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将推法定数字货币 异于比特币


2014-9-2 10:12

  南美洲国家厄瓜多(Ecuador)央行计画发行「数字」货币,预计今年十二月开始流通,创世界法定货币的发行首例。分析师研判,此举可协助偿还对中国的债务,且朝向放弃现行美元货币第一步。

  根据厄瓜多央行说明,由国家担保的数字新货币还未命名,但不会是像比特币(Bitcoin)般的虚拟电子钱币,发行量将依需求而定。厄瓜多国会七月甫通过发行新货币的提案,且同时禁止含比特币在内的其他非法定数字编码货币。

  厄瓜多央行表示,数字新货币依法是由「流动性资产」担保,和美元并行流通,主要为了280万厄瓜多穷人设计;他们占了四成的经济人口,却因太穷而无法负担传统金融,如存、贷款及支票等服务。

  央行官员表示,初期厄瓜多民众可透过手机收、付款,非洲国家肯亚、坦尚尼亚等的民营移动支付非常流行,南美国家巴拉圭的手机业者也已在使用相关软体。

  依照厄瓜多法律,数字新货币的使用将是自愿性质的,不会用来支付给公务员或政府承包商,也不能用来购买金融商品。

  厄瓜多经歷1999年金融危机后,自2000年起採用美元做为流通货币,没有另外发行本币。现任厄瓜多左派总统柯利亚(Rafael Correa)在2007年上台后,政府各种社会支出成长两倍,累积债务达110亿美元、且大部分是向中国欠债,遭反对党议员批评存在「严重的财政流动性问题」,以非铸造方式创造钱币,流通量会失控。

  经济学家警告,理论上政府可发行所需数量的货币,但恐冒着通膨风险。美国谘询研究机构艾特集团(Aite)分析师瑞奈特说,除了增加货币供给量、让美元持有资产贬值外,厄瓜多没有理由发行数字货币。

  CoinDesk专案经理布尼指出,厄瓜多数字货币和美元间的匯率是按照供需或政府设定,值得观察。该国政府若有意,可决定让数字货币升值,但如何说服当地民众使用,则是另一个挑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