,加深和商户的合作关系。另外,亚马逊需要开发中小型零售企业的管理软件,帮助他们管理存货,管理客户。

  未来如果亚马逊希望收编实体店,需要在IT设施上和零售店实现快速整合。

  如果亚马逊能够利用零售店的位置数据库开展当日送达服务,那么亚马逊就可以劝说零售商户,将商品登录到亚马逊网站,繁杂的商品配送,将由亚马逊来处理。

  目前的实体零售店,商品库存较小,容易出现断货的情况。如果在实体商户大量进驻亚马逊的背景下,消费者可以很快在距离更近的其他店铺,购买商品,亚马逊将负责当日达的配送。

  当然,消费者也可以在亚马逊下单购买,然后直接开车到实体零售店取货。这相当于在网络上,提前预订了实体店的一个紧俏商品。

  商品从星罗棋布的零售店,配送到消费者手中,需要依靠大量的快递员人手,靠零售店或者亚马逊的配送队伍,显然不现实。

  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可能采取人力众包的模式,实现从实体商户到消费者这段距离的配送。

  不难看出,通过吸纳海量的实体零售店和希望近距离购物的消费者,亚马逊的电商平台,将充当一个实体零售的中介平台,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一名亚马逊前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掌门人贝索斯认为,亚马逊最核心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网络零售大平台,贝索斯希望通过提高规模、建立竞争优势、提高效率等手段,将电商平台的利用率,提升到最高。

  这位员工表示,要提高规模和利用率,亚马逊需要吸引更多的实体卖家和商品,只要是亚马逊解决了本地配送的难题,他们对于商品和卖家的“胃口”,将是个无底洞。

  在整合实体零售店之前,亚马逊需要实现实时的实体商品信息管理系统,否则将会出现如下尴尬:下了单的网民,跑到实体店,却发现商品已经卖空。

  而随着亚马逊收款台的发布,亚马逊可以慢慢扩充目前的POS系统,逐渐扩张成为商户的商品存货管理系统。这样,零售店向进店的顾客销售出一件商品,其在亚马逊的商品数量,也将减少一件。

  不过,这只是亚马逊收编实体零售店的一个梦想,消息人士表示,要实现这一步,还有很长的时间。首先,亚马逊的读卡器和收款服务,在美国必须拿下成千上万的实体零售店。

  需要指出的是,在消费者手机支付和实体商户收款方面,亚马逊均是一个落后者,其发展步伐远远落后于Square、PayPal和谷歌(微博)钱包等支付厂商。

  因此,只有在移动支付和商户收款方面打开局面,亚马逊才有可能将一个个实体店,变成亚马逊平台的在线卖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