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徐光贤:构建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


2014-9-2 9:38

  8月28日,以“汇科技 慧金融 惠生活”为主题的2014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展览期间,2014中国国际金融展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光贤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光贤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2014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做“简化 融合——新科技助力金融创新”的主题发言,发言题目就是构建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 促进移动金融规范有序发展。

  我给大家汇报三方面内容,第一点是移动进发展的现状以及展望,随着手机智能终端普及,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可移动、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工具日益受到大众的欢迎,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移动金融因为手机终端容易携带,近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成为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03年手机网民数超过5亿,手机同比增长118.9%,手机支付同比增长90.2%。中国银行业协会2014年3月15日发布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移动支付的业务共计16.74亿,同比增长212%,移动支付金额达到9.6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7.56%,增速是非常快的。移动金融作为新兴行业,在我国金融市场中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他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既可以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远程在线应用,也可以借助传统的数据网络实现金融IC卡应用,符合百姓现实需求,是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金融创新与信息基础发展融合的产物,带来金融创新发展的方向。

  与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相比,移动金融不仅能够降低服务网点和数字网点服务成本,同时也能够使人们随时随地享受优质金融资源,给用户带来全新的金融支付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当前部分商业银行包括电信运营商以及银行卡组织为拓展金融服务,开始建设供使用少数合作伙伴使用,一定程度上推动移动金融的发展。客观上存在建设标准不够统一,信息与网络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需要构建移动金融安全可信的生态环境,以促进移动金融产业安全有序的发展。

  我报告第二点是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是开展移动金融业务的重要支撑。人民银行高度重视移动金融的发展,在2012年底发布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确立了互联互通安全可信的移动金融顶层架构,明确移动支付的技术与安全要求。互联互通的标准以及检测认证的内容,努力营造移动金融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提高资源利用率,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关于建设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的具体要求,人民银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2013年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我们把他建成MTPS启动建设,在2013年10月份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且通过验收评审。目前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独立运行。作为国家级的金融基础设施,该平台为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银行卡、支付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等各方搭建互信互通的桥梁,能够为企业实现互联互通,构建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的移动金融服务体系,营造移动金融,开放供应规范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联、中国移动等十余家机构的企业的已经实现与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启动移动电子商务,逐步确立了成都、合肥、贵阳、宁波、深圳为2014年试点城市,探索在移动环境下开展传统金融业务实践方案与商业模式,为移动金融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示范效应。

  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各家机构正在积极推动基于金融安全信息的线上线下融合的移动金融,在公共服务领域、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在手机信贷、信用服务、实名认证、移动银行、电子凭证等领域,移动金融服务取得探索创新,有效支撑各金融机构移动金融业务的扩展创新。

  总体来说移动金融创新应用规模化发展环境已经形成,接入公共服务平台是移动金融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可以提交移动金融业务扩大创新能力,降低机构之间互联互通的成本,全面提升移动金融风险管控能力。

  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的第一步将努力为各机构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支持移动金融的创新和发展。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移动金融业务的发展创新。

  公共服务平台遵循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创新建设,开放的顶层架构是移动金融参与各方的可信第三方,将有作用于加快移动金融生态圈集约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进程。为此,金融信息中心高效运营管理机制,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平台服务品质,夯实平台基础,构建数据分析基础等几个方面,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和能力,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服务创新、连续性保证,实现移动金融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促进移动金融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一是构建科学高效管理机制,实现公共服务平台的安全归法运营。为促进移动金融有序发展,需要同步建立与业务运营模式相适应的管理体系,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符合金融行业标准和相关信息标准接入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加大创新应用,推动移动金融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通过与移动金融参与方合作,丰富产品与应用,鼓励引导移动金融参与各方探索合理的商业模式,提升产业凝聚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达到开放合作共赢的移动金融生态圈,基于线上线下移动金融的融合发展。

  三是提升平台的服务品质,深入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基于公共服务平台,结合移动金融业务发展特点和趋势,通过安全可信渠道实现应用加载,不断推出电子现金,征信查询,实名认证,数字凭证等多样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推动其在交通、文化、教育、公共事业缴费中应用,为产业发展提供示范效应。

  四是夯实平台基础,构建全面移动金融信息科技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基础,优化信息安全技术手段。完善业务连续性保障体系,加强应急演练。

  五是构建数据分析基础,引导移动金融业务科学发展。通过数据分析引导产业各方开展业务与技术创新,为参与各方经营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开展移动金融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也就归纳和建立移动进运营分析的诊断体系,构建移动金融运行分析报告,多个纬度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关键的KPI指标。有效支撑移动金融相关数据的追踪与分析,全面反映移动金融业务的发展规模和态势。为移动金融生态圈的健康发展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各位专家、代表,发展移动金融需要正确引导和支持,需要市场持续创新与尝试,人民银行将以移动金融平台为基础和核心,提升自身服务和能力,继续探索移动金融的经营模式,促进移动金融生态圈的健康发展。希望各金融机构在移动金融良好发展氛围下,抓住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机遇,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呈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发展角度,找出移动金融的应用的突破口,探讨出移动金融的创新产品,合作模式逐步是先有卡支付、电子商务共同领域的应用,为我国金融普惠金融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