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CEO唐彬:互联网金融四大发展趋势


2014-8-28 9:04

唐彬

  8月27日消息,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易宝支付CEO及联合创始人唐彬在2014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演讲时表示,移动支付会彻底地让金融支付重新洗牌。

  唐彬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会有四个方面:

  第一,行业模式推动行业电子化,因为现在产业互联网正在兴起,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兴起一定需要量身定制的支付结算服务和金融服务。

  第二、移动支付会彻底让支付重新洗牌。唐彬表示,线上支付的市场其实很小,在线上与线下一体化之后,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扩大了20倍。

  第三、支付正在打破中国金融垄断,以余额宝为代表,支付未来会给中国金融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冲击,让中国的金融更加有活力。

  最后,支付作为一个交易服务的平台,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这是真实的数据,不像我们GDP的数据,或者统计数据。但是支付数据一定是真的,支付的数据是实实在在的。这些数据对于我们基于大数据的基准营销,个性化服务,对于我们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都是宝贵的资源。

  以下为唐彬的演讲实录:

  唐彬:最近大家可能看了一个电视剧,叫《互联网时代》。我认为这么多人应该看一看《互联网时代》,为什么?看《互联网时代》,看到早期的创业者我想起27年前我去斯坦福读书的时候,当时互联网刚刚走进大陆。经过27年的发展,今天互联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27年来我从硅谷接触互联网第一拨,到1999年接触移动互联网第一拨,到2009年,到今天,我对互联网的感触,互联网下一拨是一个什么特点?

  27年前,当我们谈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词是虚拟化,比特。今天谈互联网,我们发现互联网已经不再是虚拟化了,互联网正在从比特回归原始了,为什么?因为移动互联网来到线上线下,完全分不开了。今天我们口袋里有互联网,我们手上有互联网,我们眼镜是谷歌眼镜,我们一个手表还是智能的Android手表,今天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了。这意味着所有企业,不管是现代的还是传统的都要走向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正在升级,这意味着我们生活方方面面,不论吃个饭,打个车,都离不开互联网了,这真是一个新的时代。经过27年,互联网真的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我称之为互联网进入深水区,这个深水区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什么?个性化,精准的。不像27年前,有一个笑话说,一条狗在PC面前敲键盘,你不知道这个狗是狗还是人。整个互联网从不知道对方是什么,到你精准的知道对方是什么,这个内涵是不一样的。

  第二、互联网变得非常自由了,以前的互联网必须在PC面前敲键盘才能上网,到PC就不太上网了,今天随时随地,上网就上网,自由是互联网的一个核心。第三、互联网到今天更强大了。不像以前的工业革命,比如你去罗浮宫参观,你看到镇宫之宝,后面有很多精彩故事,你很难说得出来,因为你知道的就是一点点,这个画是谁画的,大概五百年前,六百年前。如果你跟互联网在一起,掏出你的手机,拍一个相片,谷歌一搜索,在小孩面前把这幅画500年来的历史告诉孩子。所以,这三点是互联网的一个核心的特点,这三点让互联网进入深水区阶段,这三点正在发挥力量。今天电话是免费的,不管Skype也好,微信也好。通信宣称垄断,正在被微博打破,金融的垄断,这是我今天谈的几个话题之一。金融这是中国最大的产业群。通信行业加起来有十万亿吗?没有,比不上金融行业的5%。这个行业如果不不被打破,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起来,中国的产业互联网下一拨进不去,今天的互联网要深入到行业里去,这样中国的互联网太能够往下走,中国的经济才能够获得内生的动力,得到资金或者血脉的支持。所以,互联网正在打破垄断。

  为什么互联网这么牛?那是因为互联网不但带来新的思想,也带来了开阔的思想,互联网还创造了一系列的技术。只有思想加上技术,才能够改造一个垄断的世界。互联网技术是什么?比如说云计算,云计算的核心不是云,云计算的核心在我看来是技术的民主化。我创业的时候,我100万要买服务器,买带宽,雇人帮我管理这些东西,几十万没有了,今天一个大学生创业可以租云服务,因为技术的成本降低了。第二个大数据,大数据的核心不是大,大数据的核心是个性化,因为互联网连接的是每一个活生生的独立自由的人,但是很遗憾,你得不到个性化的服务,一些可能像工业时代,给到你服务,但是没有个性化。像服务在一百年前,让每个嘉宾都买到汽车,他买车的时候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效率,降低个性化。稀释了个性化,得到效率,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人性的。所以,互联网创造了大数据,这个网不但广大,而且个性化,这个门槛非常低,让每个人,每个小企业都可以得到最新的互联网的技术服务,这三点是互联网进入深水区的一个特点。谷歌上市的时候几十美元,百度上市的时候二十美元不到。那是因为互联网第一拨,雷声大,雨点小,只是在表面。

  今天互联网移动化了,线上线下融合了,今天的互联网从眼球为王,流量经济,走入产业互联网,互联网要深入改造整个商业模式,尤其中国这个机会巨大,这个机会会改变我们组织的模式,传统模式里面,我们都是一个链条,前面是销售,后面可能有售后,产品设计,开发,测试,整个链条,前端有信息反馈,到了制造,可能信息变掉了。今天因为移动互联网智能化以后,用户和整个后头的信息可以联系,这样整个互联网的价值就不是体验表面层面,这是整个的改造我们的组织形式,整个商业流程变得更加高效透明,让传统行业真正被互联网该座,这部分创造的机会远远大于第一拨。我认为下一拨,在深水区的机会里面,现在还没有上市,就出现几百亿美元的公司。我相信下一拨,深水区的互联网机会更大了,对生活,对经济更有影响力的公司。

  所以,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跨界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改革是打破思想垄断,打破经济垄断这么一个载体和工具。

  下面我谈谈金融方面的事情,我想要谈谈易宝支付,易宝支付做的就是最基础性的服务,银行的服务就是存贷汇,我们是互联网金融。未来会怎么发展?大家更关心。未来我认为四个方面。第一方面,我认为行业模式推动行业电子化,因为现在产业互联网正在兴起,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兴起一定需要量身定制的支付结算服务和金融服务。第二、我认为移动支付会彻底让支付重新洗牌。线上市场其实今天很小,麦肯锡有一个报告出来,他的2013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4.4%,线下9.6%,现在线上线下一体化之后,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扩大了20倍,这个20倍就是支付重新洗牌。第三、支付正在打破中国金融垄断,以余额宝为代表,我相信支付未来会给中国金融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冲击,让中国的金融更加有活力。最后,支付作为一个交易服务的平台,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这是真实的数据,不像我们GDP的数据,或者统计数据。但是支付数据一定是真的,支付的数据是实实在在的,这些数据对于我们基于大数据的基准营销,个性化服务,对于我们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都是宝贵的资源。所以,支付对于互联网的发展,尤其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支付对互联网金融创新也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支付在互联网深水区下一拨里面,对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谢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