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通谢振东:依靠创新推动NFC和移动支付发展


2014-9-1 14:51

  在人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吃穿住用行是密不可分的,用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刚性需求。随着NFC及移动支付发展,交通也就是所谓的“行”,成为了最能贴近人们生活、最能保持用户粘度的应用,产业链各方都在觊觎着交通应用。作为城市交通智能化的主要运营者之一,城市一卡通公司成为各方争取合作的重点,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创业者,都想借助城市一卡通公司的力量,完成自己的商业宏图。那么城市一卡通公司对行业又是怎样的态度呢?近日,一卡通世界网采访了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通”)总经理谢振东,通过他来了解,岭南通作为一个推动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公司是如何看待现在的产业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岭南通•EZ-link联名卡9月发行

  “岭南通一直在致力于互联互通的工作,让更多城市体验岭南通带来的交通和支付便利。”谢振东在说到互联互通时表示。他向一卡通世界网透露,截至2014年7月底,岭南通已开通广东省内21个地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其中,深圳、东莞实现试点线路开通,中山、珠海、梅州处于尚未全覆盖式开通,其他省内16个地市实现全面覆盖式开通。累计发卡量超过3870万张。累计消费交易量193亿笔,消费金额约331亿元,跨区域消费笔数7.5亿笔,跨区域消费额16.7亿元,日最高刷卡量超过1200万人次,跨区域日最高刷卡量超过100万人次。

  不仅在国内互联互通,2013年8月,岭南通曾宣布与新加坡通卡公司EZ-Link合作,将在2014年发行岭南通•EZ-link联名卡,扩展互联互通到国际。该联名卡是单芯片、双钱包非接触式卡,可安全兼容两个不同国家、不同币种的储值电子钱包,即新加坡币与人民币的电子钱包,这是全球交通智能卡项目跨国合作的新尝试。业界一直对联名卡的发行充满期待,在接受一卡通世界网采访时,谢振东也首次透露,“岭南通预计在2014年9月发行岭南通•EZ-link联名卡。”

岭南通谢振东

  广东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振东

  此外对于岭南通在广东的互联互通推广工作,谢振东表示,广东是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试点省份,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岭南通正组织建设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广东实验室,以验证技术标准、推进试点任务。

  接受创新共聚创新者大会

  岭南通作为经济强省广东的城市交通智能化的主要运营者之一,有许许多多的商业团体希望与岭南通取得合作,在一卡通世界网记者对业界人士的采访当中,普遍关心岭南通的业务开放态度,比如说是否开放交易记录NFC读取权限,是否支持创业公司提供基于公交卡的出行服务等。对此,谢振东表示,岭南通是一个创新型企业,建设了“以创业者为本”的企业文化。岭南通非常愿意与“创业者”们进行合作,岭南通与NFC行业的“创业者”有着天然的合作点,各种产品希望通过交通应用提升自己产品的用户粘度,而岭南通也希望借助NFC新技术,丰富产品种类,使原本一张普普通通的卡的功能,可以在各种设备上得以实现,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凡是能保障应用安全、真正能带给持卡者便捷的技术拥有者,岭南通都愿意与其合作,对其开放支持。

  不仅在态度上的开放,岭南通还从实际行动上来支持创业者,作为一个具有开放理念的企业,岭南通每年都将组织岭南通创新者大会,邀请岭南通产业联盟、创新联盟及社会商家和企业参与一卡通创新,今年,岭南通将联合一卡通骨干企业于2014年11月12-13日在广州联合承办第九届中国智能交通大会的“智慧支付技术发展论坛暨岭南通创新者大会”。

  联姻腾讯推NFC 岭南通重视移动互联网

  包容的态度不仅仅是对于创业者,还有互联网巨头。“移动支付是发展趋势,岭南通非常重视这一块工作。我们正与腾讯合作推广公交卡NFC手机支付应用,在手机QQ上实现刷公交卡购买书币、Q币及会员等,拓展虚拟类信息产品、团购类商户及实物电商类商户,不断丰富支付应用场景。”谢振东透露。

  公交卡在手机QQ上的应用,最初开始于北京公交卡项目,通过拍卡支持购买手机QQ中的书币。如今岭南通也将支持,这轻量级应用实现了移动互联网与实体公交卡的快捷支付。电子书购买无需太多资金,如果通过网络支付,消费者认为需要绑定银行卡太过麻烦,而且担心安全。而交通卡本来就是小额支付,简单的拍卡就能实现支付,既方便又不用过多的担心安全问题,互联网公司解决支付问题,公交卡公司开拓支付场景,二者都能获得实际的好处。

  对于移动互联网,谢振东认为,移动互联网正颠覆各类传统行业,交通一卡通行业对此也是挑战和机遇并存。面对移动互联网及新技术的诞生,传统服务业将遵循“自杀者重生,他杀者消亡”规律发展,岭南通将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将以其为工具,通过不断创新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牢牢抓住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同时,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一方面可通过资源整合,共同研发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的体验;另一方面,通过合作向互联网公司学习,不断积蓄经验,为以后的发展打基础。

  适时推出NFC充值明年推出网上充值系统

  NFC与交通卡的结合,不单单是手机QQ形式的拍卡支付,还有NFC手机直接实现交通支付。谢振东认为,随着NFC逐渐成为智能手机标配,NFC全终端模式实现小额支付具有重大意义。NFC全终端模式可大大降低公交卡在交通及小额支付领域的终端及其铺设成本,或许也将催生一种全新的发卡方式。

  NFC技术与手机的结合,使手机能够读取公交卡信息及将信息写入公交卡,在为持卡人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同时,可以大力拓展公交卡的使用范围。对于最近比较火热的NFC充值业务,岭南通持欢迎与支持态度,提供NFC手机充值服务是大势所趋,广大持卡人对此也有需求。当NFC手机通过安全验证、NFC达到一定用户基础时,岭南通将适时推出NFC手机充值服务。

  另外,在拓展其他充值方式上,谢振东透露,目前,岭南通正在与羊城通一起努力研发网上充值系统,该系统借助网上充值平台及一个充值终端,即可实现岭南通卡的实时充值,预计明年年中上线面市。未来,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将尽可能的为用户开发与提供多种多样、更为便捷的充值方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